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这场简朴的婚宴,就该被嘲笑吗?

2021年12月0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日前,贵州有网友分享了一段视频,视频中是一名女子参加一场农村婚宴的场景,但因宴席上的食物比较简朴,不少网友“苦口婆心”地劝新娘找个条件好的,甚至有人评论“贫贱夫妻百事哀”。与一般在酒店办的、有排面的婚宴不一样的是,在很多人的眼中,视频中所呈现的大概只是农村家庭里一顿丰盛的饭菜,与大多数人印象中“风风光光”的婚宴实在无法相比。

  这也是值得琢磨的一幕。一边是一部分人吐槽天价彩礼、买车买房已成结婚前置条件;另一边,当现实中真出现了不计较的年轻人,却又有人冷嘲热讽。很多人不满于一些潜规则,但当有人有勇气打破规则时却又不相信了。不相信有人会真的如此选择,不相信那些纯粹而简单的“美好”会真的实现。

  关于感情与婚姻,其实我们不乏许许多多的道理。关于应该娶或嫁什么样的人、如何去观察公公婆婆、岳父岳母、怎么去观察对方的家庭背景等,在网络上比比皆是。但经营婚姻并不容易,也一定没有公式化的操作手册,因此,对他人指指点点的人,不应该有过度的自信。

  婚姻当然有经济学上的意义,它意味着两个家庭结成互助的团体,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过,如果对这个意义过分强调,甚至取代了婚姻的起点——两情相悦,那恐怕也本末倒置了。

  另外,用“贫贱夫妻百事哀”来嘲讽的网友,不知道是否了解过这首诗的背景。这是唐代诗人元稹的悼念亡妻之诗,元稹夫妻相识于微时,经历了不少生活的困顿。最后元稹仕途转顺,夫人却早早离世,所以写下了这首诗。不过元稹并不后悔这段贫穷的婚姻,否则他也不会说“他生缘会更难期”了,最让他遗憾的还是爱人早逝。

  可见,幸福的婚姻终究是相知相伴、白头偕老。如果有人遇到了这样的人,那么,他们就应该得到祝福,见惯了“婚姻成功学”的我们,也应该有勇气去相信“美好”。

  □夏研(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xjbpl2009@sina.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