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
下一篇

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7%

消费市场价格总体稳定;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扩大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下跌拖累,9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7%,环比持平,同比增速继续保持在1%以下。随着当月PPI同比上涨10.7%创下新高,CPI与PPI的“剪刀差”进一步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认为,整体来看,9月份,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同时,受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等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关注 1

  9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6.9%

  9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同比上涨0.7%,涨幅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这是CPI同比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在1%以下,今年5月份以来,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增速持续走低。

  食品价格的下跌拖累了CPI增速。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0.7%,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

  尽管中央和一些地方已经采取多次收储,起到了一些效果,但没能扭转猪肉价格连续下跌的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9月份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比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相较于8月份,猪肉价格下降了5.1%,降幅有所扩大。

  以北京新发地市场为例,去年9月29日,新发地市场肉类交易大厅复市,9月30日白条猪批发均价为38.25元/公斤,今年9月30日的价格为14元/公斤,年同比价格下降达到63.40%。

  今年以来的猪肉价格持续下跌主要是因为生猪供给充裕。新发地市场统计部部长刘通表示,短时间内毛猪出栏仍然会比较踊跃,价格难以出现实质性的回升,肉价仍然会处于相对低迷的状态。财信研究院伍超明也认为,目前能繁母猪存栏量高点已过但仍有惯性,未来几个月猪肉供给仍将处于高位,同时由于猪肉需求相对稳定,四季度猪肉价格同比继续负增长的概率偏高,对CPI同比形成拖累。

  关注 2

  旅游相关价格涨幅回落汽柴油可能继续涨价

  9月份,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同比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

  受学生开学、散发疫情等因素影响,服务价格略有回升,总体平稳。9月份,服务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同比上涨1.4%,涨幅略有回落。

  分析支撑服务价格平稳的因素,董莉娟表示,新学期开学部分学校收费上调,教育服务价格上涨1.7%;同时,暑期结束叠加散发疫情影响,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下降9.9%、3.3%和2.2%,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三项价格仍然较高,但涨幅已经回落。

  伍超明认为,受散发疫情影响,今年服务业修复速度大幅低于预期,比如36个城市市区三星级标准间住宿价格尚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预计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能力的提升和疫苗接种率的提高,未来服务业将持续修复,带动服务价格尤其是接触类服务价格回升。

  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2%转为上涨0.3%,同比上涨2.8%,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水泥、液化石油气和小汽车价格较8月份均有上涨,涨幅在0.6%-7.6%之间。同时,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23.4%和25.7%,涨幅均有扩大。

  对四季度走势,伍超明表示,原材料涨价的传导作用可能会增强,年内原油价格大概率继续走高,导致汽柴油等价格难以下降。

  ■ 观点

  预计四季度CPI温和上涨

  汽柴油等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究其真正原因,主要是上游工业品价格上涨的传导作用影响。9月份,PPI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煤炭和部分高耗能行业产品价格上涨是主要因素。

  伍超明表示,四季度,受冬季取暖需求增加、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同时煤炭库存整体处于低位,国内煤炭紧缺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因此,四季度PPI继续高位震荡的概率偏高,预计年底可能小幅回落。

  CPI方面,他预计,四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服务业恢复、价格传导等会带动CPI回升,但疫情的影响仍然存在,消费缓慢修复,猪肉价格继续走低,因此,预计四季度CPI整体将温和上涨。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