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封面报道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年1月27日冬奥村正式开村

涉奥人员不遵守防疫规定或取消资格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琳)昨日,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河北省副省长严鹏程,介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情况。

  张建东表示,目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

  竞赛场馆已具备办赛条件

  目前,场馆和基础设施达到办赛要求。所有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在满足办赛要求的同时,充分融入了中国文化元素,已成为令人瞩目的标志性建筑。三个冬奥村、主媒体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已经交付使用,京张高铁、京礼高速等基础设施投入运营,无障碍设施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面满足冬残奥会的要求。

  赛时场馆化运行模式全面实行。为进一步提升场馆赛时运行和保障能力,今年10月至12月,计划举办10项国际测试赛和3个国际训练周,完全按照冬奥标准进行全要素测试,预计将有2000余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通过全程闭环管理来华参赛。目前,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度滑冰世界杯、雪车和钢架雪车计时赛等5项赛事已经圆满结束,正在进行轮椅冰壶世锦赛。从结束的比赛来看,国际体育组织、参赛运动员等各方面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初步确定赛会志愿者名单

  同时,赛会服务保障全面推进。已确定近百家签约酒店,制定了住宿分配方案,正在开展预订工作。完成冬奥食品原材料供应基地、餐饮服务商遴选,制定了冬奥菜单。确定41家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场馆医疗救治团队。建立赛时交通运行指挥中心,明确车辆选型,进行车辆筹措。初步确定赛会志愿者名单,正在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氢燃料、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示范应用,如在京张高铁媒体车厢内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

  张建东表示,疫情是举办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已制定了冬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指导意见、总体工作方案和“一场一策”“一馆一策”的防疫措施。9月30日发布了疫情防控关键政策,10月25日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提出了具体防疫措施。

  “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

  时间:10月至12月底

  内容:10场国际测试赛,3个国际训练周以及2场国内测试活动,完全按照冬奥标准进行全要素测试

  人员:预计将有2000余名境外运动员、随队官员等通过全程闭环管理来华参赛

  已经完成: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和雪车、钢架雪车计时赛等都已顺利结束。从运动员、国际技术官员以及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反馈来看,他们对场地设施、疫情防控、赛事组织、运行保障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正在进行:轮椅冰壶世锦赛

  即将开赛:包括雪橇训练周和雪橇世界杯、在张家口赛区的单板滑雪和自由式障碍追逐世界杯、跳台滑雪以及北欧两项洲际杯等

  测试赛目标:一是对疫情防控和场地设施,二是对竞赛组织、场馆运行,三是对赛事服务,外围保障,包括对指挥调度体系进行检验

  防疫:对入境人员落实远端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措施;同时严格执行赛时的闭环管理政策

  ●防疫

  对涉奥人员执行严格的闭环管理

  张建东表示,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的,可能会面临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比较严重的后果。

  张建东表示,鉴于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了防止出现可能的疫情传播,保障参赛各方、各利益相关方和中国民众的安全,北京冬奥组委结合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经验和要求,借鉴了以往在全球举办的和正在举办的国际大型赛事疫情防控成功经验,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认真研究,决定对涉奥人员执行严格的闭环管理。“闭环管理政策是我们这次冬奥会一个最突出的防疫特点,这样能够保障冬奥会在疫情安全的前提下举行。”

  闭环管理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环内的人员是涉奥各利益相关方人员和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他们都执行同等的闭环管理政策,是和社会面严格区分开的。闭环管理也不会对运动员和其他参与者的自由活动有严格限制,因为在闭环的区域里面,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和场馆、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与此同时,在闭环内,运动员的奥运村或者其他利益相关方,比如媒体在签约酒店,也会提供一些很好的体验,如特色餐饮、特许商品零售、咖啡厅以及健身房,还有一些休闲娱乐设施。

