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纵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纵深

北京为何选择环球影城?

2021年09月0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017年,正在建设中的北京环球度假区。受访者供图

  9月20日,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正式开园。这个亚洲第三座、世界第五座环球主题公园,从2001年签订合作协议到2021年开园,历时整整20年。原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原环球主题公园筹备处主任温子吉见证了这20年的岁月,在他看来,北京引入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不仅是为了提升旅游人数、促进旅游消费,也是为了突破旅游业发展瓶颈的必然选择。

  

  旅游产品单一 北京旅游发展面临瓶颈

  北京的旅游业随着改革开放而起步,也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而发展。温子吉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影响海外游客的游览体验、限制北京旅游业发展的有“三难”,即如厕难、吃饭难、住店难。鉴于此,北京引进了外国酒店的管理集团,提升旅游品质,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三难”得以解决,北京旅游业达到新的发展水平。

  但是,北京旅游业发展很快又面临新的问题和发展瓶颈。

  北京拥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其中以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十三陵“老五件”最具代表性,外国游客来北京必看“老五件”。“‘老五件’是世界水平的景点,但它们毕竟只是观光产品,从北京旅游业发展来说,如果只有观光产品就太单一了,这也就制约了北京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温子吉说,旅游产品的单一不仅制约了游客数量的增长,也使得游客来北京停留的时间较短,仅为3天到4天。

  如何才能延长观光游客的停留时间成为亟待破解的问题。温子吉回忆说,原北京市旅游局经过充分调研,建议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发展方向则是会展旅游和娱乐旅游。这一建议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迪士尼乐园还是环球影城主题公园?

  北京如何发展娱乐旅游?从国外引进大型主题公园是最有效的方式。2000年到2001年,原北京市旅游局开启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人员将世界排名前10位的主题公园做了充分调查,其中包括美国迪士尼乐园和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韩国乐天乐园、法国未来世界主题公园、德国欧洲主题公园等等,每一个乐园都各具特色。

  巧合的是,几乎是在同时,美国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队伍也在此时来到北京,尝试性地开启了环球影城首次中国之旅。

  公开信息显示,1999年9月,环球影城在北京投资建成了它在海外开业的第一个项目,这就是坐落于恒基中心中庭的北京环球影城地带。这里集游览、休闲于一体,分为星光广场、好莱坞历险、影城店、明星工厂和加州会五个部分。

  温子吉认为,这是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对中国市场的“试水”。“我们要引进大型主题公园,所以必须进行调研。恰好,美方也有进入中国市场的愿望,他们也需要调研。”温子吉说,开在恒基中心的北京环球影城地带不仅邀请北京市民去体验项目,美方人员也邀请市民填写调查问卷,了解中国游客对乐园的消费能力如何、哪些项目中国游客最喜欢。另一方面,美方人员也要调研北京到底有多少主题公园。

  那么多世界级各具特色的大型主题公园,北京最合适引入哪个公园?这是不得不慎重考量的问题。

  经过全面调研,北京将目标锁定在最著名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和迪士尼乐园。温子吉说:“北京要打造世界级城市,我们要引进的项目必须与这个定位相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北京是中国的首都,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哪一个不是世界闻名的景点?如果我们引进的主题公园规模很小,别说在世界,就是在中国恐怕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力。同时,如果要把这个项目作为促进北京国际旅游发展的一个新产品,能够和我们的观光产品分量相匹配,它必须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主题公园,那么我们只能在迪士尼和环球影城中二选一。”

  有意思的是,在二十多年前,北京市民对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了解程度远不如迪士尼。“当时我们聘请了第三方公司在北京做市场调研,甭管是小孩还是中年人、老年人,你问他知道迪士尼吗?几乎所有人都说知道。迪士尼在中国的知名程度几乎是100%。但是你如果去问,你知道环球影城吗?绝大多数人是不知道的,有的市民还会问‘这是个电影院吗’?”

  尽管如此,北京最终还是选择了对北京游客来说知晓程度略低的环球影城,这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

  温子吉说,首先是北京的气候条件,“环球影城室内项目比迪士尼多,北京冬天比较冷,气候特点决定了环球影城更适合北京。”其次,环球影城新项目的更新速度更快、科技感更强。“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但是对于北京来说,环球影城更适合一些。”

  项目第一阶段开启 中美联合筹备处成立

  2000年前后,中美双方不谋而合地开展了是否将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引入北京的调研。基于此,2001年,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驻北京代表处负责人皮特·王(音译)主动拜访原北京市旅游局,温子吉接待了他。“皮特·王表达了希望北京市旅游局支持他们建体验中心,同时,他也想了解关于北京旅游业的发展情况。此后一段时间,我们在北京就如何建设环球影城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探讨。”

  2001年,皮特·王将北京市旅游局的意见、想法带到了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总部,当年10月,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及度假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威廉姆斯一行7人乘专机飞抵北京。“这是一次准备非常周密的见面。”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温子吉这样形容。

  2001年10月,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高层代表团与北京市签署《合资协议》,其中明确“要建设和运营国际一流的主题公园”。

  之后,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高层代表团与首旅集团签署了关于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可行性研究的协议。温子吉说,这是一份正式协议,更加严谨,涵盖的内容也更加丰富,该协议明确了项目开展的细节,“谁来干、怎么干、多长时间干完、项目投资多少……都要在这个协议中体现。”

  2001年11月,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项目第一阶段正式启动,开始进行大规模市场调研。与此同时,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中美联合筹备处成立,温子吉任筹备处主任,北京市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加入筹备处。

