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百年薪火相传,奋发有为走向开阔未来

2021年06月2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庆祝建党百年系列社论

  

  开创中华民族的历史伟业,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沿着历史的脉络,步履坚实地走向未来。

  6月28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中外记者见面会,2位“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和2位新发展党员代表与记者见面交流,动情讲述初心使命。

  正如这次见面交流的主题——“传承百年薪火,践行初心使命”所揭示的,四名党员中,有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也有新入党的年轻党员。不同代际、不同行业的四名党员,在同一个场合探讨党的初心使命,让我们看到了百年薪火的传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绵延不绝的奋斗基因。

  这一幕具有极强的象征意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一个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而且依然风华正茂,就在于这种澎湃不息的生命力量。这种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穿越时空,历久弥坚。

  远追前者,上海兴业路、浙江嘉兴南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肇大业;井冈山上,长征途中,抗日烽火,解放战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如果没有如此的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古老的中华大地断然不会刷新局面,开出新颜。

  这次交流会上的两位老党员,一位是1965年入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隋森芳,一位是1969年入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局第十一党支部书记刘金华。他们在和平年代入党,相较于革命年代的先辈党员,其生也晚,但他们本质上从事着同样的事业,不论是革命,还是建设,都是对党的伟业的传承。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伟大事业依然需要新鲜力量的注入。我们看到,不断有年轻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年轻的党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党的事业生生不息、蒸蒸日上。

  这次交流会上,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茶庵铺镇个体货车司机龙兵,是一名新党员,今年36岁。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保障武汉生活物资的战役中,他是最美逆行者,曾获“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技师赵脯菠也是一名新党员。在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赵脯菠夺得焊接项目金牌,实现中国在世技赛焊接项目上的“三连冠”。年仅22岁的他,用一把焊枪敲开了世界的大门。

  在新时代,没有了炮火连天的硝烟,龙兵、赵脯菠这样的后辈党员,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他们同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以一己之力发挥着光和热。时光跨越百年,不变的是共产党员的那份初心,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祈盼。不论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百年薪火一代代传承,他们的初心与信仰,同出一源而并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事业。”征途漫漫,百炼成钢。开创中华民族的历史伟业,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沿着历史的脉络,步履坚实地走向未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