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下一篇

北京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防疫政策调整

北京健康宝可查312个采样点地址电话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目前,北京市已确定40家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核酸检测机构,保证了每个区不少于2家;为提升检测效率,明确发热门诊4至6小时、重点人群6小时以内、其他人群12小时以内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数据第一时间上传北京健康宝。

  

  新京报讯 10月2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昂介绍,为方便市民查询和就近选择核酸检测服务,北京市312个采样点和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机构的地址、服务电话、预约方式、服务时间等信息,已于27日在北京健康宝发布。

  采样队在2小时内可集结到位

  李昂介绍,近期,北京连续报告多例京外关联本地病例,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量激增。为满足市民现实需求,北京市快速行动、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核酸检测服务。

  首先是核酸检测能力翻倍提升。目前,北京市采样人员达3.4万余人,持证检测技术人员达1.1万人,实现了采样队在2小时内可集结到位。同时,各医疗机构通过线上、线下技术培训,持续加强新冠病毒核酸采样人员和检测人员能力。北京市检测机构由去年底的249家增至目前的282家,样本日单检测能力从74.6万份提升至156.3万份。

  北京健康宝可查就近核酸检测机构

  李昂介绍,在服务方面,各检测机构科学调整服务时间和值守人员,增加核酸检测号源。目前,北京市已确定40家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核酸检测机构,保证了每个区不少于2家;为提升检测效率,明确发热门诊4至6小时、重点人群6小时以内、其他人群12小时以内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核酸检测数据第一时间上传北京健康宝。

  为方便市民查询和就近选择核酸检测服务,北京市卫健委对全市提供核酸检测采样服务的312个采样点和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核酸检测机构信息进行汇总,明确了地址、服务电话、预约方式、服务时间等,已于10月27日在北京健康宝发布。同时,将与高德、百度、腾讯合作,在高德、百度、腾讯地图上对检测采样点和检测机构地理位置和相关信息进行标记,形成检测电子地图。

  李昂提醒,因核酸采样点根据区域检测人员情况实施动态调整,请市民朋友通过电话或网络提前咨询,预约前往。

  ■ 关注教师资格考试

  社会考生、非本校考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将于10月30日进行,北京市报名考生总人数9.2万人,设48个考点,全部为高校,分布在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等八个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针对北京疫情形势的变化,市教委会同卫健部门进行研判,及时作出相应调整,从严落实防控要求。

  考试防疫要求方面主要有三点调整。

  一是社会考生和不在本校参加考试的在校生,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核酸检测证明时效由考前72小时内调整为48小时内(10月28日起)。

  二是考试当天,所有考生除须向考点出示“北京健康宝”本人健康码以外,还须出示疫情防控行程卡(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本人“健康宝”为“绿码”且行程卡为“绿色”的考生,方可正常参加考试。

  三是凡参加考试的考生,请下载、打印、签署《参加北京市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健康状况承诺书》,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作出书面承诺。考生按所参加的科目数提前准备,每科目一份。

  另外,因昌平区四个高校考点有调整,考生需要重新下载打印准考证。10月26日下午,调整后的考点信息已更新完毕,北京市教委也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的短信平台给考生发送了变更提示信息。请考生及时登录系统,下载打印新版准考证,查询了解考点位置和交通线路,确保按时顺利参加考试。

  李奕介绍,截至10月26日,北京市共有312个核酸采样点,40家可提供24小时“愿检尽检”服务的核酸检测机构,考生可以通过北京健康宝首页的提示信息进行查询,就近选择检测服务。

  李奕还提醒考生,入场疫情防控查验需要时间,大家一定要预留足够时间,打好“提前量”,同时提前了解考点地址、考试通道入口及考场位置,熟悉考点周边环境,避免迟到。

  【回应】

  北京市教委:优先为考生安排检测

  按照教师资格考试最新的防疫要求,核酸检测证明时效由考前72小时内调整为48小时内,如果有人约不上核酸检测或者检测结果出不来怎么办?

  李奕表示,教师资格考试48个考点均在高校,参加报名考试的9.2万人中,40%都在本校考试,剩余60%会涉及核酸检测问题。

  李奕表示,将协调相关部门,为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考生优先安排核酸检测,同时,在小程序“北京健康宝”中,也会有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推荐。

  李奕提醒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临时性问题,可及时向考点现场老师报告,“每个考点都做好了应急预案和处置准备,考务人员会帮助大家,请大家放心。”

  新京报记者 戴轩 杨菲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