  这次的测试赛已经采取了闭环管理措施,“在大的闭环范围内,运动员还是可以相对自由地通行,但必须要严格执行我们的相关规定,必须要乘坐专用交通工具,不能脱离这个闭环,不能跟社会面接触。”张建东说,需要强调的是,防疫手册所阐述的一些措施都是依据最新的科研成果、专家意见,也借鉴了其他国际赛事的经验。“我们相信,这些应对措施是可以减轻疫情风险和影响的,也希望所有涉奥人员能够全力配合、遵守、执行这些规定。”

  ●比赛

  中国运动员将力争全项目参赛

  李颖川表示,作为东道主,本届冬奥会中国运动员将力争实现109个全项目参赛的目标,“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李颖川表示,北京冬奥会有力促进了中国冰雪运动竞技体育水平的提升。目前,中国运动员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正在全力冲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佳绩。“备战过程中,我们通过恶补运动员的短板、教练员的短板和专业训练场地设施的短板,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在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力争全项目参赛。”

  他介绍,当2015年北京获得本届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在109个小项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上届平昌冬奥会,我们的参赛项目约占项目数量总数的一半,但这届冬奥会,作为东道主,我们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我觉得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

  新冠疫情全球暴发以来,国家集训队无法正常出国参赛和出国训练,失去了一部分重要的冬奥会积分,而这些积分是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的一些基本条件和必经路径,这是目前备战参赛工作遇到的最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由于大部分队伍长时间没有参加国际赛事,缺乏与主要对手同场竞技的机会,为有针对性地组织训练增加了难度,对运动员的临场发挥、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充分利用国内全项目训练的条件,在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确保了我国冰雪项目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和连续性。

  同时不断提升训练的科学化水平,加强训练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充分利用科技助力的系统来严格监控训练质量。“最后的冲刺阶段,各运动队充分利用高科技的训练设施条件,来提升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展现自己最佳的竞技状态,取得最佳的成绩。”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介绍,今年4月到6月初,举办了全国第11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越野滑雪、冬季两项、残奥冰壶和残奥冰球这六个大项的全部比赛。东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高度重视保障残疾人运动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国残联督导各队严格落实东京奥组委以及中国代表团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实现了零感染目标。她表示,中国残联要把在东京的防疫经验用于北京冬残奥会的备战和参赛工作当中。

  ●保障

  奥运专用车道规划里程274.4公里

  崔述强介绍,北京着重在市政保障方面组建了142支围绕场馆外围的市政专业保障团队,还有5支属地外围保障团队,与场馆运行团队“手拉手”,加强市政保障能力。

  崔述强表示,目前北京市正在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各项保障工作。

  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全面开展重点区域外围隐患的排查和安全检查。专门制定了城市冬季能源保障方案,确保场馆的水电气热等各项能源供应;健全极端天气及时响应机制,做好环卫保洁、扫雪铲冰、垃圾清运等相关工作,保障城市平稳运行。

  为确保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目前京礼(北京至崇礼)高速已经建成通车,打通了北京到崇礼赛区的高速公路通道。从北京城区到延庆不超过1小时,延庆到崇礼一个半小时直达。同时,推进奥运专用车道的施划,规划里程274.4公里。加强重点道路、枢纽场站、场馆周边的交通保障,研究制定了社会交通需求的管理政策,促进赛会交通与社会交通和谐顺畅。针对恶劣天气、交通设施损毁以及轨道公交客流聚集等情况,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

  在环境景观方面,推进重点保障区域和联络线的环境整治提升,加大环境秩序的综合治理,为冬奥会、冬残奥会营造良好的氛围。综合运用冬奥会、冬残奥会和春节以及民俗等景观的元素,营造浓郁、热烈的冬奥赛事氛围。全面落实冬奥会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

  在气象保障方面,建立了与国家气象局等部门的联合会商机制,密切关注大风、寒潮、雾霾、冰雪等天气,及时发布极端天气气象信息,同时做好应急响应。落实好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到前日为止,北京市PM2.5的浓度为每立方米32微克,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优水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