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北京新闻
上一篇

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火热进行

截至6月18日,全市近百万人参与初赛角逐;竞赛体现出知识性与挑战性双重特点

2021年06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主办,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初赛正在火热进行中。

  据统计,截至6月18日,全市已有近百万人参与了初赛的角逐,持续推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深入,以赛促学成果显著。本次竞赛体现出知识性与挑战性的双重特点,党史知识覆盖范围广泛,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百年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参赛选手可在学习题库中对2000道竞赛题目进行学习。同时,选手在挑战赛答题时,正确率需在80%以上方可获得积分,对选手的党史知识面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竞赛呈多样性与广泛性

  在赛事组织方面,本次竞赛呈现出多样性与广泛性并存的特点。竞赛面向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组委会精心组织策划,采用线上初赛答题、线下复赛决赛角逐相结合的方式。即将进行的线下复赛和决赛还将推出更为丰富的题目展现形式,提升竞赛的趣味性和观赏性。

  在初赛过程中,各区、系统广泛宣传、积极组织动员本区本系统选手参赛,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怀柔区运用全媒体开展宣传动员,在“山水怀柔”“怀柔融媒”及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中对竞赛的目的意义、参与方式等“广而告知”。在此基础上,坚持抓关键系统,推动各系统形成了创新工作机制。区委教育工委以专职书记和思政课、历史课教师为重点,组织精锐力量参赛,同时建立专班,加强竞赛的督促指导;区国资委强化对国有11家企业的督促,截至目前,全系统3100余名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国有企业注册和参赛率近100%。

  市国资委系统结合北京国企实际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和具体安排。各市管企业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对标对表,充分发挥党支部“三会一课”作用,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压茬跟进参加。同时,依托竞赛活动,拓宽党史学习的形式和路径,通过发放学习资料、组织线上学习等多种形式,构建多元立体化学习体系,实现学习效果的整体提升。

  海淀区从5月下旬开始,广泛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市党史知识竞赛网上答题。在网上答题基础上,以各系统工委为单位,组建了代表队开展线下选拔赛,为下一步参加全市复赛做好准备。线下竞赛活动中,邀请了来自各行业的代表,用情景讲述、百姓宣讲和民乐演奏等方式,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岁月、展望党的璀璨未来。

  竞赛每周进行综合排名

  本次竞赛每周对各区、系统进行综合排名,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目前,国资委系统、市直机关和宣传系统分列各系统代表队总成绩前三名;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密云区和东城区排在各区代表队总成绩前五名。初赛结束后,排名靠前的6个系统和14区将进入复赛。各区、各系统排名前十的选手将获得价值数百元的奖品,同时将有两名选手有机会代表本区本系统参与复赛的角逐。

  据了解,复赛经过4场比拼,总分前6名的队伍将进入决赛。决赛将于7月中旬进行,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及优秀组织奖若干名。精彩的决赛内容将在北京广播电视台播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首都形成更大声势、掀起新的热潮,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目前,初赛还在持续进行中,市民和广大网友可通过“北京时间”APP、网站,“北京时间新闻”微信公众号、“北京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北京学习平台的党史知识竞赛通道参与竞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