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下一篇

北京环球影城开园,释放文旅融合新魅力

2021年09月2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北京环球影城不仅吸引了巨量的游客,本身也成为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绝佳场景。

  随着中秋假期的结束,人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但轻松愉悦的度假心情可能还需要时间“平复”。这个中秋小长假期间,备受关注的北京环球影城正式营业,可谓给中国旅游市场注入一股强劲动力,其对假期消费的拉动作用不容小觑。

  而据相关平台数据显示,北京成为中秋期间排名第一的目的地,环球影城开业首月的前十大客源地中,南方游客对国内首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热情不逊于北方游客。

  哈利·波特、小黄人、Hello Kitty、变形金刚、怪物史莱克、侏罗纪恐龙……当这些熟悉的形象出现在眼前,不光孩子们,很多成年人也完全沉浸到曾经体验过的各种场景之中。可以说,利用假期游环球影城,是一次唤醒记忆的美好邂逅,也是一次释放自我的心灵飞扬。

  从此,北京,五环,有了一处“最in”的世界级网红打卡地。

  从试运营阶段的一票难求,到如今景区大门打开后,游客奔跑着进入园区,哈利·波特的魔法杖、巫师袍成为热销产品……凡此种种,都意味着,北京环球影城未来将成为国内旅游市场的重镇。

  作为中国第一座、全球第五座环球影城,首期投资就达数百亿的北京环球影城成功落地,完全符合北京“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必将在国际文化交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产生强劲的拉动、辐射效应。一座国际化大都市,当然离不开与世界最前沿文化IP的对话与对接、交流与融合,这是城市定位,也是发展路径。

  高光的IP、全新的体验、沉浸的场景,不仅吸引了巨量的游客,本身也成为文化传播与交流的绝佳场景。北京环球影城,正在释放文旅融合新魅力。其对国内文旅项目开发的借鉴意义,也势必将在持续的火热中,不断得到验证与彰显。

  近年来,各地都意识到推进文旅发展的重要性,也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但总体而言,仍不免草率与仓促,过于急功近利。以很多地方都在搞的旅游发展大会而言,每年一届,缺乏规划与沉淀,大量资金投下去,很难掀起什么浪花。反观北京环球影城,从2001年立项,到今年开园,集20年之工磨一剑,一经亮相,震惊世人。

  应该认识到,至少到目前为止,即便存在疫情困扰,国内旅游市场仍十分广阔。以上海迪士尼乐园为例,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20年,上海迪士尼乐园接待游客550万人次,相当于2019年的52%,成为疫情以来全球恢复最好的大型主题乐园。

  可见,面对全球仍在肆虐的疫情,国内景区只要切实做好防护,同样可以将疫情影响降低到最小。当然,像北京环球影城这样的超大景区,人流量大,也确实需要格外重视防疫,以确保游客安全。

  此外,从开园后游客的反映看,北京环球影城的消费确实不低,一些设施的安全性也有待进一步评估,这些都属于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一部分,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得以进一步完善。无论如何,美妙的体验需要周到的服务来保障。

  北京很大,以往提到北京,人们会想到故宫,想到长城。今后,北京环球影城或将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文化和娱乐体验,打造一处新的文化地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