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荐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荐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北京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

市气象台:今日后半夜至明日夜间为主要降雨时段,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

2021年07月11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气象

  

  昨日下午,北京市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华北区域各省(市、区)气象台及驻京部队气象部门进行专题会商,预计7月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风雹天气。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这将是北京以及整个京津冀地区入汛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雨过程。

  个别点位降水量或达特大暴雨量级

  张琳娜介绍,北京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达暴雨到大暴雨。之所以称为“最强”,主要是因为降水量大,其次是影响范围大。北京市气象台分析,北京市此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

  根据预报,7月11日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雷阵雨,11日后半夜至12日夜间为主要降雨时段,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13日至14日北京仍有分散性雷阵雨。“主要降雨时段是12日2时至13日2时之间,13日早晨降水趋于减弱,逐渐结束。整个降雨时间大概30个小时,时间较长。”张琳娜说。

  预计本次过程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100-150毫米,个别点可能达到200-300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的量级。

  张琳娜提示,在这次降水过程中,大风是暴雨之外影响最大的天气现象,12日白天风力较大,大部分地区偏东风4、5级,阵风可达7-9级。

  另外,此次降雨的对流特征明显,11日傍晚至12日上午对流性强,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山区局地有小冰雹。

  未来一周多雷阵雨

  因为影响此次强降雨的低涡系统移动路径和移动速度存在不确定性,降雨中心位置和极值可能存在调整。北京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如果低涡移动路径偏离北京一些,主要降水区就会偏东或偏西;低涡移动速度快一些,降水时间就短,降雨量就少,这都是不确定性。”张琳娜表示,虽然有不确定性,但对这次会出现明显降水过程的判断是有把握的。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雷雨时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另外,农业生产需采取排水防涝、防风加固等措施,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今日入伏,一年当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正式到来。北京市气象台预计,头伏这几天降水和云量会使气温下降,未来3到9天大部分时间最高气温在29℃至32℃左右徘徊,12日的最高气温将被雨水打压降至27℃。

  除7月11日至12日有强降雨过程外,预计13日、14日、16日至17日北京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

  新京报见习记者 王景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