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2022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2022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
下一篇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联合大学学生陈旭参与演唱《You Raise Me Up》

​用歌声唱出对志愿者的感激之情

2022年03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3月13日,在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学生陈旭(右二)站在“鸟巢”的舞台上演唱《You Raise Me Up》。 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陈旭在练歌。新京报记者 黄之涵 摄

  “You raise me up,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3月13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上,致敬志愿者短片播放之后,在《爱的感召》环节,这首发行于上世纪初的英文名曲《You Raise Me Up》响彻“鸟巢”,在主唱和合唱团的真情演绎中,旋律气势磅礴,让众多听众沉迷其中。站在“鸟巢”的舞台上,四名主唱之一、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学专业2021级学生陈旭十分激动。虽然是低视力视障者,但站在更大的舞台上、拥有更多的听众,是陈旭一直以来的梦想。

  

  难在歌词发音 喜欢在洗澡房练歌

  “接到通知后时间挺紧张的,尤其得知是一首英文歌。”3月9日,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陈旭回忆自己被选中参与冬残奥会闭幕式演出时,开心之余最担心的是唱英文歌词。

  陈旭是音乐专业出身,于他而言,唱好这首歌在技巧上没什么难度,而且他对旋律已十分熟悉,“对我来说最难的是歌词。这首歌是美式英语的唱法,但我一直学的是英式英语的发音。有些词还是不一样的。比如第一句‘When I am down and oh my……’这个‘my’发音位置就靠后,我之前是习惯性会靠前,这样就会有问题。”陈旭对着歌词,逐个单词练习发音,碰到拿不准的就查字典,再不行就给学校的英语老师打电话请教。

  “听着原曲慢慢地去和,然后把每一句歌词都记住。”陈旭是低视力视障者,边看歌词边唱歌的方式对他并不适合,他必须在进录音棚之前记住所有的歌词。

  四名领唱者中,21岁的陈旭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我觉得这首歌我得唱出感激之情,感谢志愿者们在冬残奥会期间提供的各种服务,用爱去拥抱整个世界;同时还要展现青年大学生的积极向上、阳光。”对于这首歌,陈旭有自己的理解。

  在路上唱、在琴房唱、在洗澡房唱……为了唱好这首歌,陈旭在学校里随时随地都会练习,“我最喜欢在洗澡房唱歌。”陈旭说,“洗澡房回声效果好,有混响的感觉,再高的音都觉得自己能唱上去。”

  喜欢在洗澡房唱歌的陈旭已然出了名。“我们洗澡房跟女生洗澡房离得比较近,今天有女生跟我说‘陈旭,你唱歌我们都听到了’。”

  “跨界”学唱歌 高中时曾组建乐队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3月9日下午,在暖暖的午后阳光中,陈旭坐在钢琴旁,边弹边唱。如果不说,没人知道,音乐学专业的陈旭其实是“跨界”。

  2016年,陈旭15岁。这一年,陈旭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放弃了练习多年的体育,转而奔向了音乐的道路。事实上,彼时的陈旭在体育方面已小有成就,“我当时练的是田径和乒乓球。我觉得在乒乓球方面成就大一些吧。当时湖南省就我们学校有一支乒乓球队。”

  在陈旭的母校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官网,有一则发布于2014年9月26日的消息《喜报:我校体育健儿在省残运会上创佳绩》,其中提到,“肖朝、陈旭获得盲人乒乓球男子团体金牌”。

  “2015年,因为意外受伤,我就不再在体育方面发展了。”陈旭说,自己常常被调侃是“体育生里唱歌最好的”,再加上自己当时也过了变声期,索性就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高中时,陈旭和小伙伴们一起组建了乐队,并在学校开了一场音乐会。“我们乐队的名字叫‘梦之队’,全校的学生都来了。当我站在台上唱歌,听着他们为我们鼓掌欢呼的时候,感觉特别棒。”

  当时,身为主唱的陈旭不会想到,日后自己能以主唱的身份站上更大的舞台。

  进入大学没多久,陈旭就跟着大三、大四的学长一起玩乐队,“期待今年能有一场露台演出。我来北京看的第一场音乐会就是露台演出,非常即兴,也很自如。”

  在陈旭看来,露台演出虽然舞台比较小,但胜在自然,“当然我更希望的是大舞台。因为舞台大了,才能有更多的人听到。”

  开闭幕式两次为冬残奥会献唱

  事实上,这是陈旭第二次站在“鸟巢”的舞台上唱歌。在3月4日晚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作为合唱团的一员,陈旭站在距离国旗杆最近的地方,演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

  “那天跟彩排的时候感觉完全不一样。不是说有什么变化,而是心里真的会非常非常骄傲,一唱歌全身都起鸡皮疙瘩。”回忆起在开幕式表演的情景,陈旭依然十分兴奋。陈旭依然记得国歌奏响时,仪仗队挥动国旗的声音,“让人热泪盈眶。”

  表演结束后,陈旭和同学们都在找自己的镜头,“我觉得得有20分钟,大家都在回放我们当时的节目,一直在问身边的朋友,‘找到我了吗?’后来大家围在一个大屏幕前看节目。真的是超级开心。”

  这一次,陈旭以四大主唱之一的身份站在“鸟巢”中央。在陈旭看来,无论是合唱还是主唱,都是为了把节目演好,“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把这个节目完成好。”

  “如果以后演出机会多的话,我还是希望能留在舞台上。我觉得每一个学艺术的人都希望自己能留在舞台上发光发亮。”对于去年9月刚上大学的陈旭而言,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未来的音乐之路也正徐徐展开。

  新京报记者 杨菲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