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动态

东京奥运会仅剩仨赛场允许有观众

2021年07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日本东京,民众戴着口罩行走经过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横幅。图/IC photo
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日本东京,已经建成的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村。图/IC photo

  由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首次延期举行的奥运会。原定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即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日本政府承诺将举办一届“安全、安心”的奥运会,但近期东京疫情形势依然严峻。7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引发日本民众和国际社会对日本防疫措施的担心。为降低疫情对东京奥运会的影响,日本已采取多种措施防控疫情风险,东京都内所有场馆比赛均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只剩在宫城、茨城、静冈举行的共26个时段的比赛允许观众入场。

  

  【挑战】

  ●东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增多

  日本后生劳动省数据显示,当地时间7月10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2458例,新增15例死亡病例。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传播性极高的德尔塔变种病毒,导致最近东京新冠病例不断增加。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东京重症病例、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例也在增加。

  美联社报道称,随着东京新冠病例增加,人们对东京奥运会或造成新冠病毒传播的担忧随之增加。

  ●奥运会相关人员出现确诊

  截至目前,已有多名奥运会相关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东京奥组委7月6日宣布,2名东京奥运村的工作人员在7月1日和2日相继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

  据东京奥组委7月7日公布的消息,又有1名东京奥组委职员及1名居住在日本国内的奥运相关人员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此外,东京奥运会外国代表团成员入境日本后也接连出现确诊病例。

  乌干达代表团一名教练在6月19日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后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经治疗并于7月1日解除隔离后转移到大阪府的集训地,但其7月3日的PCR检测结果仍然呈阳性。美联社报道称,当地卫生官员表示,两名确诊的乌干达人都感染了德尔塔变种病毒。

  7月3日晚,塞尔维亚奥运代表团一行5人抵达东京羽田机场。其中1名30多岁的成员入境时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被送往疗养设施。该代表团其余4人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已被安排隔离。

  【应对】

  ●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日本政府宣布东京进入新一轮紧急状态,期限为7月12日至8月22日。这将是自疫情开始以来,东京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东京从7月12日起重启紧急状态,冲绳县的紧急状态以及埼玉、神奈川、千叶和大阪正在实施的防止疫情蔓延等重点措施也将延长,期限均为8月22日。而2020年东京奥运会即将于7月23日开幕,8月8日闭幕。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将全程在紧急状态下举行。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7月8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记者会解释称:“东京都的疫情有可能扩散到全国各地……必须绝对避免再次以东京为起点引起疫情蔓延。”

  ●东京都内所有场馆比赛空场举办

  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当地时间7月8日,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东京奥组委、东京都政府和日本政府举行五方磋商,正式决定东京奥运会东京都内所有场馆比赛均以无观众的空场形式举办。

  《日本时报》7月10日报道称,在福岛当地举办的东京奥运会赛事将改为空场举办。另据breakinglatest统计,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只剩在宫城、茨城、静冈举行的共26个时段的比赛允许观众入场,约占全部时段的3.5%。东京奥组委表示,10日当天已再次与三县“确认意向”,不会再发生变化。

  东京奥组委表示东京都所有场馆将全部退票,此次奥运会已向公众售卖了363万张门票,此次退票将导致门票收入大幅减少,预计将达到900亿日元(约合53亿元人民币)。

  ●新冠疫苗接种速度正在加快

  据路透社报道,京都大学教授古濑佑气预测,东京每日新增病例可能在7月增至1000例,8月增至2000例,从而提高东京地区医院床位不足的风险。

  据美联社报道,在东京,没有接种疫苗的年轻人和中年人的新冠感染率在上升。出于对新冠病毒的担忧,日本的疫苗接种计划随着情况的改变在不断调整。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称,日本疫苗接种工作一开始较为缓慢,最近几周已经在加速推进,其疫苗接种率有了大幅提升。英国牛津大学“以数据看世界”网站(Our World in Data)的数据显示,日本6月份每日接种的疫苗剂量已超过100万大关。

  然而,完全接种疫苗的比例还不够高。BBC报道称,目前,日本确诊病例已超过81万例,累计1.49万人死亡,但全国只有15%以上的人口完全接种了疫苗。

  新京报见习记者 朱月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