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上海新增3例确诊 三地升级为中风险

3人于19-21日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杭州、徐州分别报告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截至11月25日17时,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9-21日曾先后至苏州共同游玩。上海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江苏徐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经查,该密切接触者11月20日在苏州市曾与上海阳性人员在同一餐厅就餐,于11月21日晚乘坐G8300来到徐州。

  新京报讯 昨日18时,上海市召开第10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截至11月25日17时,上海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目前这3例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稳定。

  已排查出29件物品和环境样本阳性

  截至昨日17时,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2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16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03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2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相关筛查人员10653人,其中5628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972件,其中29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均为病例1临时居住地环境样本),513件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上海三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浦东新区花木街道锦绣路1650弄香梅花园一期小区、浦东新区三林镇海阳路1080弄香樟苑小区和青浦区赵巷镇业文路189弄西郊锦庐小区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浦东新区

  已对相关小区落实14天封闭管理措施

  浦东新区副区长左轶梅在发布会上指出,对相关小区落实14天的封闭管理措施,同时也全力以赴做好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的生活服务和应急保障。

  在封闭小区内,紧急招募一支有一技之长的在职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围绕着居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和防控的工作要求,组建志愿服务的队伍,重点是轮班开展安全保障、健康保障、生活保障、信息保障、巡逻劝导、应急保障等各项服务。

  通过无接触方式快递投送居民网购的各类日用品,满足大家的日常生活需要,同时对独居老人等一些特殊群体,由居委会和志愿者一起来协助关心,做好居民生活的托底保障。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帮助居民配药,提供健康咨询等日常的一些医疗服务行为,对一些特殊的用药由区卫健委指定的医院来代配,需要外出就医的居民由120负压车闭环转运到指定医院去就诊,确保整个过程安全规范有序。

  及时安排好学生的课程。在封闭管理小区内,有不少小区,由区教育局统一协调,通过线上课程等方式,保障好学生的学习生活。

  对于需要开展应急维修的,经过核准以后,由维修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做到专业防护,穿好防护服进入到封闭管理小区去开展维修工作。

  及时为大家提供相应的误工证明,相关的小区封闭管理之后,之前出门的居民应该要返回小区,接受封闭管理,非本小区的人员不得进入,人员和物品原则上是只进不出,在整个封闭管理期间,会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便,我们会尽全力做好有温度的生活服务和保障。

  杭州

  两名来杭返杭人员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据微信公众号“杭州发布”消息,11月25日上午,接外地协查有两名外市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流入杭州市,接报后杭州市立即开展人员追踪排查。经核实,外地回杭人员翟某19日外出22日返杭,与其同行来杭的外地人员朱某,两人核酸检测阳性,均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两名人员第一时间送定点医院,其密接、次密接已纳入管控。

  昨日下午,接杭州市疾控中心通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发现外地疫情关联病例。该病例为学校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教职工,家住河滨之城小区,11月20日曾与上海确诊病例在苏州有密切接触史,22日晚返杭,23日至24日在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上班,其中24日中午12时50分左右曾在西区生活组团食堂二楼西面风味餐厅用餐,25日上午接外地疾控部门通知,按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25日18时左右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此次疫情外地密切接触者有多人核酸检测阳性,为迅速切断传播链,根据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命令,紫金港校区予以封闭管理。学校已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教学活动立即转入线上进行,迅速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次密接者实行隔离观察。全校师生员工暂停所有聚集性活动和外出交流活动。

  苏州

  已排查上海确诊病例在苏密接者229人

  苏州接到协查通报后,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

  截至11月25日18时,已累计排查到在苏密切接触者229人,次密切接触者24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管控,其中34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的物品和环境样本187份,其中135份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相关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

  张文宏:此次确诊病例都及时发现

  上海这次疫情发生,应该视为全国秋冬季常态化抗疫的一个场景,将来我们也许还会再碰到类似的遭遇战。如何做到在最短时间并以对市民影响最小的方式完成动态清零,将是我们防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次确诊的3例病例都及时发现,立刻进行隔离治疗,同步开展排查。如果没有及时发现,那么我们的防疫难度与防疫范围都会更大。因此,将来如果大家有旅游等活动之后出现发热或流感样症状时,第一时间就诊并做核酸检测,是对我们上海全市防控工作的巨大支持。

  同时,这次疫情也给我们提个醒,秋冬季节病毒传播绝不能忽视,除了打疫苗外,我们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最重要的当然还是在公共场所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聚集,公共场所和家庭内多通风,要坚持防疫“三件套”、防护“五还要”,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