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正青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8:正青春

“药+医”新战略 开创莎普爱思新未来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莎普爱思与沈阳药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联盟。企业供图

  我国眼科行业快速增长,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白内障患者将超过1.3亿人,2050年预计达2.4亿人。在整个眼科产业链中,虽然服务端占比较高,但药品器械龙头公司优势明显。2013-2018年,眼科药物行业从55亿增长至110亿,年复合增长率达15.1%。

  眼药市场的研发与创新方兴未艾,眼底病变、干眼治疗、近视防控等属于眼药热点研发领域。浙江莎普爱思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鄢标表示,作为曾经的白内障药物龙头企业,莎普爱思未来将向新的领域进发,形成新的优势,为大眼科时代的上下游产业结合贡献智慧。

  “莎普三剑客”惊艳登场,实现眼科全新布局

  在今年4月15日举行的“2021大健康产业西湖论坛”上,莎普爱思单支装甲磺酸帕珠沙星滴眼液(以下简称“单剂量甲帕”)惊艳亮相。甲磺酸帕珠沙星滴眼液是莎普爱思药业自主研发的国家2类新药,享受发明专利保护期20年。抗菌谱广,适用于敏感菌引起的细菌性结膜炎的治疗。单剂量装产品不含防腐剂,将有效避免因使用不当导致的交叉感染等问题,为患者带去福音。

  据了解,甲磺酸帕珠沙星滴眼液的专利商标名为“莎普炎安”,与葛根素滴眼液(达靓)和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并称为“莎普三剑客”。

  9月25日,莎普“眼药三剑客”同时在西普会亮相,其产品多元与维新、产业聚焦、研发与创新探索等举措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莎普炎安”和“达靓”(葛根素滴眼液)均为莎普爱思独家产品。其中,“达靓”(葛根素滴眼液)属于抗青光眼新药,治疗原发性开角青光眼、高眼压症、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有文献报道称,1%葛根素滴眼液与0.5%噻吗洛尔滴眼液相比,降眼压趋势相似,在快速降眼压方面弱于噻吗洛尔滴眼液,但在维持较长时间低眼压作用方面优于噻吗洛尔滴眼液。

  “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为国家二类新药,适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为国内首家推出不含防腐剂的单剂量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凭借此拳头产品,莎普爱思药业曾经开创OTC发展史上的辉煌,并于2014年7月2日上交所主板上市。

  创新引领,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联盟

  研发与创新是药企的核心竞争力,亦是莎普爱思一直以来关注的重点。据悉,莎普爱思拥有浙江省级企业研究院、莎普爱思眼用药物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嘉兴市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团队,为浙江省创新型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今,莎普爱思已取得发明专利6项,包括国际发明专利1项。

  2020年12月19日,莎普爱思承办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疗器械管理眼科分会第二届学术年会暨南湖高峰论坛。进入2021年以来,莎普爱思先后迎来南通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长三角产业创新赋能研究院(筹)、中科院林国强院士等考察团,为新产业谋求智力支持。

  2021年10月26日,莎普爱思与沈阳药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设立“莎普爱思奖教金与奖学金”,资助沈阳药科大学教师开展科研以及优秀人才培养,为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药学领域专业人才提供重要支持。同时,双方将通过搭建合作基地和平台,围绕眼科创新药物开发,共建校企合作实验室,联合开展创新药物研究,在具备适合项目的前提下,还将合作开展重大疾病治疗药物的研究,并积极推动合作项目共同申报国家、省级科研课题和奖励,最终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战略联盟,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双赢”的目标,为华东地区医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逐步构建并完善“药+医”全新战略

  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新兴产业,涉及医疗服务、医药产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和重视,已成为我国经济产业中的“朝阳产业”。

  自上海养和实业成功控股以来,莎普爱思逐步构建并完善“药+医”双轮驱动战略格局,在眼科医药以及妇儿医疗赛道不断发力。2021年一季报即实现扭亏为盈,中报再次实现大幅增长,战略转型已取得阶段性胜利。

  作为一家老牌药企和资本新军,面对“药+医”新战略格局,莎普爱思新管理层的布局将从宏观着眼,从微观推进。公司副总经理、战略品牌总监江建斌表示,“资本为实体赋能”,我们将运用好资本手段,推进研发、人才与市场布局,另一方面,“实体给资本信心”,将用微观的、精耕细作的、卓有成效的公司运营,吸引更多的资本和投资者关注。

  此外,莎普爱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公司将继续在“厚德精博,守正济世”的新时期企业精神指引下,不断探索大健康产业上下游融合,为推动健康中国的上下游产业结合添砖加瓦,书写莎普爱思“药+医”的新辉煌。

  【时间轴】

  2020年5月

  上海养和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此后,公司收购泰州市妇女儿童医院100%股权,切入被资本普遍看好的妇儿医疗赛道。莎普爱思正式进入“药+医”双轮驱动时代。

  2021年1月

  莎普爱思连续第4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2021年2月

  莎普爱思产品“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喜获“2020年中国化学制药行业OTC优秀产品品牌”和“2020年化学制药行业其他各科用药优秀产品品牌”两大国字号奖项。

  2021年10月

  莎普爱思药业与沈阳药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眼科创新药物开发,共建校企合作实验室,联合开展创新药物研究。

  2021年10月

  莎普爱思药业旗下莎普爱思牌头孢克肟分散片在2021中国化学制药行业品牌峰会上荣获“中国化学制药行业抗感染类优秀产品品牌”荣誉称号。

  文/张兆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