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
上一篇  下一篇

从陪练到冠军,武大靖的付出比天赋更耀眼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我看冬奥

  0.016秒,中国队险胜一刀夺冠。2月5日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开赛,中国队收获北京冬奥会首金。

  “我又激动了!”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已在奥运赛场上收获两金两银一铜的武大靖,数次哽咽,直言“还好没放弃。”而这样的激动,对于武大靖来说真是久违了。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堪称完美的表现,使他成为第一个在冬奥会上获得短道速滑金牌的中国男子运动员。但此后,因腰伤复发,武大靖状态一落千丈。

  在2021年的短道速滑世界杯分站赛中,武大靖连续三站世界杯表现一般,到最后一站才终于拿下500米冠军,甚至直到2021年9月,才开始能正常跟上训练。但武大靖直面质疑,坦言“我们的目标是奥运会”“期待最好的自己回到赛场”。

  在状态好的时候坚持,在低迷时更要坚持。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我们看到,武大靖做到了,他终于找回了状态。这是逆境中坚持到底、永不言弃的倔强。

  从2014年索契初出茅庐,到2018年在平昌“压哨”夺金,再到2022年北京主场作战,武大靖被寄予厚望。当在最后一棒以微弱优势过线后,武大靖的握拳呐喊,是宣泄更是释放,个中滋味恐怕非本人不能体会。

  回望来时路,武大靖走向奥运赛场的每一步,都殊为不易。有人评价,他为滑冰付出的努力,比其拥有的天赋更耀眼。

  10岁开始练习短道速滑的武大靖,于2007进入江苏省队,两年后该队解散,他辗转加入吉林省队。2010年11月,有幸入选国家队的武大靖,却只能担任女队陪练。

  没人看好自己的时候,自己绝不能放弃自己。从一名“追赶者”到“冲刺之王”,从一名陪练到问鼎奥运冠军,武大靖一次次用努力和成绩证明了自己。

  接下来,在充满变数的赛场,面对更多强劲对手的男子500米项目,期待武大靖放松心态、放手一搏,能再次超越自己,再上巅峰。而这也正是现代奥运精神的要义。

  武大靖,加油!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刀锋战士”们,加油!

  □新京报评论员 徐秋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