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深读

百岁老党员江雪:一日入党,终生追随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江雪。受访者供图

  今年是建党百年,出生于1921年的北京市文化局艺术处原处长、马来西亚归侨江雪,也迎来了自己的期颐之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开幕在即,连日来,老人家每天都坐到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等时政节目,期待获得更多与会议有关的消息。

  “我妈妈每临国家大事就成了‘电视发烧友’”,她的女儿江晓梅对新京报记者说,尽管已百岁高龄,但是江雪一直保持读报和收看央视《新闻联播》的习惯。特别是全国两会、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召开前,老人家提前几个小时就锁定了电视频道,“特别关心国家大事,听说哪里遭遇了自然灾害,就非常着急,让我们帮她捐款。每个月的工资,她都会存起来,留着交党费、捐款。在她的观念里,她的收入是党和国家给的,所以要留给党和国家,跟我们这些子女无关”。

  

  声音

  我更期待,年轻人能担负起繁荣文艺的重任,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江雪

  “见证了最真实的中国革命面貌”

  1921年1月,江雪出生于前英国殖民地的马来西亚吡呖州安顺埠。15岁同母亲回广东探望生病的外婆时,第一次踏上了祖国的土地。外婆离世后,她说服了母亲,没有回马来西亚,一个人留在了舅舅家,进入广东花县中学读书。

  江雪回忆,读书期间,她阅读了邹韬奋等爱国进步人士出版的书籍和杂志,在思想上埋下了革命的种子。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国家危亡时刻,无数进步学生自觉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她参加了“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领导的“抗日救国宣传队”,在花县的农村、城镇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演出。

  那时,远在西北的延安是爱国青年心中的圣地,江雪也想奔赴延安。她跟舅舅说,要回马来西亚躲避战事。从舅舅手里拿到路费,江雪就收拾了几件衣服,一个人悄悄登上了北上的列车,辗转武汉和西安,终于来到陕北公学分校。

  陕北公学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党中央1937年在延安成立的第一所带有国民教育、社会教育性质的大学。江雪说,在陕北公学分校,发生了两件影响终生的大事:1938年9月,她终于通过了党组织的考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自此在组织上、思想上找到了坚强依托;学校组建合唱团,她凭借一曲《松花江上》,被接纳为团员,开始参加团里组织的各项汇演活动,开启了自己的文艺生涯。

  1938年4月,鲁迅艺术学院在延安成立,江雪和她的十名合唱队同学,被招录为首批学生。次年3月,她被派往鲁艺实验剧团奔赴抗日前线,到晋东南八路军总部及129师慰问演出。

  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曾发文称:“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文艺工作者的演出是对前线军民们莫大的抚慰。尽管沿途栉风沐雨、跋山涉水,江雪仍旧保持着乐观的革命心态和大无畏的精神。在陈赓将军的军旅中,他们与战士同吃同住,教他们唱歌画画,也在这一过程中见证了最真实的中国革命面貌”。

  “从不居功自傲,始终谦虚谨慎”

  抗战胜利后,江雪先后在张家口中学、晋察冀联中、联中文工团等单位工作,主要从事音乐教育和文艺演出。她曾多次带领文工团成员下乡慰问,宣传土改政策,动员青年参军。

  新中国成立后,江雪曾在北平师大女附中工作,之后考入中央马列学院(现中央党校)学习党务理论知识。之后先后在北京市委宣传部理论教育处、文艺处,北京市文化局任职,曾多次组织国家大型文艺庆祝活动。

  江雪曾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等荣誉。北京市文旅局曾发文评价:从抗日烽火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建立初期到改革开放,80多年来,江雪同志用她对党的文艺事业的满腔热忱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诠释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坚守。1983年离休后,她以身作则,仍然热心投入各项工作,曾参与《当代中国的北京》文化艺术部分的编纂,完成《北京文化资料选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二辑》《北京剧社社史》等7本书的编修工作。作为延安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党员,江雪同志从不居功自傲,始终谦虚谨慎、胸襟豁达,生活中积极向上、乐观开朗,为年轻党员干部树立了工作和生活的优秀楷模。

  “她对党的感情特别深厚”

  今年11月5日,江雪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声音中气十足。回忆起80多年前在延安的生活,她至今清晰记得参加歌剧《白毛女》在延安公演的情景,她在学校学习的是指挥和作曲,不过演出期间被安排负责敲奏打击乐器,“演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记忆犹新。”

  江雪说,在延安的时光不长,但是终身受益。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延安新秧歌运动。1942年,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把文艺工作者的思想引入一个新的境界。“文艺工作者开始结合大众做宣传工作,宣传抗战主张。国家危亡时刻,大家要奋起,不怕牺牲。那个时候,我们就下了决心,要去抗战前线。可以说,秧歌运动对于发动起全陕北的老百姓,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这些青年学生经历了整风运动、秧歌运动,大家团结一致,非常坚定,思想觉悟有了很大提升,我们意识到,就是要到基层去,要到群众中去,不要只是留在学校里空谈。”

  江雪认为,延安文艺座谈会明确指出了文艺为人民大众、首先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指出,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文艺工作的根本遵循。我很遗憾,从80岁以后就没有什么作为了,现在记忆力大不如前,反应也比原来慢,没有办法,这是自然规则。我会努力,我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好一些,能再为文艺工作做些什么。我更期待,年轻人能担负起繁荣文艺的重任,创造出更好更多的文艺精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江雪的女儿说,目前,老人有些耳背,不过身体不错,每天自己做早饭。因为每天都读报、看新闻联播,老人熟知国内外大事,“前两天她突然问我,出走的15头大象怎么样了?有新消息吗?我告诉她,云南要建亚洲象国家公园,她放心了。”

  江雪经常说,是党教育和培养了她,没有党就没有现在的她。“她对党的感情特别深厚,真的是一日入党,终生追随。所以她对自己和我们这些子女的要求非常严格,认为我们的思想觉悟达不到要求。她经常考我们,比如‘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指的什么内容?只要卡一次壳,就不及格。见到有的亲友是丁克家庭,她也会操心,如果都不生小孩,党和国家怎么办?怎么培养接班人?”江雪的女儿说,母亲很少接受采访,“她觉得她就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并没有对党和国家作出重大贡献,所以不用特别去宣传她”。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