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揭秘
下一篇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吹号小男孩”朱德恩

“我给自己的表演打99.99分”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2月6日,朱德恩在父亲朱光指导下练习小号。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2月4日,小号手朱德恩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吹奏《我和我的祖国》。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嘟嘟嘟嘟嘟……”“放松,注意呼吸,吸气。”2月6日,在北京昌平一小区内,明亮的小号声传来,中间夹杂着指导教师的话语。这是朱德恩在练习小号。

  今年9岁的朱德恩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学校四年级的学生,但如今他有个更广为人知的身份: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吹号小男孩”。

  对于自己“出名”了这件事,朱德恩并不十分在意。采访中他更热衷于向记者展示自己即将完成的乐高作品——一只叫福克斯的凤凰。在爸爸朱光眼中,儿子只是完成了一项任务,“开幕式结束了,一切也就结束了。他还是要认认真真地去学习,为以后继续积累。”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开幕式淡定面对压力

  2月4日晚,穿着一身白色的衣服,手持小号,站在万众瞩目、万籁俱寂的鸟巢中,朱德恩鼓起腮帮子、憋红了小脸儿,吹奏了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明亮而空灵的小号声传遍了整个鸟巢,并随着大屏幕转播到了全中国、全世界。

  在不少人的眼里,朱德恩虽然年纪不大,但这段表演十分精彩。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认为,朱德恩眼神中流露的状态是最合适的。

  回想起开幕式当天的演出,朱德恩有些腼腆。他笑着说,“满分100分的话,我给自己打99.99分,现场演奏的时候有的地方吹得低了。”但在爸爸朱光的眼中,这场表演值120分,“无论是作为爸爸,还是作为他的小号老师,我都觉得非常自豪。”

  “为国争光,义不容辞!”2月4日晚8点46分,朱光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状态。“开幕式他表演结束之后,我们就出发去鸟巢接他了,我手机也静音了,没想到接完孩子一看手机,一千多条未读消息。”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朱光仍然有些激动。

  朱光是我国著名小号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小号专业教授,也是教授朱德恩小号的老师。

  朱光告诉记者,站在鸟巢这样大型的舞台上,不仅现场有很多观众在看,还要面对直播,即使是一个成年的专业演奏者也难免会感到紧张,“恩恩(朱德恩的小名)虽然也有心理压力,但他很淡定地去面对这些,让人感觉不到他的焦虑,而且很完整、很好地把对祖国的热爱,用音乐表达了出来。”

  对于这个环节,身为小号演奏家的朱光有更多感受。“这个节目设置很巧妙也很感人,用小号这种乐器把歌曲发挥得十分优秀。张艺谋导演十分懂得中国人内心的感受。我们也十分感谢张艺谋导演的这个大胆的设想,能够让朱德恩站在冬奥会开幕的舞台上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少年儿童的爱国之心。”

  系统学习小号仅半年

  如果不说,旁人恐怕很难想象,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淡定而熟练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的朱德恩,才系统学习小号不过半年的时间。

  朱德恩出自音乐世家,除了爸爸朱光是著名小号演奏家,爷爷朱尧洲是新中国第一代小号演奏家,奶奶商澄宋是中国著名钢琴家。

  朱德恩从4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学习钢琴。“钢琴是乐器之王,可以演奏和声,而且每个音都很直观,音准也是固定的。像我们演奏管弦乐器,音准都是要自己控制的。学习钢琴可以帮助他练习耳朵,有固定的音高。”朱光说道。

  其实从更早开始,朱德恩就展露出对乐器的喜爱。“他刚出生的时候就给他买了塑料的小号玩具,一周岁的时候我送了他一个袖珍的小号。”朱光回忆,自己平时教授学生时,朱德恩也会跟在一旁“认真”地听,还会时不时上手帮自己按键。

