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新京智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新京智库
下一篇

新毒株全球肆虐,中国经济如何适应新节奏?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朱克力(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CiNE首席研究员)
图/受访者供图

  高传染性变异病毒的传播,使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脱轨”之虞。在新毒株的传播蔓延下,任何经济体的复苏前景都存在变数。包括疫情防控效果、疫苗接种情况、复工复产进度、全球产业链地位上的不同差异,无不影响着各国经济复苏的节奏。

  新冠阴霾远未消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未遇之大疫情相互交织,新毒株“前毒后继”,全球化遭遇的挑战越发突显。放眼世界,谁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之间更好地平衡,谁就能拥有更好的未来。

  对中国来说,受德尔塔变异株影响,短时间内亦面临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那么,从宏观经济角度该怎样看待本轮疫情?国门如果一时打不开了,中国经济又如何适应新的节奏?

  冰河期中的全球化经济,会因疫情终结吗

  如果没有2020年初以来的这场大疫情,经济全球化在贸易保护主义的侵蚀下势必日益萎缩。而突如其来的新冠大流行,使人员和货物的流动受限,产生了预想不到的蝴蝶效应,让经济全球化浪潮雪上加霜,进入了“冰河期”。

  新型反全球化的力量更为隐蔽,不易于察觉。比如,在疫情的演化下,各国敏感于产业链的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改变市场条件和经济规则,企业跨国经营的成本随之增加。这对于经济全球化是非常不利的。

  与疫情泛滥带来的人心恐慌以及人际疏远相比,或许更大的忧虑,在于国与国之间信任的消减,当安全与发展的天平进一步失衡,产业链与供应链的纽带进一步撕裂,全球化会因而彻底逆转甚至终结吗?

  可以肯定的是,就算病毒再可怕,只要大国间保持应有的战略理性,全球化的动能就一定不会熄灭。疫情过后,奉行以邻为壑的反全球化势力恐怕难以再大行其道,全球化的支持者和推动者还是会重回世界经济舞台的正中央。

  各经济体的复苏分化加剧,考验经济韧性

  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陆续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左右各国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仍是疫情防控状况。全球经济复苏正在进一步断层和分化:大部分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反弹,而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疫苗接种缓慢、德尔塔变异株传播等影响,复苏步伐有所放缓。

  高传染性变异病毒的传播,使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有“脱轨”之虞。在新毒株的传播蔓延下,任何经济体的复苏前景都存在变数。包括疫情防控效果、疫苗接种情况、复工复产进度、全球产业链地位上的不同差异,无不影响着各国经济复苏的节奏。

  不仅疫情冲击带来的结构性影响仍在,对全球经济的创伤也在继续,全球复苏的断层态势亦有所增强。去年下半年至今,大宗商品价格和交通运输成本大幅上升,全球通胀上行压力愈发明显。对于通胀本就高企的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其风险尤甚。受此影响,加息成为多国应对措施。这也成为对一个国家在极端情形下如何表现的重大考验,背后彰显的是经济的韧性程度。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6%,中国经济增长8.5%,就体现出对中国在平衡疫情与发展上的肯定。

  新毒株蔓延背景下,中国经济怎样办

  眼下由于疫情仍在多国传播,新毒株也在自我迭代,势必影响人员和货物的跨境流动。受德尔塔等变异株的影响,对中国来说,短时间内亦面临多源多点发生疫情的复杂局面,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也客观存在。若是国门一时无法打开,中国经济将如何应对?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促共进”。

  而在畅通国内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上亿市场主体尤其广大中小微企业是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促发展的有生力量。需要提升改革牵引力和创新驱动力,千方百计保护和稳住市场主体,全面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方为适应新节奏的根本之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