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大咖谈全球抗疫、互联互通、网络安全

2021年09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受访者供图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受访者供图

  此次乌镇峰会共设置1场全体会议和20场分论坛,聚焦全球网络前沿技术发展新趋势、网络空间治理新态势,反映产业各界对互联网发展前景的前瞻思考。9月26日,在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国际抗疫形势越是艰巨,就越需要增强信心,越需要把中国的抗疫故事加以传播,为世界各国抗疫斗争提供示范引领,更好守护人类健康美好的未来。”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

  国际抗疫形势越艰巨 越需要传播中国经验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办全球抗疫与国际传播论坛,中央网信办、中央对外联络部、外交部非洲司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就“怎样讲好中国故事”这个“时代考题”展开论述。

  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表示,过去一年多,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在这场斗争中,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上看,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国还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范围最广泛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截至目前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12亿剂疫苗和原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国际抗疫形势越是艰巨,就越需要增强信心,越需要把中国的抗疫故事加以传播,为世界各国抗疫斗争提供示范引领,更好守护人类健康美好的未来。”

  赵泽良谈了几点心得。首先是疫情不分国界,国际社会只有共同应对才能战胜疫情。“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要加强国际传播,构建关于抗疫的中国话语权,要在互联网上讲好中国抗疫的生动案例,充分表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

  第二是广泛凝聚团结抗疫的国际共识。当前少数国家不顾自身疫情,采用政治化、标签化等做法,对其他国家的抗疫工作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扰乱了国际抗疫合作。“针对少数国家的行为,我们也需要及时发声,这中间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就是网络产品。”

  第三要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提升抗疫成果的传播成效。当前,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全球传播形态、媒体格局、受众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赵泽良表示,面对新冠疫情,要顺应国际传播格局新变化,更好利用各类国内国外互联网平台渠道,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发布信息、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化解恐慌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要用好网络传播的新手段,拓展短视频、动画、直播等传播形式,用好大数据等新技术,持续推出新形式的融媒体作品,更好满足国内外网民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互联互通 建设开放共赢的网络环境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就平台企业开放外链、互联互通及背后涉及的网络安全问题发表看法。在邬贺铨看来,工信部近日提出互联互通更多是为了建设开放共赢的环境,在推行过程中,平台企业可以主张一些自己的商业利益。

  对于打开外链、互联互通是否会导致平台企业被“蹭流量”的问题,邬贺铨表示,“互联互通”是指企业既然要搭建公共平台,就不能限制别的企业的转发、跳转。实际上,有些时候平台限制转发,并不是说被“蹭流量”,而是以“安全审查不通过”或者其他理由进行限制,但根本上是维护本企业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的行为。“我认为,工信部提出互联互通,更多是为了建设开放共赢的环境。”

  邬贺铨还表示,推行互联互通,平台企业可以主张一些自己的商业利益。对于互联互通接下来的方向,邬贺铨称,“这完全是企业自主的问题,也就是平台能不能提供一个完全公平开放的环境。”

  谈及此次会议嘉宾最关注的话题,邬贺铨称,首先,现在疫情比较严峻,怎么在疫情期间通过互联网实现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并进一步解决我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问题,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其次,今年国家加大了对互联网治理的力度,包括进行数据安全治理、打击低俗内容,希望能实现互联网更好的发展,而不是限制互联网的发展。最后,反垄断能为中小企业提供公平的发展环境,但并不意味着限制企业做大,我们希望大的企业能够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

  要用大数据思维重塑网络安全行业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举行首次全体会议,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在演讲中表示,当下距离数字时代越来越近,网络安全也显得尤为重要,“过去的小毛贼、小黑客已经不足为虑”,关键是要用大数据思维重塑网络安全行业,形成新的安全体系。

  数字化过程中存在哪些网络安全挑战?周鸿祎表示,第一个挑战是环境的改变。数字化存在三个特征: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大数据驱动业务。一切皆可编程意味着到处都是软件,而软件里的漏洞无处不在,有漏洞就会被人攻击利用。万物均要互联,意味着原来在虚拟世界的攻击,现在都能变成物理世界的伤害,企业上云、工业物联网、车联网的普及,导致网络重构、网络边界消失。“大数据驱动业务意味着数据安全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也成为新的攻击对象。”

  第二个挑战是网络威胁不断升级。周鸿祎说,过去的小毛贼、小黑客已经不足为虑。供应链攻击、勒索攻击、工业攻击等各种新攻击手段不断刷新我们的想象。网络威胁将超越传统安全威胁,成为数字时代最大的威胁,直接影响国家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乃至人身安全。

  周鸿祎认为,从网络安全到数据安全再到数字化安全,不能再延续传统安全行业的旧思路,必须要有体系化的解决方案,传统网络安全在指导思想上是信息化的附属品,没有顶层设计,只是依靠产品的不断堆积,无法满足今天数字化安全面临的这种复杂要求。“所以我们提出要用数字化大数据思维重塑网络安全行业,构造新的战法、新的框架、新的能力,形成面向未来控制化的安全新体系。”

  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

  数字化正在创造新文明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后,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大会的主题‘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很有前瞻性,因为数字化带来的是革命性变化,革命性变化必然会诞生新的文明。”

  齐向东判断,数字化会从信息透明度、社会准则、责任边界三个方面构建新的文明。

  首先,数字化会改变信息透明度。比如疫情防控、流行病调查方面,数字化后,流调基本不需要个人做过多的事情,社会的透明度随着增加,这会推动新的的文明产生。

  其次,数字时代会对社会准则提出新的要求。传统时代破坏生产的方式是物理的,数字时代则是远在万里之遥,就可以实现破坏生产,比如说删除数据库等,因此要建立数字时代新准则。

  最后,责任边界也有不同。传统时代买卖的责任边界是清晰的,但是在数字经济时代则不然,比如打车,原来招手打车、下车结账,出租车和公司的责任就完成了,这是有限责任。如果用手机打车,下车后,用户和打车平台的责任关系并没有结束,平台还继续有责任保护用户的安全,这也是新的文明的体现。

  齐向东说,互联网平台在过去二十年推动了全社会网络化、信息化。但平台公司规模过大,形成垄断,可能会导致价格偏高、大数据杀熟等,这就与传统社会价值背离了,也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

  保护数据安全将从单点式转为全链条

  9月26日,就如何保护数据安全、数据安全发展过程中会遇见怎样的机遇等问题,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大会将围绕数字安全的体系问题与相关学者进行探讨。“新的数字时代下,数据是开放、共享、共治的,这个过程伴随着许多跨场景融合的情况,会带来更大范围的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和数据交换,从而会造成更大范围的利用和分析。”

  因此,现在面临的不再是单点式的保护网络安全或者数据安全,而是变成了全链条、全场景的数据安全治理、技术保护、技术利用,未来企业会更关注如何建设可信、可用、可管的数据治理体系,以及如何构建新一代数字经济,如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如何实现数字经济的新创新。“全链条、全场景的数据保护、治理、利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创新空间。”

  新京报记者 张畅 白金蕾 林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