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正青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24:正青春

自助支付一站买齐 超市便利店焕新升级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传统超市、便利店发生巨大转变,自备购物袋等健康环保新消费理念深入人心,卖场也纷纷“换装”,满足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以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吃喝玩乐一站式购齐成为新趋势,数字化加持下,超市、便利店购物不再只是满足基本生活用品,而是被赋予更多社交属性。

  安全环保升级

  消费者环保观念加深。今年以来,在限塑令引导下,消费者自带购物袋的比例增加。超市纷纷将购物袋升级为环保可降解材质。比如,2020年底至2021年初,永辉超市门店与线上APP相继上架可降解购物袋。家乐福超市全国200余家门店,均把传统的塑料购物袋替换为可降解材质。此外,消费者的消费理念逐渐偏向感性消费,设计性强、网红包装的产品更易销售。调查显示,超市不只是老年人爱逛的地方,80后、90后也成了超市的消费主力。

  超市、便利店也通过数字化来保障食安。2021年3月,便利蜂将“AI安心码”广泛应用于鲜食工厂、分拣中心和门店销售环节,包括短保质期类产品,如便当、水果、三明治、饭团、寿司等。消费者自助结账时,消费终端可自动对过期食品进行拦截。

  卖场“换装”

  网红产品近几年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超市也相继增加网红产品和网红卖场,沃尔玛、家乐福均增设网红食品专柜。同时,仓储会员店渐成发展新趋势,这种以大货架、大包装容量为特点的会员店模式,成为传统超市升级的方向。其中,家乐福计划3年开设100家会员店。永辉全国已开业仓储业态门店接近50家。2020-2021年,山姆会员店在建和筹划建设的店铺数量达到23家。线上渠道也成为商家拓展消费新路径。盒马、山姆、家乐福、永辉等线上消费占比呈现上升趋势。此外,互联网交易场景化、直播带货成为企业营销渠道拓展抓手。

  社交属性凸显

  由于消费者购物需求的丰富,致使圈层多元化,超市、便利店的社交属性愈加凸显。随着社交媒体逐渐深入各个年龄段,消费者通过线上社交软件组成兴趣圈,包括“老年圈”“随迁老人圈”“萌宠圈”“宝妈圈”“户外圈”,一起到商超结伴采购。同时消费者对货品需求不断提升,不同圈层的产品越来越专业化,比如“户外圈”,山姆户外装备精细到帐篷、冲浪板、水下助推器等专业设备。

  一站买全球

  近几年,超市、便利店不断扩充全球供应链产品品类,售卖品类实现一站买全球。其中,山姆2016年已开设“全球购服务”,包含护肤美妆、膳食补充商品、母婴用品等品类。2021年10月,家乐福会员店进口商品销售占比为20%至25%,通过直采将欧洲特色商品运到国内。

  此外,自有品牌成商超竞争发力点。2020年永辉自有品牌销售额同比增长45.9%。山姆目前有超过700种Member’s Mark商品,总体SKU约为4000个。鲜食、咖啡等餐饮品类的研发成为便利店不断增强的竞争壁垒,2021年5月,便利蜂以店中店模式推出饮品站“不眠海Sober Hi”,提供多款精品咖啡、手冲咖啡和现制茶饮。

  在订单农业背景下,农产品直采品类增加。永辉通过“超市+代办”“超市+专业合作社”“投资入股”等方式进行产销对接,从各省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采购特色产品。盒马则计划设立1000个“盒马村”进行生鲜源头直采。

  支付告别“排长队”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支付越来越便捷,超市、便利店相继设立自助结账区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多点Dmall已与120多家连锁商超达成合作,覆盖全国15000多家门店。同时,无人智能化结账成为新趋势。2021年9月,北京欢乐谷地铁站开设首家无人智能便利店,消费者全程无需掏手机扫码即能完成结账。此外,成立于2016年的无人智能便利店缤果盒子,已在全国开出了500多家店面。在便利蜂门店,随处可见其引入的多项自助终端系统,自助咖啡机、自助收银机、电子价签,全部接入便利蜂中央系统,在共享中央系统大数据的同时,执行系统发出的任务,顾客结账全程不需要求助任何一位店员。

  线上支付逐渐成为企业营收的主阵地。数据显示,物美集团App的销售占比达到87%;在永辉生活APP加持下,截至2021年7月底,永辉全渠道会员数破亿。

  采写/新京报记者 于桂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