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让群众“滚”的官员被停职,反思却不能停止

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用“滚”字回复群众短信的政法委书记被停职了。

  尹书记“滚”字回复得干脆利落,上级的处罚也来得毫不含糊。从12日上午回复求助者信息,到14日上午被停职,短短两天时间,河北平山县政法委书记尹惠强继被平山县委严肃批评、作出深刻检查后,迎来了石家庄市委的停职处罚。

  同时,当地并不止于对其个人作出停职处理。石家庄市委还成立了两个调查组,对尹惠强存在的问题和关女士短信所反映的信访问题同步调查,并声明,相关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据新京报报道,目前调查组已经进驻平山。

  石家庄市委作为上级单位,对下属“犯错”没有“含糊其过”、“高抬贵手”放一马,而是依法依纪作出相应的处理,体现了上级单位应有的“宁可失之于严,不可失之于宽”的严肃态度。

  也许有人会说,这政法委书记也太倒霉,一个“滚”字断送了自己的仕途。这只能说是其咎由自取,怨不得旁人。作为一县主管政法工作的一把手,在民众遇到问题和困难向其求助的时候,却展现出“目中无人”的一面。这不仅是寒了当事人的心,还“败没了”围观网友的同情。

  而上级单位在此事上处理“不护短”,可以说一定程度上,及时挽回了地方形象;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姿态,也呼应了舆论的关切。眼下,这起因一个“滚”字而起的事件,正朝着人们预期的方向发展。

  此事也给其他领导干部一个警示——“身在其位,当谋其政”。只有真正坚持“一心一意”为民办事,把民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解决,才是回应民众诉求的正确方式。

  一个“滚”字,暴露了这位官员对民众利益的漠不关心,甚至粗暴待之的浅薄心态。公众又如何期待,他能对群众利益怀有真挚感情?这是此事最应该引起警醒的地方。

  但愿因一个“滚”字被停职的涉事政法委书记,在停职期间能好好反省反思。也希望当地上级单位秉持公平与公正进行调查,给那位发短信的求助者一个郑重答复。

  □徐秋颖(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