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花钱就能摸,求小老虎“心理阴影面积”

2021年09月1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近日,媒体报道了浙江长兴太湖龙之梦动物世界开展收费项目、允许游客接触动物一事。目前,相关部门已对龙之梦动物世界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此事一经曝光,便引发不少讨论。常言道“老虎屁股摸不得”,如今却被当成赚钱的工具。在这个过程中,游客的好奇心满足了,动物园的钱赚到了,但却给小老虎留下不小的“心理阴影”。

  这种看似“寓教于乐”的亲密接触,其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游客携带的细菌病毒等很容易通过触摸传染给刚出生不久的小老虎。反过来游客也增加了病毒的传播隐患。

  其次,这种将老虎当作玩具的行为,也一再模糊着人与野生动物的边界。尽管如今不少城市都有动物园、海洋世界等场所,但这并不意味人与野生动物的边界正在消融。

  “摸白虎幼崽”的行为,某种意义上也会给游客造成一种错觉,认为野生动物的危险性不过尔尔,无须畏惧。这种错觉,无论对人类,还是对野生动物来说,都是很危险的。

  动物园本身承担的是向公众科学普及并宣传保护野生动物的责任,因此更应该做好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工作。“摸白虎幼崽”这一行为本身,就与动物园的职能相违背,野生动物不是任人逗弄的小丑。2010年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关于对野生动物观赏展演单位野生动物驯养繁殖活动进行清理整顿和监督检查的通知》中,明确制止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等不当行为。因此,该动物世界的行为,于情于理都不应该。

  说到底,这件事情最让人愤怒的还在于,在保护野生动物成为普遍社会共识的当下,仍然有机构将野生动物当成赚钱工具,一再打破人与野生动物的边界。 

  要知道,无论出于什么目的,都不应该以牺牲野生动物的健康和成长为代价。

  □刘昀昀(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