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专栏
上一篇  下一篇

GDP增速8.1%,中国经济穿越谷底的力量来自哪里?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中国经济穿越谷底的力量来源,正是居民人均收入的提升。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

  纵向来看,去年中国GDP增长的成绩超过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6%预期增长目标;而横向比较,与美欧基本在2%以下乃至是负增长的局面相比,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尽管这一数据,确实存在2020年疫情冲击经济导致的“低基数效应”,但无论是从2021年收获的全年8.1%这一超预期的增长数字,还是从连续两年GDP突破百万亿人民币的总额来说,这都意味着,我们已经挺过了前所未有的全球疫情所带来的艰难考验。

  中国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政策,为生产流通的供应链配合打下了安全的基础,全面复工复产所形成的完整产业链,不仅仅在全球层面凸显了中国制造的优势,同样塑造了一个稳定强大的经济预期,这种生产端到心理端的优势,短期内是其他经济体无法比拟的。

  当然,我国人均GDP与发达国家普遍超过3万美元的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也正因此,这为未来增长打开了想象天花板: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究竟蕴藏在哪里?答案或许就在人均GDP的增长之中。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这说明,居民收入的增长情况与GDP增长是同频共振的。同时也回答了以上问题:经济穿越谷底的力量来源,正是居民人均收入的提升。

  当然,还必须看到,疫情叠加经济转型升级的压力依然存在。比如随着疫情的发展,外需增长高位回落的风险在加大。其中包括人民币对美元价格的变化、航运货运运力问题以及外部环境不确定的因素依然在增加;从内部来看,内需提振依然是一段时期的调控重点,零售和消费以及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居民消费的欲望也因此产生了保守心理。

  而去年以来,包括房地产和碳减排等结构性调整政策的同步实施、金融风险的控制以及对平台经济的整顿等,都意味着结构性转型所带来的阵痛必然会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影响。但这种阵痛和压力恰恰也是未来经济穿越谷底、重回增长周期必须要经历的。就此去看,如何在进一步做大蛋糕的同时,提升人均收入推动共同富裕,是未来宏观调控的目标,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

  □陈白(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