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亮相,分为工作人员制服装备、技术官员制服装备与志愿者制服装备

设计灵感源于山水画与雪山图景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
工作人员制服装备
●梭织长裤,防泼水、挺阔抗皱
工作人员的保暖夹克效果图。沉稳的墨色和跃动的霞光红展现了工作人员的实干和热情。
技术官员的中长款羽绒服效果图。中性的长城灰彰显技术官员的客观公正。
志愿者的滑雪服效果图。明亮的天霁蓝展示出志愿者的青春活力。纯洁的瑞雪白作为调和色象征着“瑞雪兆丰年”。
2
技术官员制服装备
●鞋靴使用旋钮闭合系统配合强韧金属丝,摁旋收紧,一键松开,便于户外单手戴手套操作
●专业冰面止滑鞋底
●手套设置了防滑、签名及触屏功能
●脖套设置了通气孔、松紧调节扣
●袖口、领口、拉链、肩部增加防水、防滑、透气等设计
●配有对讲机挂袢、求生哨、隐藏触控笔及眼镜布、隐形拉链口袋等
3
志愿者制服装备
●面料防风拒水、透湿透气、柔韧质感
●裤脚内侧防磨片
●内层有弹力雪裙,防风雪灌入
●3M夜间反光标识

  新京报讯 (记者吴为)昨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在首钢三高炉正式发布。

  发布会现场,在回顾了北京冬奥组委两年多以来的制服工作历程后,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以及安踏体育执行董事、副总裁吴永华先后致辞,表达了对冬奥制服的期许。随后,制服外观主创设计师贺阳、安踏品牌市场副总裁朱晨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兆华一起分享了制服的设计理念、制作工艺、创新亮点、行业影响等。

  张建东在致辞中表示,制服是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的专属身份标识,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举办国理念、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发展成果的重要载体。一套轻便保暖、美观舒适的制服装备,是成功办赛的重要保障,也是赛场上最亮丽的风景。

  此次发布的制服装备,在功能上能够满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种工作场景的需求,在外观上充满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韵味和美感,在科技含量和绿色可持续方面都达到了行业的先进水平,得到了有关专业人士以及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这套制服装备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场将会为世人呈现出最具魅力的景观,成为一张最独特的冬奥名片。

  发布会同时推出了制服宣传片,通过艺术化地表现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和志愿者在赛场之外的工作风采和幕后付出,表达了冬奥制服中蕴含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最后,发布会在一场充满了时尚感、科技感的制服展示秀中结束。

  【制服特点】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装备分为工作人员制服装备、技术官员制服装备与志愿者制服装备。

  ●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冬奥核心图形的设计展现了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融合了京张赛区山形、长城形态,以及《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冬奥会制服外观设计,将冬奥核心图形合理地拓展到立体化的服装上,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

  ●墨色、霞光红、长城灰、天霁蓝、瑞雪白勾勒出冬奥会恢宏场景与空间意境,以及冬季运动的节奏感和韵律感。

  【解读】

  制服外观主创设计师贺阳:

  设计要有国家品牌形象意识

  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发布前夕,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制服外观主创设计师、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北京服装学院教授贺阳。她向记者讲述了制服装备设计的细节。

  山水画是中国人文精神典型象征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分为三种,分别是工作人员制服装备、技术官员制服装备与志愿者制服装备,冬奥会制服在满足区分人群、保暖抗寒等特定功能需求的同时,也是冬奥会形象景观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

  贺阳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制服设计视觉来源于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会核心图形中的“赛区山形”,体现了冬奥会赛时的自然景观与中国山水画的美学特征。

  “中国山水画是对祖国壮丽山河与美好自然景观的再现,也是中国人文精神的典型象征。寄情山水,象征着君子人格的高洁品质,是中国人民热爱自然、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哲学观和价值观的体现。”贺阳说。

  就设计而言,冬奥制服是典型的命题设计,款式、色彩、材质、纹样、工艺等都有特定的要求与选择的范围。款式和面料要有基本的功能性,材质和工艺要保证具有轻便、保暖的功能,纹样与色彩必须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核心图形与标准色彩,确保制服与北京冬奥会整体形象景观的一致性。

  贺阳介绍,相似的图形不同的颜色,是制服区分不同身份人群、又保证视觉同一性的基本手段。

  工作人员和技术官员以不同的山水位置和颜色变化来区分,庄重、大气;志愿者服装既有山水的图形,也放大了核心图形中的长城元素,对角线的动态构图,形成持续流动、跳跃、进取向上的视觉意象。“长城是人类历史的宝贵遗产,更是中华民族智慧与力量的象征。长城能唤起亿万中国人心灵深处的共鸣。”贺阳说。

  在工艺方面,制服图形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保持图形的完整性与穿着功能的有效性之间的平衡关系,在稳重与动感中取得平衡是制服设计的关键。

  另外,裤子和上衣下摆色彩一致,在视觉上形成腿部拉长的完美效果,起到修饰和美化人体比例的作用。版型的功能性兼顾时尚与流行,使得制服版型满足不同体型特征人群的穿着需要,具有普适性,也更加美观。制服的图案制作,采用图案定位设计,能保证设计的完美和独特,同时也减少了生产加工的难度。

  在平衡各方需求过程中追求完美

  贺阳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制服设计师。2008年盛夏,承载灵动祥云图案、搭配清爽色调的夏奥制服,成为许多国人关于奥运的永恒记忆。

  从夏奥到冬奥,奥运制服既要有一脉相承的设计原则,也要依据冬季项目的特点做出技术突破和观念革新。贺阳说,借助冬奥会大型的国际化平台,可以很好地树立中国文化的形象,制服是奥运会重要的服装设计项目,设计一定要有国家品牌形象的意识,从而传达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和时尚观点。

  “制服设计首先要传达举办国的文化特征,与往届制服有区别。第二要考虑时尚与功能,视觉元素在制服上怎么体现?每个人穿上是否都好看?制服应该具有独特性,保证制服醒目、易识别的功能,避免淹没在环境中。”贺阳说。

  她举例说明了制服的双奥传承,比如冬奥制服上衣的灰色水墨意象,也源自于冬奥色彩中的长城灰,而长城灰正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色彩延展而来,连接了北京夏奥与冬奥,体现双奥之城的风采。

  “参与制服设计是专业实践也是学习精进的过程,冬奥制服作为重大国家形象设计项目,涉及各方需求,又有极高的政治要求。”贺阳说,对于设计师来说坚持是最重要的素质,在平衡各方需求的过程中追求完美,保持文化自信,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奥林匹克精神完满统一在具体的制服设计实践之中。

  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A04-A05版图片(除署名外)/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