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文娱新闻

《扫黑风暴》饰演反派贺芸,接受新京报专访称,和“马帅”合作前很紧张

吴越:《扫黑风暴》最满意孙兴认妈的戏

2021年09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吴越在剧中多数时候不动声色,这种人设很考验演员的演技。
车库里,贺芸和孙兴相遇,是揭穿两人关系的重头戏。
孙兴的下场,在一定程度上是贺芸造成的。

  伴随《扫黑风暴》的热播,吴越饰演的贺芸反派身份也浮出水面。原来身为公安局副局长、扫黑办主任的贺芸,正是坏事做尽的孙兴的母亲。有人说贺芸“黑化”了,吴越说贺芸最初也想要做个好警察,但一步错步步错,畸形的母爱让她慢慢沦陷,“她也是一个可怜的女人。”这是吴越对贺芸的总结,也是她塑造人物的依据。

  在地下车库,被孙兴(吴晓亮饰)叫了声妈,这场戏是挑明贺芸身份的重场戏,也是吴越自己最喜欢的一场戏。在警局之外,四下无人之时,吴越终于可以尽情地发挥,而与吴晓亮的配合,也让她觉得非常默契,“我们很投缘,对于演戏的理念也很契合,这场戏几乎没有台词,但是我们演完都觉得特别动容。”

  反派身份曝光,当妈的有苦说不出

  在拍摄电视剧《扫黑风暴》之前,吴越曾经和导演五百合作过一部作品,并且合作得非常愉快,《扫黑风暴》临开拍前,贺芸这个角色还空缺着,于是五百想到了吴越。

  “我很喜欢五百导演。”言谈间,吴越表达着对导演的欣赏,“其实我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他是一个非常放松的北方人,我是一个容易紧张的南方人,但随着生活阅历的积累和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他这样的态度和方式。”而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吴越也很喜欢五百的工作方式,“他用了你,就会很信任你,这件事对演员来说很受用,他信任我,我就会发挥得更好。”吴越说。

  吴越饰演的贺芸,在剧中是绿藤市公安局副局长,扫黑办主任。从该剧开播起,观众就一直猜测贺芸的身份和背景,终于在新播出的剧情中,贺芸的另一重身份曝光,那就是孙兴的母亲。

  贺芸真实身份的曝光,让很多观众感到惊讶和气愤。在吴越看来,贺芸虽然身居高位,但一直都是一个很苦的女人,“她很无奈地生下一个孩子,这个孩子不能见光,而且长大后还变成了一个恶魔,做了那么多坏事,这个当妈的真是有苦说不出。贺芸一直处于多种情绪纠结在一起的状态,有恐惧、担惊受怕,但这些都没有用,最后就是很无助。”在长沙拍戏的那3个月,吴越一直在寻找贺芸之所以走到这一步的依据。“贺芸对孙兴畸形的爱和庇护,也是孙兴走到这一步的催化剂,而贺芸自己也因此痛苦不堪,这就像是一个恶性循环,也是一种因果报应吧。”

  地下室一场没有台词的戏,最打动自己

  贺芸整个人物的设定,让吴越觉得塑造起来特别过瘾,“她身穿警服,但背后却干着很多不能说的事情。这个人物的复杂程度对演员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

  吴越还记得剧组拍得最辛苦的一场戏,是孙兴被追捕,贺芸帮助他逃跑,《扫黑风暴》大结局的那场戏。那是一场大夜戏。拍摄时,已经快到冬至了,最后拍到了早晨快7点,所有人又困又累,“当时我觉得身体的疲劳已经快到极限了,但那是一场很重要的戏,我一直提醒自己,要打起精神,千万不能懈怠,所以那场戏我印象很深。”

  贺芸大部分的戏份都是在警局里,“你想想她的人设,在警局里她什么也干不了,都是不动声色的戏。”终于,有一场地下车库的戏,吴越等到了可以发挥的机会。那场戏是贺芸回家,孙兴跟着她,她也知道,最后孙兴忍不住喊了一声:妈。贺芸回过头看着他,打了他一个耳光,孙兴也没吭声。贺芸继续往家走,进了单元门之后,四下无人之时她终于忍不住爆发痛哭。

  “那场戏,我和吴晓亮都没什么词,他就一句:妈,但是我们的状态和情绪都特别好。”当时是另外一个组的导演王斯阳拍的,大家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来拍这场戏,吴越说:“那个下午我很幸福。”

  是宁理粉丝和他拍戏紧张

  在警局的戏,吴越最多的是和饰演何勇的刘奕君的对手戏。两个角色都是公安系统,看似并肩作战,实则分属不同阵营,“刘奕君眼神特别有戏,我觉得他演技很细腻。我们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是很有默契。”

  江疏影在剧中饰演吴越的侄女,“黄希(江疏影饰)可以算是剧中最健康的角色,我也很喜欢江疏影,我觉得她塑造的黄希就是我心目中的黄希。”

  演员宁理在剧中饰演关键性人物马帅,《扫黑风暴》第二集中,马帅在贺芸的突然审问后突发心脏病身亡。那场戏也为贺芸的身份埋下了伏笔。吴越说,“我是宁理的粉丝,那场戏是我进组第一场戏,还是跟宁理演,我就特别紧张,因为刚开拍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把控住那种很有爆发力的戏份,但是导演一直鼓励我,宁理也一直跟我说别紧张。”

  伴随剧情的深入,吴越希望观众朋友们沉浸在剧情的同时,理性看待角色,“之前《我的前半生》播出后,因为凌玲这个角色,有很多网友会跑来攻击我。我知道大家对角色的厌恶,也是对演员表演的认可,不过还是想在这里呼吁大家理性看戏。”

  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