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年度阅读推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年度阅读推荐
上一篇

《北方有棵树》围绕树的麦哲伦之旅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方有棵树》
作者:欧阳婷
版本:商务印书馆
2021年1月
欧阳婷 文字工作者。

  致敬辞

  作为出生于西北地区,后又生活于北京这座北方城市的写作者,欧阳婷将目光投诸“周遭世界”,以北方四季风物为叙写对象,勾勒出“自然北京”及其周边的盎然生机。无论是冬岁的冬芽、冰雪、腊梅,春日的山寺、秤锤树,还是夏季的四声杜鹃、雨天、小鱼,秋时的红果、街区和云朵,这场有关于北方大自然的风景之旅,在时节轮转间次第铺展,这种兼具生态意识的独特审美空间,充满天真情态。

  我们致敬《北方有棵树:追随大自然的四季》,也致敬它的作者欧阳婷,在疫情依然肆虐的当下,作者俯身于自然物候,以生活者和观察者的双重身份,记录下“周遭世界”的温和与丰盈,这种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度交流,更有一种抚慰心灵的治愈力量。

  答谢辞

  非常感谢《新京报·书评周刊》和诸位评审老师对我这本书的肯定。获得这样一个奖项,对我来说无疑是很大的鼓舞和动力,我也很感谢大家对自然文学的关注。

  我的书名《北方有棵树》,这里的“树”不是具体的某种树,而是指代“自然”,是能让我们在繁重的生活里拥有一些松弛和平静的自然。我在书里写了一年里北京季节和物候的变化,有植物、鸟类,有我对环境、生态的思考,这其实是我积累了多年的观察、领悟、认知,也有我很多的情感在里面。我想这也就是自然文学的特点吧,我们关注人类以外的世界,那些鲜活的生命,投射到内心,我们的情感与它们回应着。不过,我的书写不仅仅是审美、抒情,也有一些科学的知识蕴含在其中。我很想说的是,大自然里不是只有优美、诗意,还有许多深刻的知识,普通的事物也有着它们各自独特的光芒,有着超出人类理解的生存和进化的智慧。

  我很希望自己未来能够专心地致力于自然写作中,所以最后引用我很喜欢并且敬佩的、刚刚离我们而去的生物学家爱德华·威尔逊先生的一句话来共勉,在他的自传《大自然的猎人》这本书的末尾,他说,“只要我们愿意把视界从眼前垂直下移一臂之遥,一辈子人生都可以投注在围绕一株树干的麦哲伦之旅上。”

  ——欧阳婷

  采访

  我们生活的世界也是它们的

  新京报:你曾经提到,很多在人看来美好、舒适的绿地、公园,实际上对昆虫和鸟儿不一定友好。而这正是单纯以人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所带来的问题。对此,你有一些建议吗?一个人与动植物和谐相处的城市,是什么样的?

  欧阳婷:当我们在外面行走得久了以后,对于身边的自然和生态环境,会有很多自己的观察和看法,这也是一条必经之路。作为博物爱好者也好,自然观察者也好,从早期对植物的审美开始,当我们对自然的领悟和体会更深以后,就会对身边的生态环境更加关注,视野更加广阔,不再停留在喜欢某朵花或者某棵树、某只鸟上,我们会对这朵花、这棵树、这只鸟以及我们所居住的片区的生态环境有更加深入的思考。

  比如城市里面的一些绿地和公园,当我们没有很深认识的时候,我们只是去寻找一个好看的风景。但当我们对这种目光进行换位,把这种目光投诸身边其他生物身上的时候,就会注意到,这个世界其实不仅是人类生存的空间,也是其他生物生存的空间。那么,我们能不能把目光投在它们身上,去思考它们的生活环境?如果我们有这样的生态眼光,可能环境保护会有一个更好的方向。

  比如我们常见的雀形目,比如棕头鸦雀、震旦鸦雀、文须雀这样的小鸟,它们在冬天是怎么过冬的?如果有一些鸟类学知识,就会了解了。它们需要水岸边干枯的芦苇丛作为藏身之地,在冬天的晚上,它们会躲在芦苇丛中睡觉。同时,芦苇丛也是它们食物的来源。我们经常可以在公园里看到一些大大的鹅卵石砌筑在河道边,也就是所谓的硬化的水岸,可能是为了清理河道方便,或者防火、防水灾,但这种硬化的水岸其实对鸟类的生活很不友好。如果我们冬天能够在园林里、湿地旁边保留一些干芦苇的话,其实就保护了鸟类的生存环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