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冬奥会北京及延庆赛区场馆全面完工

“鸟巢”改造工程完工,将进行细致化打磨与调试;北京及延庆赛区电视转播、防疫等临时设施年底前基本完工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国家游泳中心“双奥之城”标志性场馆群首次集体亮灯。图为国家速滑馆点亮景观灯。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10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点亮景观灯。
10月28日晚,国家体育场点亮景观灯。当日,“鸟巢”提升改造工程完工。

  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10月28日,作为北京市冬奥工程建设的收官之作,承担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任务的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完工。

  至此,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及延庆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全面完工。

  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介绍,下一步,将进行相关精细化工作,同时电视转播、防疫、物流等方面的临时设施将在年底前基本完工。

  

  鸟巢改造工程

  更新全场18部无障碍电梯

  “我们遵照‘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在统一安排下,从去年4月份开始启动场馆的翻新改造工程,历时一年半完工。”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相军介绍。

  “鸟巢”的改造工作主要围绕四大方面,包括无障碍设施改造、观众服务设施改造、景观照明改造以及其他场馆设备设施改造。

  在无障碍设施改造方面,主要建设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坡道、无障碍座席,以及卫生间的无障碍设施提升等。其中,在场馆外围基座东北侧增建无障碍坡道;更新全场18部无障碍电梯,增加轿厢不锈钢镜面和扶手操作面板;并在现有场馆101间无障碍卫生间内增加儿童马桶垫圈、儿童垫脚凳、可调节高度的多功能置物台等。

  在观众服务设施方面,相军介绍,鸟巢在观众区安装了不同尺寸的电子屏幕,90块中小电子屏环绕看台区域,呈现更加清晰的观演效果。此外,鸟巢在看台集散区增设了128台温水直饮水机,具备冬季室外温水供应能力;观众区卫生间洗手池也可提供热水服务。

  在景观照明方面,则分为内部照明及外部照明,内外部均进行了大量的LED改造,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改造后可通过运行模式控制,达到30%的节能效果。

  在其他场馆设备设施运行改造提升方面,相军表示,鸟巢自2007年完工至今已有14年,很多原有设备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造和提升。

  相军表示,未来两到三个月,鸟巢将进行细致化打磨与调试,“冬奥会期间,鸟巢将开启全新的智慧化服务,同时作为节能减排的场馆,一定会给观演观众提供一个好的服务与体验”。

  冬奥工程建设

  临时设施搭建工作已全面展开

  丁建明介绍,自2017年3月31日,北京市下达冬奥工程建设“开工令”以来,数万名北京冬奥建设者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冬奥建设精神,投入到场馆建设工作中。

  经过1671天努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由北京市负责的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及31项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所有竞赛场馆已经通过国际单项组织认证,并经过多次测试活动的检验。

  目前,8个竞赛场馆、16个非竞赛场馆已陆续交付北京冬奥组委,全部31项配套基础设施已投入使用。作为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重中之重”的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已经准备就绪。“我们可以有信心地说,在硬件准备方面,我们都准备好了。”丁建明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设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三个赛区,北京市主要负责北京及延庆赛区的建设任务。丁建明介绍,北京赛区突出“双奥之城”的优势,除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利用了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场馆。非竞赛场馆大量“借用”北京市的大型公共服务设施。如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借用了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北京冬奥村赛后将作为北京市的人才公租房面向社会配租。

  北京冬奥会建设、创造了诸多科技、绿色、建筑领域的第一。通过建设世界首创的500千伏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届100%使用光伏、风电等绿色电能的奥运会。通过科技创新,北京冬奥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大规模采用碳排放接近于零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主办城市。

  丁建明表示,北京及延庆赛区场馆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面完工,临时设施搭建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计划,下一步,涉及观众观赛系统、运动员服务系统,电视转播、防疫、物流等方面的临时设施将在年底前基本完工。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