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新政公布,明确企业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

外卖小哥等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

2021年08月1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正当权益。”8月18日,四部门相关负责人亮相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随着一份重要文件的印发,争议已久的“外卖小哥权益谁来保障”的问题,终于明晰。

  近年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随平台经济而兴。但是,由于平台企业用工形式灵活,因此大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难以与企业直接确认劳动关系,也就无法纳入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调整。这意味着,一旦在工作中发生意外,劳动者如何追责、如何维护权益,既无法律遵循,也无更多实践可以参考。

  今年7月,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合理界定了平台企业的责任,要求其在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制度、劳动安全、社会保险以及职业伤害保障等方面承担应有责任,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劳动者权益保障

  一、劳动报酬支付和休息制度,明确将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企业要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通过推动行业明确劳动定员定额标准,科学确定劳动者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合理确定休息办法。

  二、明确企业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对企业制定修订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要充分听取工会和劳动者代表意见建议,并公示告知劳动者。

  三、强化了职业伤害保障,明确要开展相应的试点。此外,在公平就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也提出相应意见。这些规定合理界定了平台企业的相应责任,加强了这部分劳动者权益的保障。

  职业伤害保障

  一、要明确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是社会保险的定位,也就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

  二、要创新制度模式,要适应平台线上经营的特点,创新政策、创新方式,畅通平台企业和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渠道。

  三、要试点先行。考虑到建立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是一项关系复杂、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的制度创新,是全新领域,所以拟先从社会各界关注度较高、职业伤害风险较大的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这些行业入手,选择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来先行试点,待这个制度运行成熟以后再有序地全面推开,有效地保障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据国新办官网

  平台与“外卖小哥”的关系?

  签订书面协议,平台应承担相应责任

  《意见》将劳动者分为三类: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个人依托平台自主开展经营活动、从事自由职业的。

  根据我国现行劳动法律规定,建立劳动关系的,企业应当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属第一类;没有建立劳动关系的,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一般按照民事法律进行调整,指第三类。

  人社部劳动关系司司长聂生奎解释,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有一定自主性,但其提供劳动的过程要遵守平台企业确定的算法和劳动规则,并受其管理。因此,这些劳动者与平台间属于《意见》中的第二类,平台企业应当合理承担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相应责任。此前,这部分劳动者的权益如何保障是空白地带。《意见》明确,指导企业与这部分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合理确定企业与劳动者的权利义务。

  如果平台企业选择劳务派遣形式用工,需要履行用工单位责任。如果选择外包等其他合作用工方式,劳动者权益受到损害的,平台企业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平台该承担哪些责任?

  合理确定订单数量、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意见》对平台企业提出明确要求,涉及公平就业、劳动报酬、休息制度、劳动安全、社会保险以及职业伤害保障等多个方面。

  《意见》将外卖小哥等相关群体纳入最低工资制度保障范围,要求企业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明确发放时间和方式,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同时,科学确定工作量和劳动强度,合理确定休息办法,在法定节假日支付高于正常工作时间劳动报酬的合理报酬。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庞锦也表示,平台应当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通过算法等手段侵害劳动者的正当权益。同时,优化外卖送餐员往返路线,降低劳动强度,科学确定订单饱和度,合理确定工作时长,切实保障劳动安全。

  《意见》还强化了职业伤害保障,未来将试点推进。此外,在公平就业、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城乡居民保险等方面,也合理界定了平台企业的相应责任。

  “外卖小哥”工作中遇意外如何维权?

  正在制定保障办法,将试点推行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目前正在制定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计划从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入手,在部分工作基础较好的省市试点,平台企业应当按规定参加。

  游钧表示,该保障办法是由政府主导的保障制度,是社会保险的定位,要在现行工伤保险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实施。同时,要适应平台线上经营的特点有所创新,畅通平台企业和平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业伤害保障渠道。

  记者了解到,尽管目前多数平台企业为外卖小哥等购买了意外伤害险等商业保险,但保障水平过低。外卖小哥在工作中遭遇意外,获赔数额整体偏低。

  游钧坦言,劳动者在发生职业伤害后获得有效救助是基本的社会认知,但由于我国现行的工伤保险制度仍然是建立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的,因此外卖小哥难以据此获得权益保障。这些问题单靠市场力量无法有效解决,需要政府出手。

  “外卖小哥”如何参保?

  放开“外卖小哥”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

  聂生奎表示,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部分是灵活就业人员,在参保问题上,存在部分人员不愿参、参不起,个别超大城市未放开外省户籍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限制,有的地方参保不便捷等问题。

  《意见》明确,外卖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缴费方式等制度设计上做了特殊照顾。

  同时,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户籍限制。组织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做到应保尽保。

  网约车平台抽成比例怎么定?

  平台须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在8月18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要求网约车平台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保障驾驶员的合理劳动报酬,督促网约车平台企业综合考虑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工作任务以及当地的平均工资、市场经营状况等因素,合理地确定驾驶员的劳动报酬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派单方面,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持续优化派单机制,尽可能提高车辆在线期间的运营效率,科学确定驾驶员的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其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