  50个项目经市场调研确定22个

  随着项目启动,针对天津、河北的客源市场调研逐步展开。温子吉说:“我们以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为圆心,画直径500公里和直径100公里的‘圆’,分析市场情况,天津和河北正好在‘圆’的范围内。”对于调查,当时的天津和河北旅游局、统计局都给予极大支持。

  此外,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总规划师完成公园的总体规划,包括整体布局及细节,比如大门开在哪儿,景区的一期、二期建设概念图,每一个景区、景点的接待人数,景区每年的游客最大接待量、平均接待量等。

  除了宏观的调查,“微观”调查也在进行。“微”到什么程度?温子吉说:“大家都知道,环球影城里的娱乐项目很多,但是我们应该建哪个项目,不建哪个项目,这些都得调研。我们如果引进过山车,是建双轨过山车,还是其他形式的过山车,这些都不是想出来的,而是依靠大量的调查。”

  此外,调研内容还包括消费者爱好的调查。“当时环球影城美方团队带来大约37个现成的大型项目,加上中方团队的建议,总共有大约50个项目进入市场调研。”温子吉回忆,调查人员将受访者根据年龄、职业、性别等都分成若干组,分别在调查问卷上画钩,“最终确定了22个大型项目将进入北京环球影城。现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即将开园,有7大景区、22个大型项目,因此可以说,22这个数量其实早在20年前就确定了。”

  项目审批历经暂缓、搁置 终获批复

  2002年底,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可行性研究完成。

  2003年,项目建议书上报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项目审批进程暂缓。

  2008年,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作为拉动后奥运北京经济发展及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点项目,再次上报国务院;当年12月,作为后来北京环球度假区中方的主要投资者、开发者和建设者——首旅集团与环球集团签署了以知识产权许可为核心的框架协议,并编制了申请文件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

  此后多年间,北京环球影城项目经历了进一步研究论证、暂时搁置等多次起伏,但未得到实质性进展。

  直到2013年,项目终于迎来喜讯:2013年6月,国务院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北京市建设环球影城项目的意向。

  “听到这个消息,我都快流眼泪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温子吉仍十分激动。“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环球影城这个项目推动北京旅游业发展,带动主题公园、景区、景点管理水平提高。如果项目不能实现,损失会很大,所以我们不能放弃。”

  建设跑出“加速度” 通过疫情考验推进施工

  2018年7月27日,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工,自此进入建设的“快车道”,北京市在政策上给予其大力支持。

  “这里原来就是土方田间,我们是在暴土扬长的环境中进驻的。”如今试运营期间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漂亮整洁,但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副总许利平仍然记得这里三年前的样子。

  “2018年7月27日,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许利平说,环球影城项目是在拥有完整手续的前提下进行施工的,基本没有用到市里“一会三函”的模式,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北京市发改委、市规自委、市住建委和通州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一次性办理了正式手续,给施工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许利平说,美方原计划项目的建设周期为五年,而中方建设只用了一半的时间。

  北京市环保局也将项目加入“白名单”,为其开了“绿灯”——在环保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度假区可以在污染天气继续施工作业。“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也按照建筑行业最严苛的标准管理工地,不仅做好地面硬化、绿网覆盖、定点和移动喷淋,空地也通过种植花草减少扬尘。

  2019年底,项目整个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然而就在此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项目建设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春节假期刚过,由于防疫管控,十几个省份的工人难以返京。为此,公司采取专车、火车专列方式,点对点将各地工人接回北京。但是,在国外疫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外籍管理人员和创意人员回到中国成为难题。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公司得到北京市外办、北京市防疫复产组的大力支持,分三批次包机,将美国和欧洲的约400名员工接回北京,保证园区各方面建设按计划进行。

  人回来了,物料仍是问题。许利平说,环球影城项目的物料供应涉及全国18个省份,包括建筑材料、装饰材料和各种设备。经过京津冀协同办的协调,来自京津冀地区的100余家厂家陆续实现复产,优先为环球影城项目供货供料。

  在2020年7月项目建设高峰期,整个环球度假区工地最多时有3.6万名建设者同步施工。

  2019年2月,“北京环球影城”终于有了正式名称——“北京环球度假区”。谈到这一变化,温子吉说:“我们担心如果用‘环球影城’,有些市民会误以为是电影院,所以我建议不如就叫‘环球主题公园’或者‘环球度假区’,对于这一名称,美方团队也是可以接受的。”

  北京环球度假区开园在即,北京将增添一个文旅新地标,我国北方旅游市场缺乏重量级主题公园的局面将被一举打破。

  环球度假区大事记

  2001年10月

  环球影城主题公园高层代表团与北京市签署《合资协议》,其中明确“要建设和运营国际一流的主题公园”。

  2002年底

  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可行性研究完成。

  2003年

  项目建议书上报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但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项目审批进程暂缓。

  2008年

  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作为拉动后奥运北京经济发展及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点项目,再次上报国务院。

  2009年2月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北京市政府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对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做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

  2011年8月

  国家相关部门叫停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建设热潮,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再次被暂时搁置。

  2012年10月

  北京市政府将环球影城项目列入“争取国家审批的重大项目”名单。

  2013年6月

  国务院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北京市建设环球影城项目的意向。

  2014年9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了项目申请报告,项目进入深化研究、设计和施工阶段。

  2015年9月13日

  合资协议签署,涉及二十多项重要商务协议。

  2018年7月27日

  北京环球度假区正式开工建设。

  2019年2月

  “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命名为“北京环球度假区”。

  2021年9月

  北京环球度假区将盛大开园。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