  在朱光的手机里,至今仍保留着一段视频,三岁的朱德恩站在客厅里,脸憋得通红,吹着小号。

  “他对学习小号一直有兴趣,但直到2020年疫情期间,我才开始教他。”朱光表示,朱德恩个子不高,体型偏瘦小,“我就给了他一个短号,有一搭没一搭地吹,每个礼拜也就两三次,一次顶多半小时。”

  2021年夏,朱德恩参加了新加坡国际器乐大赛并获得了少儿组的一等奖。朱光说直到朱德恩这次拿了一等奖之后,才开始系统训练,每天半小时。

  对于朱德恩而言,站在开幕式的舞台上演奏小号,这件事多少带了些“阴差阳错”的成分。

  去年11月中旬,朱光接到同事的电话,请他推荐几个年纪比较小的小号手,“我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梁桐,他是我校刚收的初一学生,无论是专业技能,还是活动演出经历,他都很合适。”

  没想到,对方过了一会又联系自己,说冬奥组委还想要年纪更小一些的,朱光开玩笑地说,“再小就没有了,要不你看我儿子要能用你就拿去用。”没成想,对方说可以发演奏视频看看。朱光这才上了心,“4点接到通知,让7点之前发视频,中间着急忙慌地拉着恩恩就吹小号练习开幕式乐曲录视频。”

  成功进入候选名单的消息来得很快。视频发过去两个小时后,朱光就收到了需要梁桐和朱德恩身份信息的消息。

  最长一次练习4小时

  随后而来的就是按部就班的训练。这对朱德恩来讲并不陌生,从2021年6月开始,他每天练习小号半小时。但参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出,意义显然不一般,这也意味着训练有了不同。

  “他之前没有太系统地训练,从去年11月份知道他进入候选之后,我就让他练了很多基础的东西,包括增加他的耐力、嘴的力量,包括音阶等等。”朱光表示,并没有一开始就练习《我和我的祖国》,而是找了很多低难度的曲子,让朱德恩练习。

  对于9岁的朱德恩而言,虽然喜欢小号,但练习仍然是个“略显枯燥”的过程。“我记得最长一次练习了4个小时。”朱德恩告诉记者,每次练习小号都要站着,腿很累,吹那么长时间,嘴也累,“累的时候就噗噜噗噜嘴。”朱德恩把两只小手做成喇叭状放在嘴巴上演示给记者看,发出一阵阵可爱的笑声。

  对于儿子的“不在状态”,朱光自有一套方法。“如果有抵触情绪,不利于他学习。我会让他练习一些其他带伴奏的或者比较简单的曲子,这样他会比较有成就感。”朱光一步步引导着朱德恩不断进步,2022年元旦过后,随着开幕式的时间临近,练习的时间和难度也增加了。

  “我以后想开飞机”

  “你看,这是我搭了两天的‘大鸟’。”一看到记者,朱德恩就开心地拉着记者走进了自己的房间,展示即将完成的乐高作品——一只叫福克斯的凤凰。

  抛却开幕式上的光环,生活中的朱德恩依旧是个不折不扣的孩子,爱说话、爱笑、爱收集各种卡牌,也爱画画、踢足球,和同龄人并无两样,

  朱德恩说他十分喜欢画画。在他拿出的一个画画本子中,记者看到有不少车辆,还有一张开幕式上传递国旗的画。“这是我在鸟巢的时候画的。”记者了解到,朱德恩曾获得市、区级绘画比赛大奖。

  朱光告诉记者,朱德恩很喜欢足球,是学校足球社团的成员,也喜欢编程、英语、配音等等。对于“吹号小男孩”的未来,朱光表示并不一定要从事小号专业,“但我希望他不管从事什么职业,都能掌握好、演奏好这个乐器。以后他不开心的时候,还可以吹小号来纾解心情。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小朋友喜欢上小号这个乐器。”

  “我以后想开飞机。”朱德恩说,自己喜欢飞的感觉,“在鸟巢的时候,有个导演抱着我转圈就飞起来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