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24只小鸳鸯“安家”副中心绿心公园

北京动物园将采用GPS卫星跟踪和现场监测,观察鸳鸯适应和存活情况;北京地区野生鸳鸯超600只

2021年07月0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城市绿心森林公园,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放飞24只人工繁育鸳鸯。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张璐)昨日,24只小鸳鸯从十三陵繁育研究基地出发,来到副中心城市绿心森林公园野化放飞。小鸳鸯出生仅45天,是由北京动物园采用人工巢箱招引技术、人工孵化繁育成活的。“野化放飞后连续3天实地跟踪观察监测。”北京动物园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崔多英说。

  小鸳鸯带着科研任务放飞

  昨日上午,北京动物园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抬着4个小箱子,来到绿心公园福泽湖。福泽湖位于公园东南部,这里水面宽阔,水草丰美,睡莲幽幽盛开。箱子打开后,经过长途跋涉的小鸳鸯看到眼前美景,愣了一会儿,试着探了探头,突然扑腾着翅膀飞了起来。扎入水中后,鸳鸯扎堆儿在莲间嬉戏,平静的湖面增加了几分灵动。

  据崔多英介绍,放飞前技术人员为鸳鸯进行健康检查、环志、佩戴GPS跟踪器。“它们将带着科研任务放飞。”

  接下来的3天,技术人员将在实地跟踪观察监测,之后每月进行1次实地观察监测,收集科学数据。未来,北京动物园将采用GPS卫星跟踪和野化放飞地现场直接观察法开展科学监测,观察放飞鸳鸯对野外栖息地的适应和存活情况。

  北京地区野生鸳鸯超过600只

  鸳鸯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栖息地破坏、人类干扰和非法捕猎等原因,国内鸳鸯种群数量一度降至1500对-2000对,曾是北京地区罕见的“旅鸟”。2009年调查显示其不足100只,未有繁殖记录报道。

  据北京动物园副园长张成林介绍,在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支持下,北京动物园从2009年起,着手开展鸳鸯的繁殖生态学、栖息地选择与利用、食性与采食行为、迁移与扩散等科学研究,攻克了鸳鸯人工繁育技术、鸳鸯人工招引技术、鸳鸯野化放归技术,创建了野生鸳鸯种群复壮技术体系。同时,连续10余年向北京城市公园和郊区河湖水域地区野化放归人工育幼的鸳鸯,共计300余只。

  据2020年底调查,北京地区野生鸳鸯种群数量已上升到600余只,形成稳定的野生鸳鸯种群。

  ■ 对话

  8只鸳鸯佩戴定位追踪器

  从2009年起,崔多英就参与了动物园鸳鸯人工繁育项目。小鸳鸯是如何孵化出来的?他对新京报记者进行了揭秘。

  新京报:动物园为何给鸳鸯设置人工巢箱?这些巢箱有何特点?

  崔多英:在4、5月繁殖季节,鸳鸯会在树洞中产卵下蛋。但天然树洞数量不够,同时,树洞可能会对树木造成危害,树洞积水可能会加速树木腐烂倒伏,从安全角度说,城市园林部门会对树洞进行封堵。

  我们设置的人工巢箱是参照天然树洞参数设计的,挂在四五米高的树上,巢箱里会有一个铁丝网做的小梯子,雏鸟出壳以后,可以顺着梯子从底部爬到洞口,跳出洞外。

  新京报:技术人员为何要对鸳鸯进行人工孵化?

  崔多英:鸳鸯蛋比鸡蛋小一些,是白色的。一窝大概有11枚蛋,它们平铺在洞底。正常情况下,我们不会干预。但有时候,三四只鸳鸯把蛋下在同一个窝里,导致一些树洞或人工巢箱里会有三十多枚蛋,鸳鸯很难完成孵化。这种情况下,我们会把多余的蛋取出来,进行人工孵化。取蛋时,我们会找些锯末作为垫材,防止磕碰到蛋。

  新京报:人工孵化有哪些步骤?

  崔多英:北京动物园的鸟类人工孵化技术成熟,成活率高,我们选择在人为干扰较小的十三陵繁育研究基地进行人工孵化。

  我们把这些蛋放在孵化机中,设置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前期中期后期,温湿度设置各不相同,为此我们查阅了大量资料,并反复试验。孵化过程中还涉及翻卵、晾卵等技术细节。翻卵要保证每枚卵各个面儿都能感受到相同的温度。29天之后,鸳鸯破壳而出,会被我们放入育幼箱,一点点养大。

  新京报:鸳鸯放飞前有哪些标准和环节?

  崔多英:首先鸳鸯出壳以后成长天数要达到45天以上,这样它们的飞羽比较丰满完整,飞翔能力比较好。我们要对它们进行飞行能力、判断躲避天敌能力、采食能力等进行评估。放飞前,鸳鸯还需要经过兽医的体检,包括流行病调查等,确保健康的鸳鸯被放归到野外。

  放飞的每只鸳鸯都要环志,它们有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发放的专属号码。其中8只鸳鸯佩戴了全球卫星定位追踪器,以便我们科学监测它们在野外的存活状况、研究鸳鸯在北京城区和迁徙通道的迁徙规律。所以这些小鸳鸯不是单纯的野化放归,而是带着科研任务去放飞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