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9月3日-7日在首钢园举办,展览面积超1.7万平方米

143家金融机构、企业将亮相服贸会

2021年08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8月1日,北京首钢园,服贸会开放展馆已搭建起来。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8月23日,在2021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提前“剧透”:今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国际化率达41.2%,设置了八大展示主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服贸会倾力打造的数字金融秀场,将呈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多维度数字金融盛宴。

  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将于9月3日-7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专题展以“绿色北京、开放金融”为主题,展览面积将超过1.7万平方米,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三菱日联、中国人寿、安联保险、华为、腾讯等29家世界500强领先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参展,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金融展会。

  展会专门策划了“数字金融嘉年华”活动,包括数字金融示范区、金融科技大赛、智能投顾体验、数字人民币大道等。诸多金融机构还将在嘉年华活动区举办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例如数字艺术金融宣讲、消费金融专场宣介、首都市民金融风险教育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场活动等。

  1

  参展国际化率超过四成

  王颖介绍,截至目前,共有143家国际国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企业确认参加金融专题展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活动。

  中资方面,有六大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信保、农发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84家国内金融组织、机构、企业参展;外资方面,有法国兴业银行、三菱日联、蒙特利尔银行、摩根士丹利、万事达卡、环球银行同业金融电讯协会(SWIFT)、星展银行、韩亚银行、瑞穗银行、港交所、上田八木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59家外资金融组织、机构、企业将参加线上线下展览,覆盖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瑞士、奥地利、爱尔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金融服务专题展国际化率达41.2%。

  2

  展示数字金融最新技术

  展会紧紧围绕当下最热门、开放特色最突出的领域,设置了八大展示主题,包括总部金融、国际金融、“两区”金融、数字金融示范区、科创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综合金融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聚焦金融科技创新,我们倾力打造数字金融秀场,呈现‘看得见’‘摸得着’的多维度数字金融盛宴。”王颖说,六大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为、京东科技、金融壹账通等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人工智能公司,将集中展示5G+智能银行、无人银行、未来银行、云端银行、AI智能机器人、智慧金服等最新金融科技成果,观众可通过VR数字化展厅、互动游戏、视频直播等,切身感受新技术为金融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充分体验数字金融生态圈服务。

  3

  260位嘉宾出席论坛峰会

  展会期间,将围绕“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金融开放与可持续发展”“数字金融体系建设与数字金融安全”“信用文化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与创新”“全球资本市场预测与展望”等金融领域的热门和前沿话题,举办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金融科技论坛、资本市场投资峰会、全球PE论坛、FIN-TALK论坛、中国信用论坛等一系列论坛峰会。目前,已成功邀请到约260位国际国内金融组织、知名金融机构及企业代表出席。

  展会将搭建集推介洽谈、项目签约为一体的金融业签约合作交流平台。目前正在广泛征集遴选重大金融合作项目,届时将集中举行项目签约、推介洽谈活动,促进项目合作双方的精准对接,助力成果落地。

  王颖透露了部分即将发布的重磅政策和成果,包括资本市场“监管沙箱”的进展、《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2021保险科技洞察报告》大纲、《国际金融中心法制研究报告》等。现场还将为信用科技实验室合作揭牌。

  4

  展示绿色金融“北京模式”

  北京绿色金融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北京市正在申请创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加速绿色金融国际中心建设。展会将邀请城市副中心、北京绿色金融交易所、华夏银行等绿色金融的先导承载地及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标志性机构,充分展示绿色金融的“北京模式”。

  专题展还将聚焦“两区”建设金融领域的重大成果,邀请相关区及代表性外资金融机构,充分展示首都金融开放包容发展的姿态。目前,金融领域“两区”政策共有102条,落地80条,实施率78.43%,出台配套政策39条。

  5

  享数字货币便捷购物

  北京正在着力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和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稳步推进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

  本届展会上,丰台区与数研所联合六大行及腾讯、京东、华为、紫光国微、华大电子、恒宝股份等机构联手打造“数字金融示范区”。现场还将开通一条数字人民币大道,打造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等消费场景,让观众体验数字货币便捷购物,以趣味性、互动性和体验性,提高大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