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看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看台
下一篇

姑娘争气 点杀日本

中国女冰暂列小组第3,今日对阵瑞典队争取多拿分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米勒打进点球,帮助中国队绝杀日本队。
A08-A09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陶冉
1打5
点球大战,门将周嘉鹰扑出了日本队全部5名球员的射门。
10陪1
张梦莹受伤后,在队友和医护人员的护送下离场。
胡宝珍为中国女冰打进扳平球。图/新华社

  2月6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B组小组赛结束一场焦点战,中国女冰在点球大战中2比1战胜日本队,这也是中国女冰时隔13年再度战胜这个老对手。两连胜后,中国女冰以2胜1负暂列小组第3,占据有利的出线形势。今日与瑞典队之战,中国队只要在比赛常规时间内不输球,就能锁定8强席位。

  赛点

  米勒献绝杀,今战瑞典要拿分

  中国女冰和日本队是一对老对手,两队都处于亚洲女子冰球的第一集团。过去两届冬奥会,中国女冰均未能参赛。反观日本队,在过去十余年进步很快,索契和平昌均通过资格赛杀进正赛,北京冬奥会则凭借世锦赛顶级组第6名的成绩直接拿到参赛席位。

  日本女冰身材不占优,但其小快灵的特点非常突出,前两场连胜瑞典、丹麦后,积6分排在B组榜首。中国队前两场战绩为1胜1负,暂列B组第3位。相比上一场对阵丹麦队,中国队是役阵容更为齐整,张喜芳伤愈回归。

  此役,中国队派出周嘉鹰、于柏巍、王玉婷、林绮琪、米勒、林尼的首发阵容。首节比赛进行到第10分钟,张梦莹和队友不慎撞到一起,被担架抬下场。首节比赛还剩2分钟时,日本队利用多打少机会,由后卫细山田茜打进一球。

  第2节,两队均无建树。第3节刚开始1分钟,中国队在门前混战中由15号胡宝珍打进扳平球,这是她在本届冬奥会首球。第3节,1比1的比分保持到最后,两队进入加时赛。整场比赛,中国队跟日本队大打进攻战,射门次数为不相上下的25比28。按照冰球比赛规则,加时赛每队上1名守门员和3名队员,赛制为突然死亡法。

  加时赛,两队依旧没有进球,比赛被迫进入点球大战。点球大战中,中国队门将周嘉鹰接连扑出了日本队全部5名球员的射门。中国队尽管前3个射丢,但第4个出场的米勒一击制胜,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今晚,中国女冰将迎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瑞典队。“与瑞典的比赛对我们来说更重要,我们希望能够多拿点分。”中国女冰主教练布莱恩·伊达尔斯基表示。

  亮点

  点球5连扑,“门神”自豪为国而战

  “点杀”日本队,中国女冰“门神”周嘉鹰扑出了对方所有5名球员的射门,成为中国队取胜的一大功臣。

  上一场对阵丹麦队,周嘉鹰便有出色发挥,全场完成22次扑救,成功率达到95.7%。尽管中国队第一节少打多时丢了一球,但在主教练伊达尔斯基看来,日本队的那个进球线路太过刁钻,跟周嘉鹰没有多大关系。

  点球大战,周嘉鹰封住了日本队所有5名球员的射门。赛后接受采访时,周嘉鹰表示,看了日本队与丹麦的比赛,知道日本队几名主力的习惯,“每一次她们打门时,我看得出来她们的想法。”周嘉鹰说,赛前准备时,一直在和教练、队友讨论日本队的战术和优点,这样比赛时心里会很有感觉,“当守门员最难的就是感觉,比赛时不能想得太多。”

  周嘉鹰的母亲是中国人,但她小时候在家讲汉语的机会不多。“我想跟外公交流,但他只能说普通话,这给了我学习汉语的动力。”在普林斯顿上大学期间,周嘉鹰花了3年时间系统学习汉语,如今汉语已经比较流利。

  赛后采访,周嘉鹰都是通过汉语完成的。谈到这场胜利对中国女冰的意义时,周嘉鹰说,看到队长和队友们赛后都哭了,“我很同情她们,很理解她们的感受。”

  不过,在看到记者们稍显疑惑的表情时,周嘉鹰随后问身边的翻译是不是哪个词语用错了。翻译一番解释后,周嘉鹰马上道歉,“对不起,对不起,我的汉语还需要再努力,应该是感同身受。”

  2021年11月,周嘉鹰训练中左脚踝关节骨折,手术后赶上了北京冬奥会。“很高兴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这是我一生的荣耀和愿望,我的妈妈也为我骄傲。”周嘉鹰说,伤愈后的状态非常好,也很高兴能帮助到球队。

  泪点

  结果很美好,队长于柏巍又哭了

  “今天(6日)又是一场恶战,无论怎么样,姐妹们都在呢!中国女冰加油!”与日本队比赛前4个小时,中国女冰队长于柏巍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此前,踏上五棵松的冰场时,为中国女冰坚守十多年的于柏巍哭了。2比1点球战胜日本队后,于柏巍又哭了,她说这场胜利向大家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女冰的崭新面貌。

  世界女子冰坛,日本队打法以小快灵著称,进攻非常犀利,前两场比赛已打进9球。但本场比赛,中国队与日本队打起对攻战,全场比赛射门次数仅以25比28落后。于柏巍称,赛前看过录像,对日本队做了针对性防守,“她们的团队协作比较好,小配合也比较好,我们要有耐心。”

  来到混采区,于柏巍的眼圈还是红红的。“这场胜利对我们来说、对中国(体育)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于柏巍坦言,队伍赛前有一定压力,也做好了打一场恶战的准备,因为大家都知道与日本队这场比赛有多难。在B组,日本队是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此前已拿到两连胜。

  于柏巍说上一次赢日本都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所以这场比赛对中国女冰来说格外重要,“我们是一支崭新的中国女冰,希望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让大家看到,我们是新时代的中国女冰,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可以赢下比赛。”

  于柏巍称与日本队比赛,她们就像战士一样,完全没有考虑小分或者净胜球,只想通过努力拿下这场球,“大家在意志上拼到了最后一秒,没有任何松懈,我觉得这个结果很美好。”于柏巍打趣,当天是正月初六,赛前就跟队友们说一定会很顺的。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