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北京新闻

今日进行多场冬奥比赛,场馆周边部分道路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节后首个工作日 建议市民绿色出行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月6日,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高速公路、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图为抵达北京站的旅客,走进站前广场准备乘坐地铁。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2月4日,北京地铁8号线,市民带着购买的“冰墩墩”玩偶搭乘地铁回家。新京报记者 郑新洽 摄
2月4日,紫竹院公园,市民在玩冰上项目。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今天是节后首个工作日,也是冬奥比赛日,加之尾号4、9限行,交通压力突出。交管部门表示,2月7日起进入冬奥会赛事高峰期,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迎来使用高峰。为保障冬奥交通顺畅有序,倡导各单位积极落实好弹性工作制,建议市民关注赛事安排,减少出行、绿色出行,外出驾车时礼让冬奥保障车辆。

  北京市卫健委也发布节后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做好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同时,要主动向单位报告。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好习惯,接收邮件包裹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处理完邮件包裹后及时进行手消毒或清洗双手。

  

  交通

  2月7日是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加之尾号4、9限行,多场冬奥会比赛将在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等场馆进行,预计早高峰交通压力较为突出。记者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也将迎来使用高峰,交管部门将对部分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今起迎来使用高峰

  交管部门介绍,2月7日是冬奥比赛日与工作日的首次重合,多场比赛将在国家游泳中心、首都体育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五棵松体育中心、国家速滑馆、国家体育馆进行,届时周边道路将适时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也将迎来使用高峰,北五环箭亭桥至奥林西桥双向、北二环西段外环方向、阜石路进京方向、机场高速进京方向,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中交通压力较为突出,早间会更加明显。建议大家关注赛事安排和实时路况信息,弹性工作、错峰出行。

  交管部门提示,2月7日起进入冬奥会赛事高峰期,奥林匹克专用车道将迎来使用高峰。为保障冬奥交通顺畅有序,倡导各单位积极落实好弹性工作制,建议市民关注赛事安排,减少出行、绿色出行,外出驾车时礼让冬奥保障车辆。在设置奥林匹克专用车道的道路上,同时设有公交专用车道的,在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使用时段,机动车可以借用公交专用车道通行。

  交管部门介绍,节后工作日早、晚高峰压力较大,预计二、三、四环,东、西、北五环,东六环,菜户营南路、建外大街、通惠河北路、西直门北大街、万泉河路、莲石东路、莲花池西路等市区道路,京承高速、京藏高速、机场高速、莲石路、京通快速路等高速路、快速路进京方向交通流量大,肖家河桥、天宁寺桥等桥区节点将出现车行缓慢的情况。

  从往年情况看,春节假期后的一周时间,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北京朝阳站、清河火车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客运场站将迎来客流高峰。近期机场高速通行压力较大,从机场返京的市民尽量选择乘坐机场快轨返回市区。

  同时,建议城区通勤错开高峰期。冬季早晚高峰城区各条环路、联络线车流集中,桥区节点行驶缓慢,通行压力持续较大。出行前请关注实时路况信息,交通高峰期间避开西部、北部城区的四环、五环、京礼高速、京藏高速、机场高速等道路,建议至少提前或错后半小时出行。

  地铁7号线今晚延长运营一小时

  2月6日是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高速公路、火车站迎来返程高峰。为保障市民返程需求,据北京地铁介绍,地铁2号线北京站提前20分钟开启车站大门,减少乘客站外等候时间,并在首班车后加开一列临客加密车次。2月6日、2月7日,地铁7号线双方向各站延长运营1小时,其中北京西站全程(终点环球度假区站)末班车时间延长至23:59、半程(终点高楼金站)末班车时间延长至次日0:14。

  游园

  市属公园7天迎客171万人次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月6日发布,除夕至大年初六,11家市属公园共接待171.27万人次游客欢度春节、纳福迎春,上冰雪、迎冬奥,还有超500万游客来到公园文化直播间,线上感受名园文化和节日氛围。

  大年初二接待游客为春节单日最高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春节假日七天,北京重点监测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47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6%。

  假日七天,全市公园、风景区坚决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不放松,突出重点风险区周边公园防控,强化入口门区管控,推行防疫网格化管理,防止扎堆聚集,春节期间未发生突发异常情况。

  北京11家市属公园春节七天累计接待游客达171.27万人次,同比增长5.73%。其中,大年初二接待游客35.99万人次,为单日最高。陶然亭公园、天坛公园、颐和园人气最旺,游客总量分别为25.83万、21.49万、20.88万人次。

  今年春节期间公园中的冰雪活动特别受欢迎,共接待游客15.87万人次,其中冰场7.03万人次,雪场8.84万人次。

  前门大街景区游客接待量排名第一

  春节假期,北京市重点监测的147家旅游景区(地区)共累计接待游客758.3万人次(不包括环球影城人数),营业收入58159万元(不包括环球影城收入),均比2021年同期小幅减少。

