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体育新闻
上一篇

欧洲杯时间到!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C罗率领的葡萄牙想要卫冕,先得杀出“死亡之组”。
图/IC photo

  北京时间6月12日3时,第16届欧洲杯吹响开场哨,揭幕战为意大利对阵土耳其。接下来一个月,24支参赛球队将在11座城市的11座球场展开激烈争夺,7月12日3时,本届欧洲杯冠军将在伦敦温布利大球场产生。

  

  1 陷死亡之组C罗先突围

  5年前的欧洲杯,C罗率葡萄牙队获得队史首个欧洲杯冠军,并直言那是其生涯分量最重的一座冠军奖杯。5年后的今天,C罗和队友们首先要为小组出线而战。

  葡萄牙队和法国队、德国队、匈牙利队同处F组,法国队是2018年世界杯冠军,德国队是2014年世界杯冠军,匈牙利队是9个东道主之一,F组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虽然小组第三名也有机会出线,但葡萄牙队的突围形势并不乐观。

  葡萄牙队的后防核心佩佩年满38岁,C罗也已经36岁,即便球队拥有新科英超最佳球员鲁本·迪亚斯,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贝尔纳多·席尔瓦两位中场核心也是英超豪门球队的顶级球星,这支新老结合的葡萄牙队还有太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2 迎回本泽马法国冲连冠

  作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拥有姆巴佩、坎特、格里兹曼等世界级球星,锋线主力本泽马又时隔6年回归,法国队无疑是本届欧洲杯的最大夺冠热门,他们的目标是实现世界大赛连冠。

  主帅德尚将世界杯夺冠阵容中的14人带到欧洲杯赛场,法国队实力有增无减。

  门将洛里、中卫瓦拉内以及边后卫帕瓦尔、卢卡斯·埃尔南德斯依旧是后防线的主力。坎特刚率领切尔西夺得欧冠冠军,成为金球奖的热门人选,博格巴仍处于巅峰期。受到伤病影响,格里兹曼、姆巴佩本赛季的状态有所起伏,但回归的本泽马以及替补席待命的吉鲁,足以确保这支法国队的攻击力。

  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欧洲杯,球员时期的德尚曾帮助法国队连夺世界大赛冠军。如今,他有机会以主帅身份率领法国队实现世界杯、欧洲杯连冠的壮举。

  3 丹麦土耳其谁是大黑马

  欧洲杯历史上不乏“黑马”涌现,最著名的自然是1992年的“丹麦童话”和2004年的“希腊神话”,1996年,内德维德率领的捷克队也曾一路闯进决赛。

  2016年夏天的欧洲杯,首次闯入决赛圈的威尔士队、冰岛队双双创造历史,前者击败冠军热门比利时队闯入4强,后者击败英格兰队晋级8强。本届欧洲杯,丹麦队、土耳其队的阵容看似不起眼,其实都有着黑马潜质。

  中场有国际米兰球星埃里克森,后场有小舒梅切尔、克里斯滕森,前场有温德、鲍尔森等活力十足的锋线球员,和比利时队、俄罗斯队、芬兰队同处一个小组,丹麦队小组出线问题不大,且有机会在淘汰赛走得更远。

  过去两年,土耳其队先后在欧洲杯预选赛、世界杯预选赛击败法国队、荷兰队。中场由AC米兰球星恰尔汗奥卢坐镇,后场由几位英超后卫领衔,另有新科法甲冠军里尔的三员大将伊尔马兹、切利克、亚兹奇。揭幕战对阵意大利队,另外两个小组对手是威尔士队、瑞士队,土耳其队显然不会满足于小组出线。

  ■ 欧洲杯贴士

  11座城市、51场比赛

  2020年原本是欧洲杯诞辰60周年,欧足联决定不设主办国,而是让11座城市共同主办。本届欧洲杯总计24支参赛球队、36场小组赛、15场淘汰赛,阿塞拜疆、罗马尼亚两队没有晋级决赛圈,因此共有9个东道主,每支东道主球队至少可以在主场打两场比赛。

  观众大规模入场观赛

  按照欧足联的要求,本届欧洲杯允许观众大规模入场观赛,大部分球场的入场观众人数占球场总容量的25%左右,俄罗斯圣彼得堡、阿塞拜疆巴库两座球场,允许上座率达到50%,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球场允许上座率达到100%。

  每队26人、常规时间能换5人

  本届欧洲杯,所有参赛球队的大名单由23人增加至26人,每场比赛的报名人数仍为23人。每队每场比赛最多有3次换人机会,常规时间内最多允许使用5名替补队员,如果比赛进入加时赛,允许派上第6名替补队员。该项规定源于国际足联的新规,此前已经在各大联赛试行。

  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