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中国新闻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全年目标95%

国家统计局: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

  分产业看,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51430亿元,同比增长7.4%,两年平均增长4.8%;第二产业增加值320940亿元,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5.7%;第三产业增加值450761亿元,同比增长9.5%,两年平均增长4.9%。从环比看,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2%。

  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前三季度,农业(种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两年平均增长3.6%。全国夏粮早稻产量合计17384万吨(3477亿斤),比上年增加369万吨(74亿斤),增长2.2%。秋粮播种面积稳中有增,其中,玉米播种面积增加较多;主要秋粮作物总体长势较好,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

  前三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6428万吨,同比增长22.4%,其中猪肉、羊肉、牛肉、禽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8.0%、5.3%、3.9%、3.8%;牛奶产量同比增长8.0%,禽蛋产量下降2.4%。三季度末,生猪存栏43764万头,同比增长18.2%;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4459万头,增长16.7%。

  前三季度CPI同比涨0.6%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持平。

  前三季度,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7%,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4%。分类别看,前三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5%,衣着价格上涨0.2%,居住价格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2%,交通通信价格上涨3.3%,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3%,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6%。

  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0%,粮食价格上涨1.0%,鲜菜价格上涨1.3%,鲜果价格上涨2.7%。前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3个百分点。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同比名义增长10.4%,两年平均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46元,同比名义增长9.5%,实际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同比名义增长11.6%,实际增长11.2%。

  从收入来源看,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名义增长10.6%、12.4%、11.4%、7.9%。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2,比上年同期缩小0.0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2157元,同比名义增长8.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1万亿元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两年平均增长3.9%。

  按消费类型分,前三季度商品零售285307亿元,同比增长15.0%,两年平均增长4.5%;餐饮收入32750亿元,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下降0.6%。

  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91871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5042亿元,同比增长15.2%;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3.6%。

  解读1

  多项因素有利于猪肉价格稳定

  前三季度,猪肉价格还是一个“跌”字,同比下降了28%。

  猪肉价格持续下跌扩大养殖户恐慌情绪,下一步猪肉价格走势如何?在回答新京报记者提问时,付凌晖表示,随着北方一些地区肉类腌制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元旦、春节等节日消费的提振作用,猪肉消费需求会有所增加。同时,年内中央第二轮的冻猪肉收储即将启动,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猪肉价格的稳定。

  记者从北京新发地市场获悉,上周猪肉价格出现反弹,主要原因是国庆后需求明显增加,再加上政府收储托市,提振了养殖场的信心,调整了预期;毛猪集中出栏的局面也已经扭转。但由于毛猪供应仍然处于充足的状态,肉价继续反弹的空间并不大。

  北京新发地统计部门负责人刘通介绍,上周,肉价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反弹力度之大超乎想象,“不仅仅是‘稳中有升’,甚至还有‘一步到位’的冲动,周环比一下上涨了16.36%,如果不是周末价格回落,周内的涨幅可以达到23.64%。”

  所谓“一步到位”,实际上就是摆脱亏损。从上周中期几天的价格走势来看,确实希望猪肉价格能尽快达到摆脱亏损的价位。但由于毛猪供应充足,价格在周末还是出现了回落。“周末价格回落的走势表明,肉价暂时还不能一步到位,养殖场还会继续亏损一段时间。”

  国庆假期结束以后,企事业单位食堂入场采购的数量明显增加,民间消费也快速恢复,每天到场的白条猪不断加量,仍然被商户一抢而空,肉价坚挺并且出现了连续上涨的势头。

  此前,北京新发地曾预测:“肉价后期继续下行的空间已经不大。不仅仅是政府开展收储保供稳价,也与毛猪集中出栏的状况接近尾声有关。”从新发地市场白条猪的单重来看,大猪、超大猪难得一见,此前积压的毛猪已经被消化殆尽。

  刘通表示,上周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拉动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政府收储托市,提振了养殖场的信心,调整了预期;二是毛猪集中出栏的局面已经扭转,消除了“踩踏”现象;三是9月份以后,需求明显转旺,需求对价格的支撑作用开始显现。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生猪生产持续恢复,产能持续扩大,相关价格出现了下降。但从未来发展看,当前生猪生产的规模化养殖在不断提高。这些规模化的企业,对于把握市场的变化以及防范和应对市场波动风险能力在提高。“同时,我们看到,面向生猪市场,国家调控的机制在不断完善,这些都有利于生猪生产的稳定。”

  解读2

  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针对大家关注的下阶段经济运行的变化,付凌晖表示,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总的来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首先是经济恢复有支撑。从消费来看,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消费环境也有所改善,社会保障不断完善,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5.7%,比上半年有所加快。从投资看,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目前产能利用率处于较高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也会持续显效,有助于制造业投资总体改善。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3%,今年以来整体呈现改善态势。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有利因素也在增多,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一系列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政府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前三季度,基础设施投资两年平均增长0.4%,比1-8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从进出口看,世界经济总体复苏,我国产业体系完整,配套能力强,企业能够灵活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出口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其次,产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尽管受到疫情、汛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产业提质升级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粮食生产总体稳定,夏粮和早稻均实现增产,秋粮播种面积增加,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也有望实现丰收。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速。前三季度,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产量也在大幅增长。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随着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产业将继续保持向好发展。

  同时,创新驱动在持续增强。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我国创新发展势头良好,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的排名是第12位,比上年提高2位。2020年,我国研发投入经费增长10.2%,与GDP之比达到了2.4%,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

  解读3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全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也低于全年5.5%左右的调控目标。其中9月份的失业率为4.9%,比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

  付凌晖表示,三季度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主要有几大原因,首先是经济持续恢复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经济总量的扩大必然带来劳动力投入的增加,有利于就业扩大。

  其次,服务业恢复改善有利于扩大就业容量。我国服务业占比不断提升,就业容量进一步扩大。9月份,服务业增长加快,有利于就业的改善。9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5.2%,比上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在服务业采购经理指数当中,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也比上个月上升了0.5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优先政策持续显效,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得到改善,带动城镇调查失业率稳中有降。三季度,青年人失业率总体回落。同时,强化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举措不断发力,也有利于就业的改善。

  此外,平台经济、灵活就业发展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带动新就业岗位增加。今年以来,直播带货、网络购物快速发展,也带动了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增加。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了限电限产情况,对经济增速会造成哪些影响?付凌晖表示,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付凌晖表示,近期国务院常务会对进一步做好能源的生产供应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和保供稳价措施。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从9月份情况看,电力生产增速也有所加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