  前门大街景区、南锣鼓巷、王府井、乐多港假日广场、中粮·祥云小镇、天坛公园、北京首创奥莱休闲驿站、北海公园、玉渊潭公园、朝阳公园成为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的景区、街区。

  春节期间,许多家庭选择在京过年,郊区民宿“一房难求”。1月31日至2月6日,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86.9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3818.9万元,比2021年同期有所增长。

  文化活动方面,全市开展文化活动1420项(台)、3262场。演出场次明显增加,全市举办营业性演出共计163台、763场。

  消费

  重点商企7天入账51.7亿元

  2月6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数据,今年春节,市商务局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专业专卖店、餐饮和电商等企业实现销售额51.7亿元,全市52个重点商圈客流量超2230.6万人次,消费市场运行平稳。

  春节期间,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等特许商品热卖,仅2月2日一天,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的特许商品销售额就已破百万元。

  冬奥吉祥物热卖 冰雪消费热力十足

  春节假期开始,众多市民和游客来到位于王府井的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用购买冬奥吉祥物“冰墩墩”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据统计,仅2月2日(大年初二)一天,店内特许商品销售额就已破百万元。工美大厦特许商品旗舰店定制服装和专属徽章,带动客流同比增长达5倍;赛特奥莱亮相冬奥纪念金条、徽章、吉祥物手办,菜百在售冬奥各类徽章、纪念币等,天猫官方旗舰店“冰墩墩”挂饰摆件一度售罄。

  春节期间,冬奥冰雪消费也热力十足。“2022北京冰雪消费节”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发布冰雪消费地图,百余冰雪场所、重点商圈同步推出“不出京、更安心、陪您过大年”系列活动,全市冰场雪场按75%常态化限流火热依旧。银联大数据显示,旅游售票类消费金额同比增长1.1倍;雪服、器材、防护用品等同比增长超15%。京东大数据显示,户外鞋服类、体育用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2倍、15.9%。

  “虎菜”“冰雪菜”丰富就餐新体验

  京城百余品牌餐企、近千家门店推出“年夜饭到您家”主题活动。记者从鸿宾楼、烤肉宛、烤肉季、柳泉居、大地西餐厅等老字号了解到,打包外卖、年货外卖销售增长超过50%。

  “虎菜”“冰雪菜”创意上新,丰富了就餐新体验。玉华台的炝虎尾,砂锅居用红烧肉和鹌鹑蛋烹制的虎头虎脑,护国寺小吃起源店推出的虎威春卷、春饼,又一顺和烤肉季用蹄黄烹制的冰壶运动菜肴,全聚德的冰雪火鸭、冷菜高山滑雪,以及同和居、同春园、鼓楼马凯餐厅、二友居等各家老字号的“冰雪美食节”均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据统计,全市到店消费包间预订率超过90%,老字号餐厅翻台率达4次。第三方平台餐饮交易单、交易额同比分别增长9.5%、10.7%,较2020分别增长2.5倍、3倍。

  10种当家菜节日期间“两不涨”

  节日期间,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加大市场供应,支持保供企业多渠道组织货源进京、扩大库存。大型连锁超市加大采购规模,生鲜、肉蛋奶等供应量增加15%左右,18家大型连锁超市700余家门店10种当家菜节日期间“两不涨”,即春节期间,日环比不涨价、农历同比不涨价(价格不高于农历同期)。

  家政服务、外卖、邮政快递行业通过用工奖励、加强安全运行指导调度等留工稳岗,确保节日服务不打折。爱侬、阿姨来了、58到家等家政服务企业及线上平台,约5万名家政服务人员在岗服务。美团、饿了么等重点外卖企业留京骑手达平日5成以上。快递行业在岗率超60%,其中邮政、顺丰、京东等企业在岗率超80%。

  提示

  市民节后要做好健康防护

  北京昨日召开第282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建辉提醒大家节后要做好健康防护。

  1 做好健康监测

  要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等新冠肺炎相关表现,不参加社会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打网约车等,戴好口罩,及早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按规定就医,不自行购药、服药,以免延误诊疗。

  2 把防护措施融入日常生活

  要提高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好习惯。接收邮件包裹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对邮件包裹也可用消毒剂、热力消毒等方式消毒,处理完邮件包裹后及时进行手消毒,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

  3 保证充足睡眠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调节情绪,恢复精力状态,提高学习或者工作效率。

  4 适度运动锻炼

  节后选择适合自身的运动方式,适度增加锻炼,多做有氧运动,避免高强度对抗性剧烈的锻炼。运动场所尽量选择家中或室外空旷的环境,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

  5 注意饮食调节

  节后逐渐调整饮食习惯,合理膳食,荤素搭配,尽量少吃油腻的食物,多吃些粗杂粮、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以及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物,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

  6 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上班上学前需做好情绪调整,防止“节后综合征”,要早收心,让心情恢复平静。可以选择听些舒缓的音乐,或阅读书籍,晒晒太阳,保持身心愉悦。

  A16-A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陈琳 张璐 吴婷婷 戴轩 实习生 张晓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