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北京国庆7天接待游客超861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108.2亿元,同比增长15%;人均花费1256.2元/人次,同比增长16.6%

2021年10月0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月7日,景山公园,游客登山与北京中轴线合影。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10月1日,北京园博园,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开幕。图为北京金贵爱春艺术团在表演评剧《重圆记》。

  10月7日,北京市文旅局公布的国庆黄金周旅游接待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计算,国庆7天,北京市接待旅游总人数861.1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3.5%;旅游总收入10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8%;人均花费1256.2元/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16.6%,较2019年同期增长3.5%。

  另外,乡村游在国庆黄金周表现抢眼,北京市累计接待游客381.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0.8%,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85.1%;营业收入53943.9万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81.3%,比2019年增长28.5%。

  特色旅游

  冬奥旅游线路受游客青睐

  伴随冬奥会测试赛等一系列活动推广,三条北京冬奥旅游路线——冰雪京城双奥之旅、长城脚下生态之旅、京张雪乡休闲之旅受到游客青睐。

  作为北京冬奥会竞赛永久设施,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全球范围内第一座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的永久跳台,冬奥组委官网的“云上看场馆”让公众走进冬奥场馆。延庆冬奥赛会场馆等标志性吸引物均成为游客打卡热点。融合“冬奥”、“永定河”、“西山”、“首钢工业”等元素的亲水活动乐园——北京冬奥公园10月1日开园迎客。国庆期间,冬奥公园每日3000个预约名额早早全部约满。

  另外,国庆黄金周期间,红色旅游火爆,北京市重点监测的红色旅游景区假日期间日均入园在20万-30万人次上下。北大红楼等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旧址迎来参观高峰。

  文化活动

  多国外交官员打卡京剧之旅

  7天长假,北京共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活动1124项、1765场、参与市民群众约479万人次;共举办211台、966场营业性文艺演出。

  10月7日,第五届中国戏曲文化周主场活动闭幕。同时,“京剧文化之旅智慧地图”、“云端戏台等你来”第一届戏曲展演活动等常态化活动正式亮相,将贯穿全年。

  今年的戏曲周在国际化方面进行了探索,邀请到波兰使馆文化处、巴基斯坦使馆、乌克兰使馆和蒙古国使馆的20余名外交官员及其家庭参与京剧文化之旅活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的100多名留学生参与“爱上戏曲”活动。

  另据丰台区文创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吴婧介绍,活动期间,京津冀三地23家专业院团以及多家民间社团带来240余场演出、近300场次讲座导赏对谈、近500场次互动活动,吸引游客近8万人次。

  金秋游园

  多项游园活动持续至节后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国庆7天,部分热点公园客流量保持高位,其中,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北京动物园和奥森公园等5家公园景区7日游客量均超20万人次。颐和园日均游客量4万人次,天坛公园日均游客量4.7万人次,动物园日均游客量3.8万人次,北海公园日均游客量3.2万人次,奥森公园日均游客量4.1万人次。

  另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北京市属11家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国庆期间的游园环境布置,特别是主题花坛将展摆至重阳节,多项金秋游园活动在国庆节后仍将持续举办。其中,颐和园第20届颐和秋韵桂花节、《园说Ⅲ——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正在进行中。北京植物园的菊花盛花期将持续到10月中下旬。中国园林博物馆中的《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迹》主题展和馆藏汉代文物展、景山公园《紫禁之巅 中轴之美》绘画作品展、紫竹院公园《宋版如金》宋版书之美展、玉渊潭公园《笔墨丹青抒情怀》书画展仍将持续举办。

  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张璐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