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迎接国庆旅游高峰,景区需未雨绸缪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依据“限量、预约、错峰”原则,景区要“因地制宜”做好错峰规划。

  2021年的国庆假日即将到来,今年七天的黄金周假期,势必迎来新一轮的旅游高峰季。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研判分析了今年国庆假期交通安全形势风险,并发出多条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如:假期首日风险突出,潮汐式交通流明显,自驾出行剧增,旅游安全风险突出等。

  在各地旅游迎来高峰的同时,近期各地疫情叠加,疫情防控的弦依然需要绷紧。近段时间以来,福建、黑龙江等地局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9月24—25日澳门又新增2例境外输入关联确诊病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庆假期期间,人员往来频次与聚集性活动大大增加,都会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因此,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

  为接待黄金周期间大流量的游客,各景区需未雨绸缪,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部署及要求,贯彻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策略,依据“限量、预约、错峰”原则,“因地制宜”限制客流量,落实宣传好提前预约制,并根据景区条件做好错峰规划;统筹组织,有选择性地关闭大量人群聚集的景点或场馆,避免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为打好黄金周疫情防控战做足充分准备。

  今年7月以来的南京、张家界、莆田等地疫情暴发,让人们意识到疫情的风险并未远去,疫情可能随时反弹,做好疫情防控不可有任何的懈怠。在此复杂的形势下,游客的假期安排也须有更多防疫的考量。

  国庆出游前,游客要密切关注疫情动态,非必要不前往涉疫地区。尽量避免去往高密度人群聚集的地点,对计划前往的旅游景点,也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合理做好出游安排。

  国庆黄金周,对于交通运载、景区接待能力与相关公共服务保障也是一次大考。各景区、交通部门和各职能部门需要做好相应保障,各省(市)需要对游客出入量进行大数据预测、做好运力部署,各地也需根据游客需求统筹部署做好配套供给,用周密的安全服务保障,让游客能够安全愉快地过节游玩。

  这波国庆黄金周旅游热,是一次全民放松、休假的难得时段,也将是一针助推经济复苏的强心剂。但由人口大规模流动带来的疫情风险,也不容忽视。

  而只有落实好科学有效的常态化防控措施,绷紧疫情防控弦,保障各环节防控举措不遗漏、不掉线,才可能安全无虞地通过这次“大考”。

  □和生(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