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北京新闻

昨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近期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应主动报告

新增病例所在小区及周边公共区域封控

2021年08月0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8月2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住址为海淀区首体南路20号国兴家园。图为昨日国兴家园小区封闭。
昨日,国兴家园附近的赏竹阁小区居民正在进行核酸检测。
昨日,国兴家园附近小区的居民开始进行核酸检测,一名工作人员同时进行消杀。
昨日,国兴家园小区,社区工作人员用小推车将居民网上购买的生活物资运往小区内。
为避免现场分装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西红柿提前按份分装。受访者供图

  8月2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病例所在的海淀区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公共区域封控,7月26日以来到过国兴家园小区的群众应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甘家口街道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

  日前北京提升进京管控等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铁路部门暂停部分地区进京车票售卖,检查站也严查进京人员,如果有过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则需要提供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京报讯 昨日,北京召开第22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8月2日0时至15时,北京新增1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病例为此前病例密切接触者

  庞星火介绍,新增确诊病例为7月29日公布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住址为海淀区首体南路20号国兴家园。7月25日从长沙南站乘坐高铁G486来京,当日21:26到达北京西站,出站后乘坐私家车至海淀区国兴家园。7月29日主动向社区报备并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观察,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自述其7月30日出现咳嗽等症状,7月31日出现发热症状,8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2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目前,已经采取密接追踪、封闭管控等防控措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及管控工作正有序展开。初步判断上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9人,已落实管控措施。其他密接人员正在核实中。

  庞星火提到,该确诊病例的共同生活人员,通过媒体得知其乘坐的高铁出现确诊病例后,第一时间提醒该病例并主动报备,及时接受集中隔离观察,确保了疾控人员得以迅速采取相应防控措施,确诊病例及共同生活人员均履行了首都疫情防控责任。

  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公共区域封控

  发布会上,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林航介绍,确诊病例5位同住人员于7月29日按照次密接人员进行管控,8月2日凌晨已按密接人员转运至区级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采集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4位密接人员横转相关区县、省市管控。国兴家园六号楼所有人员全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并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同时,进一步对7月26日以来曾到访国兴家园的人员进行密接排查,希望7月26日以来到过国兴家园小区的群众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告。

  8月2日凌晨5:30,对国兴家园小区及周边公共区域封控。封控范围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南至车公庄西路北侧,西至首都体育馆南路,北至新苑街,东至三里河路的区域,总面积23万平米。第二部分为车公庄西路南侧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南区。

  两部分区域共涉及人员1万余人。封控区域内所有单位和公共场所全部关停,人员只进不出,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封控区域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目前已采集样本4500例,检测结果待报。

  林航表示,封控区域周边场所、单位严格落实体温监测、通风消毒、健康宝“绿码”查验。公共场所实行预约并严格限流50%,办公楼宇到岗率下调至50%,采取远程和居家办公。甘家口街道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确需出京者,须持健康宝“绿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应主动报告

  从7月28日至8月2日15时,北京出现的京外关联本地新冠感染者累计达到6名。

  庞星火称,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国内多个地区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北京市已出现多起京外关联本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处在关键阶段,不能放过任何一丝风险隐患,要不折不扣落实“四方责任”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

  返京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单位报告行程,配合健康监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外卖、交通运输、医疗卫生、冷链物流、物业保洁等重点行业人员,要严格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及个人防护等防控措施。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要严格服从防控管理,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

  特别提醒近期到过南京市、张家界市、郑州市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京来京人员,或通过各种渠道得知自己可能是密切接触者的人员,请务必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及单位报告。

  此外,请市民积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

  关注1

  郑州南京等地进京车票停售 此前购票旅客仍可正常乘车

  记者了解到,8月1日起,北京提升进京管控等级,严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京,对出现病例地区的人员限制进京,暂停来京航班、列车、客车班线。同时,强化进京通道管控,铁路、民航和公路检查站严格查验。

  昨日有网友反映,郑州、南京等地进京火车票已停售。昨日13时10分,记者通过12306App查询发现,目前从郑州、南京、张家界等地前往北京的车票已经暂停发售。目前的停售时间为8月2日至8月16日,覆盖高铁和普速车次。

  记者从北京铁路客户服务中心了解到,由于疫情,铁路部门确实针对部分地区采取了限制新增购票的措施,但这些车次实际上并没有停运,已经购票的旅客仍可以正常乘车。

  记者注意到,目前郑州前往其他地区的车票仍在正常发售,那乘客能否中转进京?对此,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如果乘客有需要中转换乘,最好联系中转车站进行咨询。

  关注2

  有过中高风险地区行程 公路进京需健康绿码、核酸阴性证明

  目前,北京多个检查站正在严查进京人员,如果有过中高风险地区行程则需要提供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无法提供或是存在其他不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将对其进行劝返。

  昨日,记者从京昆高速韩村河检查站等多个公路进京检查站了解到,目前,北京市各检查站执行的防疫政策基本一致,所有人员需要在检查站的个人信息核验仪器上刷身份证验证防疫信息和近期的行程轨迹,如果没有异常则可顺利通过,而且是逢人必查,若是没有身份证的小朋友也需要提供其身份证号信息进行人工核验。

  “我不确定之前去过的地区是否算是中高风险地区?是否符合进京条件?”对于市民的这些疑问,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称,虽然最终以检查站的现场判定结果为准,但如果市民不清楚,可以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的“防疫行程卡”和“北京健康宝”进行查询,如果显示有中高风险地区的路径,最好是暂缓进京的行程,如必须进京,也一定要准备好“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也需要提前告知在京居住地社区,遵守其防疫规定。

  记者了解到,根据目前的防疫规定,如果行程轨迹中的地市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属于有过中高风险地区行程,进京需要提供健康码绿码和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无法提供或是存在其他不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将对其进行劝返。目前,行程轨迹中包括郑州、南京、张家界等地都属于进京受管控的范围。

  ■ 探访

  ●房山阎村镇乐活城小区

  华冠超市全员加班为封闭小区配送物资

  房山阎村镇乐活城小区从8月1日起封闭管理,小区内有两千多户、近一万名居民。昨日记者从房山区了解到,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稳定供应,房山区协调区应急物资保障单位华冠超市为居民配送日常所需的肉蛋菜奶和米面粮油。

  “我们是8月1日凌晨4点多接到的紧急指令,为封闭小区居民及抗疫人员配送物资,一百多名员工连夜赶到基地加班。”房山区华冠超市负责人杨焕平告诉记者,虽然时间紧,但标准不能低,“要在早上八点前给居民准备出早餐,让大家能吃上口踏实饭。”

  为满足封闭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需求,华冠超市全员加班加点,紧急调拨牛奶、面包、饮用水、蔬菜等,并派工作人员现场对接。“配送的物资种类多,到现场再分装会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因此我们提前打包好,统一按份分装。”杨焕平说,这样一来就需要大量人员支援,公司行政、采购、开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临时当起配货员,每个部门留下几名值班员工,其余人员几乎都投入到应急保障任务中。

  杨焕平表示,8月1日用9米多长的配送车运送了20多车的物资,粗略统计物资总重在100吨左右。

  除肉蛋菜奶和米面粮油这样的共性需求,一些居民还有额外需要,如婴儿用品等。据介绍,华冠超市在乐活城社区群公布了线上购物小程序,居民可自行下单,工作人员将在次日上午10点送货到社区。“超市的工作人员也加入了社区群,居民有额外的需求可以直接对接。”杨焕平说。

  新京报记者 戴轩 裴剑飞

  A04-A05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