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走红的杨孟衡,以无臂之姿走出“有翼人生”

2021年12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近日,一则“失去双臂少年考上剑桥大学硕士”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的少年叫杨孟衡。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杨孟衡在中山大学毕业后,于2016年被剑桥大学录取,主修教育学硕士,毕业后成立了“孟衡学习社”。

  很多人知道杨孟衡,或许是从他全县第一的高考成绩开始。失去双臂的他,用脚写字,实现人生逆转,顺利考入中山大学。而在此之前,他6岁失去双臂,10岁时成为昆明市残疾人田径队的运动员,14岁时能以56秒的成绩跑完400米,然而国际田径规则突然更改,取消了他这个级别的单独立项。于是他改练游泳,17岁成为云南代表团的一员,参加全国残运会,却因右脚受伤与冠军失之交臂。

  失去双臂使他的身体残疾,却激发了他对人生不服输的斗志。没有谁的人生是容易的,尤其对残疾人来说,他们的人生旅途其实更为艰难。但对杨孟衡而言,人生的赛道或许会改变,但前进的方向从来不变。

  他一路成长的历程,也让我们看到一种不妥协、不服输的人生韧劲。正是凭着这股劲头,他为自己的人生创造了多种可能。更为可贵的是,他不只是用自己的奋斗打开了人生广阔的航程,还利用自己的优势和所学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梦想。

  大学四年,杨孟衡一个人走过150个城市,做过300余场演讲。大二开始,他在家乡带着一个创业团队创办“梦想永恒学习社”,三年送出600余名学生。2020年伊始,杨孟衡和团队成立了“孟衡学习社”,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更多人。他以无臂之姿成就了“有翼人生”,也用自己的故事给更多人带去力量。

  今天,他的视频走红,他的故事刷屏,因为他是身残志坚的学霸,因为他完成了人生逆袭,更因为我们自己心中依然有一团火,渴望如杨孟衡一般,活出精彩的人生。就让我们相信“相信”的力量,保持奔跑的“模样”,用不认命跨越命运窄门,用奋斗奏响人生乐章,书写无悔人生。

  □新京报评论员 迟道华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