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2021中关村论坛主会期落幕,共举办会议、展览、发布、交易、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60场活动

北京发布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

2021年09月2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28日,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颁奖现场。本版图片/中关村论坛官网
9月28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暨合作签约活动上,北京发布第三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

  应用场景发布、前沿大赛颁奖、技术交易签约……9月28日下午,2021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暨合作签约活动举行。随着此次活动的举办,本届中关村论坛主会期也随之落下帷幕。论坛开幕以来,共举办会议、展览、发布、交易、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60场活动,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嘉宾,围绕全球关注的重大科技议题开展了交流合作。

  

  关注1

  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邀创新主体对接

  9月28日,在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暨合作签约活动上,北京市第三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发布。

  其中,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多部门协同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调度系统”,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城市副中心绿心公园智慧集成应用”,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商业银行区块链金融服务平台示范应用”。

  第三批30项应用场景建设项目清单,围绕医疗健康、政务服务、智慧交通、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邀请各类创新主体与需求单位对接,发布单位将以公开、公正的遴选方式,选出优势项目公司,参与到应用场景建设项目当中来,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

  关注2

  29个技术项目完成签约

  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国产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城市级全域数字化服务项目与北京升哲科技签约,北京叠加态技术有限公司叠加态—冷隔绝材料项目与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在技术交易暨合作签约活动上,29个项目完成签约。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是中关村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此次大会共举办了17场系列活动,包括重点国别和地区技术转移对接活动、国际知名理工高校技术转移对接活动、全国技术转移交流对接专场活动、新技术新产品首发活动、数字化转型供需对接活动等。

  签约活动上还成立了“中关村前沿科技投融资联席会”和“开放科学国际创新联盟”,共同推进科技资源利用效率的最优化利用。中关村前沿科技投融资联席会各成员单位3年累计投资前沿技术的资金规模不少于30亿元。

  关注3

  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领域决出“TOP10”

  9月28日下午,2021年度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领域决赛结束,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领域“TOP10”项目榜单发布。

  2021年度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12个重点领域,共征集项目近千个。大赛自7月15日启动,将持续至12月。各分领域决赛前3名中,符合中关村前沿技术项目申报条件的企业,可直接进入项目评审绿色通道,有望获得最高500万元支持资金。

  本次论坛举办了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两个领域的决赛。生物医药领域“TOP10”包括北京君全智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医学智能纳米机器人项目,这是全球首个能够在动物活体内稳定工作的纳米机器人,可以高效完成肝癌、乳腺癌等肿瘤血管特异性阻断。

  集成电路“TOP10”包括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光刻机计算光刻系统软件研发项目。光刻机优化和计算光刻软件采用了CPU+GPU混合超算技术以及深度机器学习的建模和仿真技术,拥有创新的全芯片ILT(反向光刻)技术,使得掩膜优化(OPC)实现了从“艺术”到“科学”的跨越,技术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关注4

  “北京飞镖国际创新平台”落户昌平

  在9月28日举办的2021中关村论坛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与“飞镖加速器”运营团队大得创同(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设“北京飞镖国际创新平台”,并将设立“生命谷飞镖创新孵化基金”。

  引进“飞镖加速器”是加快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举措,也是落实《北京市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具体行动。

  “北京飞镖国际创新平台”位于生命园创新大厦,建设面积约8600平方米。其中一期约2400平方米将于今年12月底前运营,二期约6200平米预计2022年底建成。“生命谷飞镖创新孵化基金”首期募资规模2亿元,将在创新平台一期挂牌时同步运行。

  创新平台将对标国际顶级生物医药研发实验室,设计和建设共享实验室、独立实验室、细胞培育等中试平台,集成研发、办公、会议、商务服务等功能。专业服务方面,将专注服务和满足药物开发、基因编辑、疫苗研发、新型治疗技术、肿瘤早筛、脑科学、AI药物设计、数字医疗等领域研发创新企业的共性需求,实现创新项目“拎包入住”。创新平台预计5年内将累计孵化、培育100家左右生物医药研发创新企业,引进2-3家跨国医药企业的外部创新板块。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