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中国新闻
上一篇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百姓银行”的新传承

未来邮储北京分行将以金融“血液”滋养实体经济“肌体”,打造一家“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百姓银行

2021年07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行长杜春野。企业供图

  7月23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下称“邮储北分”)携手北京市邮政分公司在京举办“邮储银行:百姓身边的银行”媒体见面会。作为一家邮政储蓄业务历史可以追溯至1919年的银行,邮储北分全方位发布了其在服务百姓民生、“三农”和中小微企业等方面的普惠金融创新实践。

  “金融服务应为客户送去直抵人心的温暖”。邮储北分负责人现场为大家讲述了历史上经营邮政储汇业务的“邮政储金汇业局”正是凭借“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争大利,但求稳妥”的经营方针,赢得“百姓银行”的美誉。成立14年来,邮储北分延续了“百姓银行”的传统,充分发挥营业网点优势,将有温度的金融服务触角延伸到首都的每一个角落。

  用10年手语服务传递无声温暖

  邮储银行香山支行地处海淀区香山公园景区附近,面积不大,责任不小——网点附近有5家敬老院和1家橡胶福利工厂,服务范围内有数百名视力、听力及其他障碍人士。作为该地区仅有的两家银行网点之一,香山支行承担着为附近老年和残障客群代发养老金的工作。

  为做好特殊客群的金融服务,香山支行主动联系专业手语老师,全行员工利用休息时间一起学习手语。新入职员工要先学会手语再上岗,大堂经理和柜员要求能用手语进行沟通,做到无障碍交流,香山支行已被称为“手语银行”。十余年间,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用心、贴心、真心”的服务却传承了下来,他们还把为特殊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渗透到专设盲道、“暖心号”专号等每个细节。

  值得一提的是,香山支行为特殊群体提供金融服务打造的“样板”,有望在邮储北分得到全面推广。邮储银行北京分行负责人表示,“香山支行手语服务体现的是我们便民惠民的服务精神,延伸的是邮储银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下一步,我们将推广香山支行的手语服务经验,让更多客户感受到金融服务的温暖。”

  打通农村基层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赋予邮储银行“服务三农”的使命,邮储北分自成立以来坚守这一初心使命,坚持打通农村基层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持续将金融活水浇灌在服务“三农”这片沃土上。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北分涉农贷款结余近130亿元,已成为首都地区支持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金融机构。

  北京门头沟区雁翅镇的大村为深山区,近年来,大村发展起菌菇种植产业,然而,因地处深山,优质的菌菇销路一直不畅。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门头沟区支行在辖区的摸排走访活动中了解到了大村的实际困难。经过与邮政协调,门头沟区支行将大村的菌菇上线邮政直播平台,扩展了销售渠道。同时,利用邮政速递,帮助种植户快速发货,实现了融资、宣传、销售的综合金融服务。此外,门头沟区支行还制定了配套的金融支持方案,帮助大村菌类种植扩大再生产。第一笔90万元贷款,就这样成功发放。2020年,大村累计销售蘑菇达6万斤,销售收入30万元,从业人员年增收2.52万元,有效推动了当地产业发展。

  此外,邮储北分还结合农村产业发展需求,研发特色产品为乡村发展“赋能”。例如,用“民宿升级贷”支持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以大数据为支撑,推出小额“极速贷”等线上产品;以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推出“邮信贷”“粮抵贷”“种植贷”等特色产品,更好支持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

  做中小微企业的“解困人”

  众所周知,中小微企业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但融资时的“慢、难、贵”难题却与中小微企业长期相伴。

  耿先生是一家小微企业的负责人。最近,随着国内经济回暖,订单激增,喜悦的同时心生担忧,随着垫资增加,他将面临无法按时偿还邮储银行700万贷款的困境,经营节奏被打乱。

  邮储北分了解这一情况后,为其成功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约了转贷成本,有效解决了他的资金周转困境。

  “邮储北分紧密围绕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邮储北分负责人表示。据了解,邮储北分已用十余年的时间和经验构建了独具特色的“四三二一”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包含“营销、产品、运营、风控”四大体系,“体制、机制、队伍”三大保障,“科技、文化”两大支撑和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截至2021年6月末,邮储北分已累计为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约1170亿元融资支持。

  “未来,邮储北分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这次会议为一个新的起点,保持初心,坚守本源,以金融‘血液’滋养实体经济‘肌体’,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让金融的光芒照亮每一个梦想,打造一家‘有担当、有韧性、有温度’的百姓银行。”邮储北分负责人在会议现场如是表示。

  文/许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