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甘肃疫情仍处于疫情防控窗口期

呈现传播速度快,老年病例多等三个特点;青海西宁新报告3名核酸阳性人员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月28日,西宁市新宁路客运站一名工作人员在售票大厅内消毒。当日,西宁市新增3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新华社记者 张宏祥 摄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甘肃疫情呈现三个特点:传播速度快;病例以旅行团游客为主,老年病例多,不少人有基础病,临床症状较重;疫苗对德尔塔毒株的预防作用仍然存在。

  

  据新华社电 截至10月27日24时,新近发生的疫情已导致甘肃确诊病例63例。这次疫情有何特点?防控难点有哪些?对于甘肃疫情防控形势怎么看?针对当前公众关注的焦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

  问:疫情发展有哪些特点?

  答:甘肃出现的疫情主要依托于旅游交通工具或聚餐等方式传播,由新冠病毒的德尔塔变异株引起,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传播速度快;二是病例以旅行团游客为主,老年病例多,不少人有基础病,临床症状较重;三是疫苗对德尔塔毒株的预防作用仍然存在。从显性感染看,疫苗对于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危重率和死亡率依然有效。

  问:疫情的防控难点是什么?

  答:管控能否跑在病毒传播的前面,这是最难的。这就需要政府部门做好三点工作:一是在追踪到病人以后,要对其进行迅速检查确诊,同时考虑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迅速准确地找到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健康管控;二是各部门要无缝对接、紧密配合;三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全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这样才能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问: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怎么看?

  答:全民核酸筛查不仅是为了发现病原,也是一个很好的指征。甘肃在前几轮核酸检测中筛查出的阳性感染者没有超过两位数,说明当地仍处于疫情防控的窗口期。这个时候加强干预比较有效。但是所有的疫情都会存在一定变数,疫情能否及时得到有效控制,仍有赖于管控措施是不是跟得上、做得好。

  甘肃

  已累计报告63例确诊 其中12例为重型

  10月28日上午,甘肃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0月27日0时至24时,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张掖市4例,兰州市2例,嘉峪关市2例。截至10月27日24时,甘肃省本次新冠肺炎疫情累计确诊病例63例(兰州市44例,张掖市11例,嘉峪关市5例、陇南市2例、天水市1例)。

  63例确诊病例中,61例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兰州重离子医院)集中救治,其中危重型1例,重型12例;张掖市新增的2例确诊轻型病例,在当地定点医院集中救治。

  国家专家组与省级专家组每天对所有患者现场查房,每个患者“一人一策”,中西医结合救治。重症患者由省级派驻重症专家“一对一”负责救治。

  有2例确诊病例第10次核酸检出阳性

  梳理官方通报发现,在甘肃10月27日新增的8例确诊病例中,有2例第10次核酸检测为阳性。这2例确诊病例均为嘉峪关市报告,为长沙首例确诊病例蒋某某的密接者。

  病例杜某某,女,67岁,10月19日作为重点人群在嘉峪关市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前9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26日出现咽干、咽痛症状,随即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10月27日凌晨第10次核酸检测为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病例蒋某某,女,4岁,10月19日作为重点人群在嘉峪关市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前9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0月27日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第10次核酸检测为阳性,随即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经市级专家组会诊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青海西宁

  新增感染者和兰州病例在宕昌有轨迹交集

  10月28日0时20分,西宁市新增3名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蔡某某、沈某某、董某某,三人为亲属关系。

  西宁官方通报的3人轨迹显示,3人于10月2日从西宁出发自驾车于21:00左右到达甘肃麦积山,行程约15小时左右,入住天水万国酒店。

  10月3日-4日在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山、法门寺等地游玩。10月5日-16日在四川绵阳、成都、乐山、峨眉山、宜宾等地游玩。10月17日在重庆市区游玩。

  10月18日抵达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官鹅沟,10月19日8:42进入官鹅沟景区游玩,游玩近5小时。10月19日夜返抵西宁。

  值得注意的是,10月21日宕昌县通报称,昆明20人旅行团在兰州最先确诊的4例病例,于10月19日8:45进入官鹅沟景区,游玩了3小时。

  西宁汽车站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10月28日起,西宁客运中心站、新宁路客运站、南川西路客运站暂停车辆发班。

  内蒙古

  力争三五天将大部分游客转运出额济纳旗

  10月28日下午,内蒙古自治区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针对额济纳旗滞留游客转运的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周强介绍,9412名滞留游客已通过铁路旅游专列转运2428人,力争3-5天把大部分游客转运出额济纳旗。健康条件不符合转运要求的旅客将暂留一段时间。

  具体安排:10月27日晚9时52分,第一批滞留在额济纳旗的586名游客乘坐旅游专列转运出额济纳前往郑州。10月28日发往昆明和南阳的旅游专列均已顺利发出。10月29日还将继续发一列安徽方向的旅游专列,同时对旅游包车、自驾游和散客的转运集中健康监测方案已经制定。

  山东日照

  五莲县应急隔离观察点一期将建300套

  10月28日下午5时,山东省日照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10月27日15时至28日12时,五莲县新增1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0月25日-27日,五莲县已累计报告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

  五莲县正在加快建设应急隔离观察点,用于集中隔离密接、次密接及其他人员。观察点一期占地20亩、建设300套(二期300套,三期400套),目前建设60套,隔离室采用可以重复利用的装配式活动板房,内部配备空调、热水器、马桶、洗脸盆等设施,满足隔离观察人员单独生活需要。

  在排查流调方面,对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人员,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对其活动区域第一时间封控,21个流调组迅速开展流调溯源。

  主城区的核酸采样检测已全部完成,郊区和农村地区也已开展核酸检测。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