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要闻

习近平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

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2021年06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6月13日,消防救援人员和搜救犬在现场搜救。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据新华社电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37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习近平强调,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认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问责。近期安全事故仍呈多发势头,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要督促各地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根据习近平指示和李克强要求,应急管理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抽调重症医学、烧伤、心理干预专家等组成国家级医疗专家组赶赴当地指导做好事故紧急医学救援。湖北省、十堰市党政负责同志已在现场指挥处置。目前,现场救援、伤员救治等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 应对

  应急管理部

  已派工作组赴现场指导救援和事故处置

  事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视频连线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与在现场的十堰市政府和消防救援支队负责同志通电话,调度了解事故有关情况,要求全力抢险救援,全力救治伤员,尽快核准人数,加强疏散警戒,对中心区域细致搜救,对周边区域深入摸排,严防次生灾害。

  另外,应急管理部派出副部长宋元明带队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事故处置工作。

  据央视新闻

  国家卫健委

  已派国家级医疗专家组重点强化重伤员医疗救治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消息,事故发生后,国家卫健委立即安排卫生应急办公室负责同志带领国家级医疗专家组,于6月13日下午到达当地指导伤员医疗救治和心理救助。

  国家级医疗专家组由北京积水潭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6名专家组成(烧伤科、重症医学科、心理科各2名),专家组组长由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沈余明担任。国家级医疗专家组在抵达当地后,立即会同省、市两级专家成立联合专家组,对所有伤员逐一进行会诊评估,并重点强化37名重伤员的医疗救治。

  据央视新闻

  ■ 救援

  超2000人参与救援 事故原因正加紧调查

  6月13日下午,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张湾区“6·13”事故相关情况。

  据了解,爆炸现场为张湾区艳湖社区菜市场,为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二层楼建筑物,一楼归属润联物业,二楼属艳湖社区管理。其中一楼19间药店、早餐店等店铺,二楼是活动室无人居住,马路对面是46间便民摊位。

  目前,事故现场913户居民和商户已被紧急疏散。事故原因正加紧调查。

  事发后,十堰已投入各方救援力量超过2000人。救援人员已携带大型救援设备、生命探测仪、警犬等在现场开展搜救处置工作。截至14时,共搜救收治伤病员138人(其中,37人重伤),12人死亡。

  目前,十堰已成立现场应急救援指挥部,下设现场抢救组、伤员救治组、事故调查组等8个工作小组,全力以赴开展救援。伤亡人员亲属853人就近安置在8家酒店。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人员已到岗到位,加强值班值守,举一反三、加强排查,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从张湾区“6·13”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下一步,十堰市将全力救助伤员,尽最大努力挽救生命,减少人员伤亡损失。全力做好周边社区居民的疏散和有序安置工作。妥善处理死亡人员善后工作,全力做好伤亡人员家属安抚工作。抓紧调查事故原因和责任倒查追究。抓紧对周边房屋的安全鉴定,包括水、电、燃气等隐患排查。及时通报最新进展。举一反三,全力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

  据央视新闻

  关注1

  伤员救治情况如何?

  危重症和重症伤员“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

  发布会上,十堰市卫健委副主任严彬介绍,事故发生后,十堰市卫健委先后调集9家医疗机构、35辆救护车直接参与现场救治。同时,迅速启动十堰市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预案,按照“集中重症、集中资源、集中专家、分级收治”的原则,将危重症、重症伤员迅速转运至三甲医院集中收治,中轻度伤员在市直其他医院治疗。特别是针对危重症和重症伤员,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质量。截至12时,在院伤员138人,其中重症、危重症37人,已开展手术16台。

  据央视新闻消息,除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以外,湖北省卫健委先后派出两批省级专家共35人赴十堰支援。第一批调派同济医院重症医学、神经外科等专家5人,武汉市三医院烧伤专家2人,湖北省人民医院心理危机干预专家2人,已到达十堰市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第二批由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选派的26名专家组成4个专家组,于13日晚抵达十堰。

  关注2

  如何开展现场救援?

  采取生命仪器探测等措施开展搜救

  十堰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付祖斌介绍,目前,已投入各方面救援力量超过2000人,工程机械10余台,消防车38辆,其他车辆50余台现场参与抢险救援,市内各大医院投入1000余名医疗人员参与伤者救治。

  十堰消防救援支队调派6个消防站和3个专职队,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同时调集襄阳、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19车95人到场增援。救援力量根据现场救援指挥部要求,采取气体侦检分析、现场监控警戒、生命仪器探测、分片交替搜索、破拆救援等措施开展搜救。

  按照市委要求,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全部取消放假,立即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

  关注3

  周边受影响群众如何安置?

  伤亡人员亲属853人就近安置在8家酒店

  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肖旭介绍,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疏散转移事故现场居民和商户913户。同时,紧急征用宾馆18家,902个房间1804张床位。目前,伤亡人员亲属853人就近安置在8家酒店。

  在医疗救治上,对伤者一个医院一个县级干部包保,一个专班驻守服务,不惜一切代价为救治伤者提供服务保障,并组织心理医生进行相应的心理干预。

  组织党员干部及时与受伤受难者家属见面沟通,听取意见和要求,妥善做好后续伤员救治和受难者善后工作。

  还组织3600多名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对受影响群众户户走到,人人见面,安抚情绪,听取诉求,核实情况。目前,各项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据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

  ■ 提醒

  十堰市中心血站:

  血液库存充足建议错峰献血

  据十堰广电消息,事故发生后,许多爱心市民担心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不能满足临床需求,纷纷到采血点要求献血。6月13日上午,十堰市各个采血点的献血车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献血队伍。十堰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从上午八点开始接待工作,到现在(6月13日13时)已采集400人左右。”

  十堰市中心血站表示,目前血液库存充足,能够满足救治需要。并呼吁广大市民错峰献血,不要扎堆。中心血站解释说,血液是有保存期的,红细胞悬液保存期35天,机采血小板保存期5天。如果储存血量超过了临床需求,会面临报废的风险。

  据央视新闻消息,十堰市中心血站提醒市民,目前全市4个地方可以献血:五堰南街口献血屋、六堰广场献血屋、十堰寿康生活广场献血屋、白浪东城国际采血点。有团体预约献血可拨打电话:13617197790、18507289567。市中心血站已安排志愿者在各个采血点登记,接下来会根据临床用血需求预约安排献血。

  新京报记者 赵敏 金贻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