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中国新闻

哈尔滨今日24时前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21日18时至22日16时,哈尔滨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系21日3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

2021年09月2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22日,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保健路街道松江新城社区核酸检测点附近,居民在排队等待检测。根据安排,哈尔滨今日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9月21日18时至22日16时,哈尔滨市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3例由重点人群筛查阳性转为确诊病例),巴彦县7例,南岗区1例;今天完成全市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厦门新增2个高风险地区。莆田现有危重型2例,为82岁女性和83岁女性。

  哈尔滨

  巴彦县已累计报告10例确诊病例

  9月22日晚,哈尔滨召开疫情防控发布会,会上通报,9月21日18时至22日16时,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

  8例确诊病例中,3例由重点人群筛查阳性转为确诊病例,具体分布为巴彦县7例,南岗区1例。以上人员均系9月21日3例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截至9月22日16时,累计排查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29人,其中包含外地4人已推送协查信息;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1342人;集中隔离847人;核酸采样999人,已出结果691人,阴性683人,阳性8人,待出结果308人;待检测872人。

  9月21日至9月22日16时,哈尔滨已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1例,10例在巴彦县。巴彦县已采取措施,除保障民生用品的超市、药店、粮油店等场所外的空间相对密集场所全部关停。经营场所要严格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并经常性做好环境消毒。公交、出租车、长途客运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营运。

  辽宁调派移动方舱支援哈尔滨核酸检测

  哈尔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哈尔滨市指挥部决定南岗区、道里区、松北区、巴彦县“三区一县”9月22日24时前,其他区县(市)9月23日24时前完成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集中力量做好全员核酸筛查工作,迅速切断疫情源头,自22日起,哈尔滨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暂停3天。

  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安排,9月22日,辽宁省调派鞍山市3个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赴哈尔滨市支援当地全员核酸检测,满负荷运行情况下,日检测能力可超30万人次。此外,还有52名检测人员以及检测试剂50万人份。

  自9月21日24时起,哈尔滨市巴彦县兴隆镇(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街道办事处)利民家园小区、安民家园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厦门

  同安区新民镇2地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9月22日,厦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9月21日0时至24时,厦门市共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分布在湖里区1例,海沧区1例(以上两例均从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同安区9例(包含密切接触者中发现5例,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2例,主动就诊1例)。

  截至9月21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4例,分布在思明区9例、湖里区4例、海沧区8例、同安区173例,所有病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目前已判定疫情密切接触者6440人、次密接者12571人,进行了相应的管控措施。

  9月22日,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公告,自22日起,将同安区新民镇柑岭村、同安区新民镇梧侣社区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结合国务院客户端消息,调整后,厦门有4个高风险地区,其余两个为同安区新民镇乌涂社区、新民镇西塘社区。

  莆田

  推进枫亭镇第十一轮、秀屿区第四轮核酸检测

  9月22日,莆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9月21日0时至24时,莆田共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仙游县。9月10日至9月21日24时,莆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8例(其中境外输入1例、本土19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

  在19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危重型2例,为82岁女性和83岁女性,普通型110例,轻型85例。

  累计排查出密接者4687人,次密接者8816人,并按规定隔离到位。核酸采样9770906人份,完成检测9104468份。累计对涉疫地方完成物体表面消毒211960平方米、空气消毒300060立方米。

  推进仙游县枫亭镇全域第十一轮、秀屿区全域第四轮核酸检测。对隔离人员、转运司机、各指挥部、采样点和隔离点工作人员等,每天安排一次核酸检测。

  目前仙游县除枫亭镇全域及其余17个出现确诊病例的疫点为封控区外,其余乡镇、村(居)均为管控区。为确保疫情不外溢,仙游县封控区内所有通道全部封闭,人员全部居家隔离,各村只保留1个出入卡口,所有卡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严禁人员非必要流动。

  ■ 追访

  国家卫健委专家研判:

  福建疫情防控取得成效 但仍存不确定性

  国家卫健委赴福建工作组专家认为,目前莆田市疫情正在趋缓,厦门疫情形势相对复杂严峻。随着福建省疫情形势的变化,工作组日前增派了部分专家力量补充到厦门工作组赴厦门开展督导,并对目前福建疫情的防控形势进行了研判。

  莆田疫情防控下步目标围绕三个“零”

  工作组专家目前研判认为,福建省整体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不确定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虽然新增感染者大多来源于已经集中隔离的密接和次密接,但还有少数病例发生在社区。

  在率先发现散发疫情的莆田市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2日,已连续四天报告确诊病例保持个位数,这主要有两个原因:及时采取核酸检测、隔离封控等措施,仙游县枫亭镇目前已经完成了10轮核酸检测,尽快找出了人群中的感染者;按照目前已知的德尔塔病毒的传播规律,病毒的平均潜伏期为4.4天,多数人不会超过7天,从9月10日报告疫情以来,已经接近一个完整的潜伏周期14天。

  下一步莆田的阶段性目标可以说围绕着三个零:社区感染零新增、医院感染零发生、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动态清零。

  厦门疫情防控面临三个风险

  对于目前福建省内疫情防控的重点厦门市来说,从9月12日报告首例病例以来,病例数字上升较快,已经累计接近200例,专家研判认为,目前厦门疫情主要面临三个风险:疫情蔓延扩散的风险、疫情外溢的风险和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引发的风险。

  疫情蔓延风险。到21日厦门全员核酸检测进行三轮,还未能摸清人群中可能感染的病例底数。

  疫情外溢风险。根据以往经验,外溢出省的窗口期还没有过去,而且厦门是重要的物流和交通枢纽。

  防控措施不到位引发的风险。此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专家指出莆田报告的首例病例根据基因测序极大可能是在隔离酒店感染的,那么隔离点的再次传播必须引起警惕,下一步工作组和福建省将针对这个问题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坚决要避免在隔离点内再发生交叉感染。

  还有一个是住院病例不断增加后院内感染的风险。20日莆田市报告某医院工作人员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这再次提醒大家要时刻绷紧院感防控这根弦,院内感染必须是零容忍。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