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姊妹可读同校”,家长接送不再“两头跑”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现实中,一些二孩家庭常有这样的烦恼:老大在一所学校上学,老二却在另一所学校就读,接了一个再接另一个,实在麻烦。这个问题怎么解决?福州教育局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据报道,福州市教育局于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今年新增的“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规定引发关注。

  该规定明确,一个学龄二孩家庭中的兄弟姊妹,按“就近入学”原则,在学校有学位名额的情况下,可(调整到)在学区内同一学校就读。

  该条规定还解释了制定初衷:“以方便家长接送子女,更好履行监护职责。”所以,这一政策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方便家长,福州的家长这次可以轻松一些了。

  这一新增的“兄弟姊妹可读同校”规定,无疑是对“就近入学”原则的深化和优化执行,是一种创新性的制度措施,不免让人眼前一亮。

  众所周知,“就近入学”原则已经得到普遍落实,成为目前学位分配方式中大众所能接受的一种入学政策,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

  但是,由于学区分配和就近入学原则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些许差异或调整等,一些家庭尤其是二孩家庭,在同一个学段(小学或初中等)却不能分配到同一个学校上学,甚至相距很远。

  这在给家校互动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增加了家庭接送孩子、管理学生的难度。尤其是在城市人流大、车辆多、上下学时间紧张等情况下,这种分散上学和管理的现状,一定程度上成为二孩家庭痛点。

  这种背景下,“兄弟姊妹可读同校”新规出台,无疑让这样的难题迎刃而解,既让“就近入学”原则进一步深化和更科学实施,也必将为师生、家庭管教孩子提供更多便利,使得原本“就近入学”的原则,在人性化方面更上一层楼。

  与此同时,新规不仅降低了多孩家庭生养和教育孩子的社会机会成本,用制度为二孩甚至三孩配套解决了一个痛点,还不失为三孩生育政策推进布下了“好棋”。

  事实上,目前影响人口生育意愿的经济负担重、教育成本高等因素,都是压在一些家庭头上的“大山”。此时,“兄弟姊妹可读同校”新规的出现,不仅有利于缓解现有二孩等家庭眼前的教育难题,对提升一些育龄家庭二孩乃至三孩生育意愿也有促进作用。

  一项新规,双重意义。“兄弟姊妹可读同校”,事关的不仅是二孩家庭孩子上学和养育便利,还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智慧举措,值得肯定和期待。

  □余明辉(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