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

2035年浦东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

2021年07月1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15日发布,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

  意见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浦东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意见强调,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意见明确了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战略定位,即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

  根据意见,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意见提出七方面重大举措,包括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提高供给质量,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提质扩容;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

  战略定位

  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为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重要通道,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窗口。

  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

  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

  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

  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发展目标

  到2035年,浦东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

  到2050年,浦东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七方面重大举措

  1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

  加快关键技术研发

  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

  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2

  ●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

  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

  健全要素市场一体化运行机制

  3

  ●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先行先试

  加快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

  建立全球高端人才引进“直通车”制度

  4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

  建设海内外重要投融资平台

  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和制度

  5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开创人民城市建设新局面

  创新完善城市治理体系

  打造时代特色城市风貌

  构建和谐优美生态环境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6

  ●提高供给质量,依托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促进内需提质扩容

  增加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给

  培育绿色健康消费新模式

  7

  ●树牢风险防范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

  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

  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

  上海浦东在金融、贸易、创新、开放等方面处在全国前列。改革既要有高原,又要有高峰,浦东就是“高原上的一座高峰”,在浦东设立引领区是实至名归、水到渠成的。

  从深化改革开放的维度看,浦东引领区能够在拉动长三角经济群、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从更细节的角度看,选择浦东作为引领区,和2013年上海自贸区的成立是紧密相连的。上海自贸区的前期工作、政策创新为浦东引领区指明了方向。可以说,上海自贸区是浦东引领区的核心,浦东引领区是上海自贸区的一种扩围,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浦东引领区要引领产品创新与技术进步,推动产、学、研、用相结合,进一步提升研发投入占GDP的比例,解决35个关键的卡脖子问题。除此之外,在社会规则、规制方面也要有创新。

  从开放角度看,在“双循环”大背景下,浦东引领区作为开放的高地,要做更高水平的尝试,围绕开放的重点和难点,更大程度地进行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

  在规则规制方面,浦东引领区要重点防范三方面潜在风险。一是贸易防走失,杜绝假贸易现象;二是金融防诈骗,数字经济环境放大了金融诈骗问题,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防范公共卫生领域风险,疫情防范是全人类的挑战,在先行示范区中,强调公共卫生防控将是非常重要的方面。

  ——余淼杰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实习生 许琳迪

  新京报制图/倪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