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下一篇

16年后再夺冠,中国女足向韧性和团结致敬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团结一致、勇于拼搏、永不放弃的女足精神,与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也必将激励冬奥赛场上的冰雪健儿们,为梦执着,一往无前。

  3:2大翻盘!在2月6日晚举行的女子足球亚洲杯决赛上,中国女足在伤停补时阶段,反超韩国队,时隔16年之后再次获得亚洲杯冠军。重回亚洲之巅的铿锵玫瑰,此刻再度光荣绽放!瞬间刷屏的满目喜庆,也为这个冬奥之夜,增添了更多光彩。

  在当晚的决赛上半场,中国队0:2落后于韩国队,不少球迷在网上鼓励中国姑娘们,纷纷表示接受这次可能失利的结果。因为,此前和日本队的比赛,中国队拼到点球,体力已严重透支,而韩国队在半决赛中轻松击败菲律宾队,主力球员甚至在半场之后获得了休息时间。韩国队在此次比赛中明显是准备更充分、场上更占优势的一方。

  但是,“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女足”,在水庆霞教练那里,这从来就不是一句空话。在球迷都准备放弃的时候,中国女足的教练和队员们没有放弃,她们仍相信自己能赢。

  在5分钟连扳两球之后,所有人都相信,“女足精神”不但还在,而且再次发挥了作用。比赛最后阶段,中国队重获场上优势,韩国队则失误连连。但是,命运再次考验中国队,韩国队在第92分钟获得了两次“必进球”的机会。

  我们要为中国队的门将和后卫送上赞美。门将扑出了韩国队近距离的必杀一击,后卫则精准封堵了韩国队的补射。大家都缓了口气,准备迎接更加艰苦的加时赛,但只有中国女足姑娘们不这么看,她们不想放弃一分钟,在比赛的最后阶段锁定了冠军杯。

  和之前的防守一样,这又是团队配合的杰作。在中国队这个漂亮的进球之后。一直在场边成竹在胸的韩国队主教练,就已经清楚地知道,这届大赛结束了。

  事实上,这届女足亚洲杯的淘汰赛阶段,似乎是对中国女足的刻意考验。对越南队和日本队,都是先丢球;此次对韩国,又是先丢了两球。连续三场比赛反败为胜,似乎故意要给中国女足证明自己的机会,之前有多难,盛放的玫瑰就有多美。

  一支球队连续两场反败为胜,克制强敌,是称得上奇迹的。但只有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知道这有多难。“永不放弃”并不容易。面对日本队,中国队两名队员抽筋;面对韩国队,唐佳丽早早就显出体力不支的迹象。但她们只有咬紧牙关,坚持到最后一刻——哪怕放松几分钟都不行。

  和这种坚韧相比,这支队伍的团结让人更加印象深刻。人们盛赞水庆霞教练把王珊珊从前锋改造成后卫的杰作,却不知道那其实说明中国队后防有很大隐忧。王珊珊不但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也是中国队防守中坚——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并且相信队友。

  中国女足的头号球星王霜,在决赛中带伤上阵,却被韩国队严防死守,她被换下的时候没有一丝抱怨和沮丧,一路小跑下场,和队友击掌,为球队争取每一秒时间。在这支球队里,没有谁是例外,所有人支撑着所有人,凝聚成了一个真正的团队。

  和世界上最优秀的球队相比,或许还有差距,但中国女足重新绽放在亚洲之巅,也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中国女足找回了久违的王者之气,那就是永不放弃、相信自己,并且进攻到最后一刻。真正的“相信”,就是在绝境中永不放弃,哪怕全世界都暗淡,仍然要绽放自我。

  在这个夜晚,中国女足鼓舞了所有人,这就是体育的魅力。连续击败日本队和韩国队,中国女足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也正是一种真正的竞争精神。而中国姑娘们所表现出来的团结一致、勇于拼搏、永不放弃的女足精神,也与奥林匹克精神一脉相承,必将激励正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奋勇争先的冰雪健儿们,为梦执着,一往无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