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封面报道

受降雪和温度低影响,路面易出现“地穿甲”现象,今日早高峰交通压力较大

部分高速可能封闭 建议公共交通出行

2021年11月08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1月6日,北京热力集团富贵园2号热力站,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检查供暖设施。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摄
11月7日,天坛公园,工作人员在丹陛桥铲雪。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11月6日深夜,门头沟分局交通支队民警在落坡岭路段帮市民推车。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交通支队供图
11月7日,北京西站,车站职工正在清扫站台上的积雪。通讯员 徐强 摄

  大雪给道路交通带来一些影响。11月7日,交管部门发布提示,由于天气寒冷,今日早高峰小汽车出行需求有明显增长,路面易出现“地穿甲”情况,交通事故可能增多。此外,部分高速公路可能会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交管部门建议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出行,外出时提前关注路况信息。

  目前,北京已开展精细化扫雪铲冰作业,在保障交通顺畅的同时,适当保留部分公园、小广场的降雪,方便市民欣赏雪景。

  

  新京报讯 11月7日,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发布周一早高峰出行提示称,由于天气寒冷,小汽车出行需求有明显增长,路面易出现“地穿甲”情况,交通事故可能增多。此外,部分高速公路可能会采取临时封闭措施。

  建议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交管部门介绍,截至11月7日14时23分,北京大部分地区降雪已结束,从交通监测情况来看,通过事前宣传引导,事中综合协同调度,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号召减少出行,各交通部门保障有力,北京交通运行平稳、有序。

  根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至今日20时,北京市大部分地区仍将有4级左右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最高气温-2℃,最低气温-5℃,为历史同期最低气温。

  今日早高峰,由于天气寒冷,预计通勤、通学小汽车出行需求有明显增长。同时,受上周末降雪和地表温度低等影响,路面易出现“地穿甲”情况,道路通行速度和通行效率有所下降,交通事故可能增多,路网整体交通压力较大,城市主要环路、联络线容易出现拥堵的情况。

  交管部门建议市民朋友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方式出行,合理规划出行时间,错峰出行,非必要不出行,外出时提前关注路况信息。

  部分高速公路可能封闭

  高速公路方面,由于受雨雪、大雾低能见度等因素及邻近省市交通管控联动影响,今日早高峰部分高速公路可能出现封闭情况,交通部门将根据天气情况和道路条件,及时与河北、天津相关部门联动处置,确保安全通畅。

  今日高峰时段,市交通委、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将会同市城管委、市交管局、公交、地铁、高速等部门开展交通运行综合协同调度,通过多渠道及时发布出行引导信息。

  地铁开启车内加热装置适时加开临客

  公交、地铁也将增加运力投放,加强客流疏导,确保市民正常出行,并在重点线路安排应急值守力量,随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为应对本次雨雪大风天气,北京地铁公司合理调整运行方案,及时启动雪天应急预案,全面开启车内加热装置。今日早高峰期间,安排40组预备车,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延长早高峰最大运力时长,加强客流疏导,确保市民正常出行,在重点线路安排应急值守力量,随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

  为做好今日早高峰保障准备工作,11月7日运营结束后地铁公司加强对车辆、设备进行全面检修维护。

  ■ 应对

  气温如有更大变化 供热将提前升温运行

  据北京市城管委介绍,北京市3432座居民供热锅炉房已于11月6日正式供热,比往年提前9天。2021—2022年采暖季,北京市城镇地区供热面积预计达到9.19亿平方米,比上一采暖季新增约2400万平方米。

  11月6日,北京市城管委向供热单位发布本采暖季的第一号降温预警通知,要求供热单位根据本次寒潮降温情况,及时提前升温运行,确保居民家中室温达标。本周如果气温有更大的变化,市城管委还将及时向供热单位发布降温预警,提前升温运行,确保室温达标。

  如果封控小区居民家中暖气出现紧急情况怎么办?北京热力集团客户服务中心主任何迎纳介绍,如果确需入户,工作人员将按照要求做好防护,穿上防护服,在街道等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入户开展工作。如果是非紧急情况,工作人员将用电话或者用微信远程指导市民在家中进行暖气管的调节。

  ■ 对话

  北京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杨金亮:

  步道、小广场等160处划为融雪剂禁用区

  面对今冬初雪,北京环卫集团出动多功能机械除雪车,在各作业路段进行推雪、融雪,确保路面无积雪、无结冰,行人和车辆出行正常有序。

  另外,北京已开展精细化扫雪铲冰作业,在保障交通顺畅的同时,适当保留部分公园、小广场的降雪,方便市民欣赏雪景。

  北京市城管委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杨金亮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详解京城如何扫雪铲冰。他同时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要求,涉疫封控区域的积雪,将在封控区内就地堆放、消纳,不允许运输出封控区范围。

  应对降雪北京已备勤5.6万人次

  新京报:针对本次降雪,北京市城管委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杨金亮:市城管委根据气象预报进行了几个方面的准备。首先,每年从11月1日开始,北京进入扫雪铲冰季,持续至来年的3月15日。每年这个时期,市城管委要把调度指挥体系、通信系统等进行调试,保证通信24小时畅通。另外,市城管委还有一个“环卫保障群”发布临时信息,比如几点将有降雪等,都可以通过这个群来发布。同时,市城管委与气象局紧密对接,及时了解天气变化情况。

  针对本次降温,因为雪量比较大,北京市已备勤5.6万人次,准备各型除雪车辆设备10791台套,其中多功能除雪车、融雪车、清扫车、清运车等作业车辆6603台,撒布器、推雪铲、滚刷、步道机械等除雪设备4188套,配备人工扫雪工具10万把。

  融雪剂禁用区分布于北京各区

  新京报:在融雪剂使用方面,今年有没有调整?

