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冬奥·特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冬奥·特色

冬奥会“数字金融名片”:

数字人民币App安装量猛增,场景建设加速到位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国银行网点及数字人民币受理设备。本版图片/刘畅 摄

  2022年开年,在冬奥会临近之际,作为本次盛事一张数字金融名片的数字人民币,热度再次攀高。记者注意到,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后,仅华为应用商店一家,7天内安装次数就接近600万。不少上市公司的投资者互动区内也挤满了“公司有无参与冬奥会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应用”的询问。

  外籍人士用境外手机号同样可以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银行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将在冬奥现场中国银行网点、签约酒店等,提供钱包兑换、充值、赎回等全流程服务,实现冬奥安保红线内全产品、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应用服务。稍早前央行透露,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场景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

  “数字人民币在冬奥赛场的全景式使用,能够让来自全球各地的人们充分感受中国数字经济的新成果,将成为本届冬奥会的一大亮点,也将推动中国金融科技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数字人民币硬件产品提供商紫光同芯的相关人士称。据了解,数字人民币在冬奥场景下的使用已经过严格测试,参与支付场景建设的多方机构数月前就陆续进场。

  数字人民币App掀体验热潮,一家应用商店7天安装量近600万

  自数字人民币试点起,冬奥会就在首批试点地区/场景之列。临近开幕之际,1月4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各大应用商店。

  相比之前需要通过红包中签、银行邀请等渠道开通,试点版本有三大明显变化:一是门槛降低,面向“10+1”(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场景)个试点地区民众全面开放;二是商户子钱包归集,用户可以便捷地在不同商户消费场景进行数字人民币付款;三是新增了招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加上此前已提供钱包服务的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网商银行(支付宝),9家运营机构全部“点亮”,日常高频消费场景方App拓展至50余个。

  “App在视觉交互、功能流程、扩展性方面均有优化和提升。”一位权威人士对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后掀起体验热潮。记者从应用商店看到,截至1月10日晚,华为商店的下载量达593万次,上架首日时还不足1万次;OPPO商店下载量近90万次,上架首日晚仅约3万次。另据媒体报道,多家平台表示,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后,日均新增推送数字人民币钱包用户数增超10倍。

  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此前接受贝壳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人民币需要达到一定的市场规模,才能充分实现它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规模化的前提有两个关键,一是优化底层技术架构,实现规模化可靠应用;二是开发建设丰富的应用场景,让数字人民币融入老百姓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他表示,互联网企业最突出的优势就是拥有亿级用户和高频率的C端使用场景,因此可以把数字人民币引入各色各样的应用场景。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后,多家互联网企业先后官宣数字人民币的新应用,如美团宣布可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日常的外卖订单,京东宣布第三方商家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

  冬奥试点场景建设加速推进,参与方数月前已陆续进场测试

  依附手机使用的数字人民币App,在行话中叫“软钱包”,是目前试点地区民众可以直接获得的。“硬钱包”脱离手机使用,已公开展示的介质形式包括卡式硬钱包、手环、员工工卡等,设计的一大初衷是为运用智能终端困难的人群使用数字人民币提供可能,尚未大规模推广。

  “中国银行将在冬残奥会现场提供软钱包和硬钱包的兑换、充值、赎回等全流程服务。硬钱包分为卡式、手环两种形态,将推出冬奥主题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中国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如何开立硬钱包?据介绍,中国银行在冬残奥会现场的网点布设自助兑换机,采用多币种钞票识别技术,能自动办理个人外币现钞兑换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或人民币现钞的单向兑换业务。兑换时,自助兑换机按实时结汇牌价折算。

  此外,该行还将在冬残奥会现场、签约酒店所有售卖点配备受理数字人民币的机具,客户可通过扫码和碰一碰进行支付。

  事实上,在去年9月举行的服贸会期间,也曾有其他国有大行带着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机具亮相,机具尚未对外投放。可看出,虽然实施闭环管理,但北京冬奥相关支付服务、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建设等工作早已推进。

  据央行此前透露,截至去年11月,北京赛区冬奥组委园区内场景已全部完成,冬奥安保红线内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与场馆建设同步推进,冬奥安保红线外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旅游观光、医疗卫生、通信服务、票务娱乐等七大类场景实现全覆盖。

  在张家口赛区,冬奥安保红线内支付场景基本全覆盖。

  据悉,数字人民币在冬奥场景下的使用已经过严格测试,参与支付场景建设的多方机构数月前就陆续进场。“我们是2021年10月开始集中测试的,准备工作启动时间更早,八九月就开始了。”一位硬件厂商的相关负责人透露。

  钱包背后技术亮点颇多,驻华大使“跃跃欲试”

  我国移动支付在全球领先,但也由于普及较早,很多用户对以数字人民币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果,感受到的变化不太明显,其实背后有不少技术亮点。

  例如只用一个手机号就可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其背后是账户松耦合式设计,而微信支付宝是账户紧耦合式,也就是说要绑定银行账户。记者测试发现,在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用手机号开立的钱包为“四类钱包”,支付额度上限相对较低,用户可通过添加身份信息、绑定银行卡等方式将钱包升级至一二三类。

  据前述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境外手机号也可以通过境内下载的数字人民币App开立可控匿名的四类钱包,可用现金及外卡兑换数字人民币。离境前,可在“10+1”试点地区的中国银行网点人工柜台,将数字人民币兑回人民币实物现金后,再兑换成外币纸钞,按照中国外管政策携带出境。

  除App软钱包外,硬钱包也是数字人民币亮点成果之一,本质在于其具有硬件安全单元,既安全、便捷又充分保护个人隐私。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产品提供商包括恒宝、紫光同芯等,部分硬件厂商也曾带着相关产品在去年9月举办的服贸会期间亮相。

  紫光同芯相关人士介绍称,公司为冬奥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提供硬钱包解决方案,能够在多形态硬钱包与收款终端等设备上实现应用。该方案已通过安全认证。

  境外人士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度也很高。得知北京冬奥会将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对媒体表示自己“跃跃欲试”。

  央行相关负责人透露,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场景试点充分尊重用户支付习惯,将提供现金、数字人民币、银行卡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供境内外消费者选择。

  冬奥会是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一个重要领域,未来设计和使用还将不断完善。央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根据试点情况,将进一步提升结算效率、隐私保护功能,提升数字人民币普惠性和可得性,推动数字人民币与现有电子支付工具间的交互等。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