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目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目击

当冬奥遇上春节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月31日,主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录制视频拜年。A14-A15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陶冉
1月31日,主媒体中心,记者在电视屏幕前观看春晚。
1月31日,主媒体中心,闭环内记者与金苹果文化小院主持人连线问答互动。
1月31日,塞尔维亚代表团成员和志愿者在延庆冬奥村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肖绍雯 摄
1月30日,五棵松体育馆,志愿者在媒体间的小黑板上画上虎年的小老虎图案。
1月31日,主媒体中心,外国记者自己体验写春联。
1月31日,主媒体中心,除夕夜10点,两名记者在新闻媒体间发稿。

  正值春节,冬奥这一国际体育盛事也融入了浓浓的年味儿。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的时候正好赶上中国春节,大部分志愿者、工作人员以及运动员都早早进入闭环,提前开始相关工作。

  虽然冬奥的工作十分忙碌,但志愿者们仍然将闭环内的各个场馆装饰得极具年味儿,剪纸窗花、对联、红灯笼、中国结样样具备。他们也组织了大大小小的新年活动,一起看春晚、写福字写春联、画京剧脸谱等。

  “边冬奥边过年”,对于所有进入冬奥闭环的人来说,这个不能回家过年的春节,意义非凡。

  无处不在的新春装饰

  走进闭环内的主媒体中心,一抬头便能看到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在它们身后的墙上,一个巨大的中国结映入眼帘。往里走,活动公告展板上,画着各式各样生动活泼的拜年小老虎,还有火锅、饺子、元宝等中国元素。志愿者在公告展板上贴了新年窗花,旁边挂上了中国结。主媒体中心的各服务窗口,也挂着一列列的小红灯笼,旁边的墙上贴着福字。

  各个媒体工作间的门上,一对对春联惹人注目,门上挂着大大的中国结。媒体工作间外还挂着一个帆布袋,里面放着新春玩偶。在媒体工作间的走廊上,一个个小红灯笼挂饰构成了“龙”的图案,活灵活现;在奥林匹克旗帜前,各种花样的燕子形风筝也预示着春的到来,生机勃勃。

  各大赛事场馆和颁奖中心,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也将场馆装饰得充满年味儿,贴春联、贴窗花、画新年版画、摆小老虎玩偶……闭环内的新春装饰,成为媒体记者视频报道时钟意的背景板,各个角落的一抹抹红色,彰显着专属中国的美。

  外国工作人员用毛笔写“福”字

  除夕,闭环内随处可见各式各样的新春活动,不少外国工作人员也参与其中,尽情享受。有志愿者现场写福字、写春联送给工作人员和记者们。一位外国工作人员在旁边跃跃欲试,他拿起毛笔尝试写下了自己的第一个“福”字,之后又尝试写了一幅“年年有余”,旁边的志愿者还教这位记者“年年有余”的中文念法,大家一起玩得不亦乐乎。

  写春联活动旁,还有手工制作“小老虎红包”、制作“京剧脸谱”和剪纸活动,不少外国工作人员乐呵呵地尝试着。一个个小老虎红包活灵活现,还贴上了冬奥专属的“冰墩墩”贴画;一幅幅刘备、诸葛亮的京剧脸谱也逐渐出炉。

  各个场馆可以见到不少团体在录制拜年视频,他们手里拿着春联、福字、冬奥吉祥物、中国结等物品,对着镜头,向闭环外的亲人、朋友、学校和工作单位说着新年祝福,讲述着闭环内多姿多彩的生活。

  在这个恰逢中国传统春节的冬奥期间,运动员、记者、志愿者、工作人员等在闭环内一样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新京报记者 陶冉 实习生 张湘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