  杨金亮:使用融雪剂市城管委有两个方面的要求,首先,必须采购符合标准的融雪剂,产品质量“谁采购谁负责”。其次,各单位在保障城市道路不结冰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减少融雪剂使用量,也增加了融雪剂禁用区范围。

  今年划定了160处融雪剂禁用区,分布于各区,面积达到3625万平方米,这些区域包括步道、小广场等,通过人工以及使用小型设备等方式除雪。

  新京报:什么区域需要使用融雪剂?

  杨金亮:使用融雪剂的区域主要是城市交通主干道。

  新京报:在此次降雪之前,有没有进行过摸排,哪些地方容易积雪结冰?

  杨金亮:比较容易结冰的有几条道路,比如广渠路,还有高架桥区域都比较容易形成结冰。这是因为随着气温的下降,桥区的温度会下降得很快,容易结冰,对交通造成影响。使用融雪剂的地方主要还是桥区、匝道、车辆盘桥这些区域。

  在使用融雪剂时也会考虑地面温度,也就是说,即使下了雪,也并不一定都要用融雪剂,如果地面温度在0℃以上,就不使用融雪剂,因为这个时候不易形成结冰现象。

  新京报:雪融化之后,比较容易形成积水、泥水,这种情况怎么应对?

  杨金亮:雪情过后,还有一项任务。在白天气温比较高的时候,比如3℃或者5℃时,对道路开展洗地作业,进行深度“保洁”,这样就可以把道路残雪或者经过汽车辗轧后的地方清洗干净。

  按照应对6场大到暴雪级别储备物资

  新京报:今年冬天,铲冰除雪的准备与往年有何不同?

  杨金亮:在本次降雪之前市城管委与气象局已做了三次气象会商,了解今冬天气趋势。根据预测,与去年相比,今年降雪量有可能略有增加。另外,冬奥会即将来临,今年的物资储备是按照应对6场大到暴雪的级别准备,在有些区域,比如延庆赛区,要求按照应对十多场暴雪的级别来准备。

  ■ 释疑

  飞机为何要“洗澡”除冰雪?

  11月7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飞机开启冬季除冰雪“洗澡”模式。受降雪影响,部分航班有可能出现延误或者取消,旅客出行前请关注航班动态。

  首都机场飞行区运行管理模块业务经理杨锦辉告诉记者,下雪时飞机表面有可能出现积雪、结冰,这将会影响到飞机的气动外形,对飞机的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影响。为了保证飞行安全,在下雪天,机场会对飞机进行专属“洗澡”,也就是除冰雪。以首都机场为例,其拥有两种除冰雪模式,分别为机位除冰和定点除冰。

  杨锦辉解释,机位除冰是指飞机在机位上等待除冰车,除冰车通过喷洒除冰液的方式清除飞机表面的积雪或冰。清除完毕之后,飞机滑行至跑道端出港。这种除冰方式有一个缺点,一般来说,除冰之后飞机可以保持不出现冰雪的时间为20分钟左右,因此如果飞机在地面滑行的过程中时间比较长,在其起飞前则有可能出现二次除冰的情况,从而对飞机出港的正常性有一定影响。

  为了提高飞机出港效率,首都机场大多数情况下采用定点除冰的方式,也就是飞机滑至距离跑道端比较近的几个指定点位除冰坪进行除冰。飞机进入除冰坪后,采取两台或者四台除冰车同时除冰。杨锦辉介绍:“在此过程中,飞机不关闭发动机,保持怠速状态,这样可以保证飞机在除冰后及时出港,以提升出港效率,也能有效地避免飞机在地面出现二次除冰的情况。”

  ■ 提醒

  急诊专家提醒雪后防滑防摔

  截至11月7日11时,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急诊共接诊10名摔伤患者,其中80%都是桡骨远端骨折。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急诊医生杨慎达说,人摔倒后的第一反应就是用手撑地,这是上肢骨折的高危因素,其中以桡骨远端骨折最为常见。

  他提醒市民,在下雪和化雪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要穿防滑鞋,穿戴最好不要遮住眼睛,也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兜里,因为走路时双手可以保持身体平衡;上下楼梯要抓住把手或扶住墙壁,小心慢行。摔倒时可以顺势翻滚卸掉摔倒的力量,保护身体脆弱的部位,如手、头、颈和腰部。一旦摔伤要先固定患处,如果可以走路,应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不能走路及时拨打120或999。

  A04-A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婷婷 裴剑飞 戴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