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通知,要求全力做好天津应对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

天津暂停出租车、顺风车等跨城业务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月12日,天津市西青区大寺镇疫情管控区,社区工作者在生活物资保障点为居民分装蔬菜。图/IC photo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印发通知,要求天津暂停公交车、出租车和顺风车等跨城业务,同时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天津发布通知,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区域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

  1月13日上海通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新京报讯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印发《关于做好天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做好天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工作。

  果断切断对外客运服务

  通知指出,要果断切断对外客运服务。天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根据当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部署要求,暂停省际道路客运班线服务和省际包车(含用于通勤的包车)备案业务,暂停公交车、出租汽车(含网约车)和顺风车等的跨城业务,并做好相关信息发布工作。

  天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有针对性调整城市公共交通运输组织方案,对途经封控区域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线路,采取甩站、绕行、区间运营等方式,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天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做好组建重点人员应急运输车队各项准备工作,备齐备足车辆、司乘人员、防疫物资。要与当地卫生健康等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精准摸排医护人员等重点人群出行需求,科学制定重点人员应急运输服务保障方案和社会面应急出行保障方案。

  保障应急物资运输畅通高效

  天津及北京、河北等周边省份交通管控与运输保障专班(以下简称交通专班)要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安排下,在驶出天津市的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科学合理设置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原则上同一方向只设置一个检查站点,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省界主线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点,不得擅自阻断或者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

  疫情期间对于来自天津市的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各地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在司乘人员体温检测正常、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码为绿色、并持有通行证的条件下,保障顺畅通行。

  各地交通专班要对持有北京市经信、城管等有关部门核发的北京应急物资运输证件(证明)的运输车辆和人员,在采取疫情防控举措后,给予通行便利,有力保障首都地区应急物资供应。

  天津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

  1月13日,天津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截至1月13日14时,天津本轮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126例,无症状感染者22例。

  天津滨海新区、武清区、和平区第二轮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均为阴性。

  天津进一步强化疫情风险区管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天津市防控指挥部和涉疫地区指挥部将不断加大群众生活物资调配保障力度,统一安排车辆进出涉疫地区,严禁风险管控区域外人员自行前往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运送物资。

  居家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劝导亲属朋友等勿前往所在风险区域运送物资,减少与风险区域人员接触。

  交通卡口要充分保障物资供应车辆通行,司机、搬运人员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每日做好健康监测,工作期间隔日开展核酸检测,实施点对点运输,严禁与非必要人员进行接触。

  天津市公安局决定,1月13日起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区域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限行措施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西青区管控近18万人 储备货源可用30天

  发布会上,天津市西青区副区长柴树芳表示,王稳庄镇和大寺镇管控区共涉及43个社区,近18万人。

  西青区持续加大对生活必需品的调度供给力度,为保供车辆和人员提供特别通勤保障,协调大型商超在管控区内设置66个临时售卖点,管控区内居民在做好防护前提下,每两天可以有1人到小区外采购商品,确保正常生活。打通线上交易通道,与区域内多家大型企业平台合作,设置34辆便民物流保供车,为管控区内居民提供订单式、套餐式等多种服务模式。

  截至目前,已储备米面、肉、蔬菜、油、蛋奶等各类货源1.2万余吨,完全能够满足管控区内群众30天以上基本生活需求。

  天津市河西区副区长孟冬梅介绍,在1月10日开展的第一轮全员核酸筛查中,河西区发现阳性感染者1人;其余两位阳性感染者是从其他渠道发现的,一位是津南区确诊病例密接者,在隔离点集中隔离期间发现阳性;另一位是主动到发热门诊检测发现的。

  这说明无论是全员核酸筛查,还是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发热门诊哨点,都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孟冬梅再次呼吁市民,如果发现自己活动轨迹有与阳性感染者高度重叠的,以及健康码变为橙色、红色的,一定及时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

  ■ 相关新闻

  上海新增一处中风险地区鼓励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沪

  1月13日晚间,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上海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上海市、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立即启动,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隔离管控,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确诊病例均已转运至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

  截至1月13日19时,已累计排查到5人在沪密切接触者304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2830人,均已落实隔离管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累计排查筛查人员30783人,其中30128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流调显示,5名感染者都和1月11日上海报告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属于同一个传播链,都是在隔离管控期间的例行核酸筛查检测中发现的。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要求,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确诊病例的工作地静安区静安寺街道愚园路228号列为中风险地区,上海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上海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提示,春节期间市民非必要不离沪,非必要不出境。鼓励大家在上海过年,尽量减少这些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来沪抵沪的人员,上海要求开展7天的健康监测,刚到上海的时候,7天内减少不必要的人群聚集,规范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常规的防控要求。

  据央视新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