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中国新闻

《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发布,首次公布“00后”立遗嘱情况

“00后”立遗嘱97.7%涉及银行存款

2022年03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3月21日,中华遗嘱库正式发布《2021中华遗嘱库白皮书》,记者注意到,此次白皮书首次公布了“00后”立遗嘱情况,其主要处分的财产以“银行存款”、“虚拟财产”为主。

  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介绍,遗嘱人不断趋向年轻化,立遗嘱人群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68.59岁。九年来,中华遗嘱库已登记保管了22万余份遗嘱。疫情之下,全年遗嘱咨询量不降反升,2021年咨询办理遗嘱人数比2019年增长了20.8%。

  

  关注1

  “虚拟财产”被列入年轻人遗嘱清单

  近些年来,不少年轻人出现在订立遗嘱的群体中,且每年呈现增长趋势。

  今年中华遗嘱库首次公布了“00后”遗嘱数据。根据数据显示,2020-2021年立遗嘱人群中,“00后”一共有223人,近一年增长了14.42%。

  “90后”群体立遗嘱更是多次登上热搜。截至2021年底,总人数达到1204人。较2020年相比,增长了80%。“90后”订立遗嘱的人数,表现出每年稳步上升的趋势。“这说明订立遗嘱不再是某个年龄段的‘专利’。”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说。

  新一代年轻群体的遗嘱中,财产类型更多元化和丰富。

  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不同的是,“00后”、“90后”的遗嘱中处理财产表现更丰富,“虚拟财产”的纳入和安排成为其一个突出的特征:支付宝、微信、QQ、游戏账号等虚拟财产是“00后”、“90后”遗嘱中常见的财产类型。

  “00后”立遗嘱人中97.7%涉及银行存款,陈凯表示,这一群体年龄普遍在18-20周岁间,基本上为大学在读生,有部分是刚刚踏入社会工作不久。“这也说明存款是‘00后’的主要财产。”陈凯说。

  而跟“00后”比起来,“90后”的遗嘱中涉及房产的较多,占比71.64%。据了解,该人群中,父母买房挂名在子女名下的现象比较常见,除房产以外,父母还会选择将股权挂名在子女的名下。

  年轻人订立遗嘱的原因多样,白皮书统计中,超一半人认为“无法确定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如果什么都没说就走了太遗憾”。

  2021年春节前,中华遗嘱库接到一通16岁少年的电话:“我要把攒下的所有存款都留给妈妈,万一我不在了,那笔钱可以给妈妈多一些照顾。”男孩说。

  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年满16周岁、并且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才可以立遗嘱。电话里,男孩语气平静,介绍说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多月里,曾在一家医院目睹多位重症患者什么都没说就离开人世,男孩总觉得遗憾,也感慨人生无常。为了从小相依为命的妈妈,他决定订立一份遗嘱,“妈妈是我的一切,这些钱也是我的全部了。”

  “社会观念在不断改变,从谈遗嘱色变,到‘00后’立遗嘱成为一种现象,办理遗嘱的年轻化趋势愈加明显。”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认为,这种对生死态度的转变,恰恰是一种理性的态度。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或许它不意味着人们对死亡没有了焦虑和恐惧,而是他们在订立遗嘱的过程中,重新审视了过往和未来的人生。

  关注2

  “80后”遗嘱中97.67%涉及房产

  截至2021年底,共有1986名“80后”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2017年全年共订立73份,这一数字至2021年已成为982份,五年间增长近13倍。

  对于“80后”立遗嘱数据暴涨情况,陈凯表示,与新冠疫情有一定关系。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80后”肩负着家庭、社会等巨大压力,家庭关系和利益格局更加多元,使得他们不得不思考订立遗嘱。

  从数据上来看,“80后”的财产以房产为主,存款为次。

  该人群的遗嘱中,97.67%涉及房产。其中,超过一半是通过自己和伴侣奋斗买的房,一部分人是在父母资助下买房。白皮书调查发现,“80后”人群非常懂得投资,13.18%的遗嘱涉及公司股权,14.13%的遗嘱涉及证券基金,投资比例远超其他年龄段人群。此外,分析发现“80后”订立遗嘱的人群中,都是属于家庭内部无纠纷且本人身体健康,订立遗嘱主要原因为“未雨绸缪”“避免财产下落不明”和“照顾家人”。

  35岁的刘雪(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女,目前单身,父母都有一定资产。刘雪担心自己以后有什么意外,在遗嘱中将自己名下的一套房产留给了朋友,希望好朋友在自己走后能够替她多照顾一下父母。“我知道,即便我什么也没有留给她,她也一样会照顾好我的父母,但我不想让她白白辛苦。”

  42岁的丁女士家住上海,是一名单亲妈妈,唯一的儿子今年17岁。考虑到自己以后有可能再婚,为了防范再婚带来的财产风险,丁女士决定订立遗嘱,将自己的财产留给儿子。

  疫情影响下,中华遗嘱库曾短时停止现场接待,但全年遗嘱咨询数量却不降反升,2021年咨询办理遗嘱人数比2020年增长了7.7%,比2019年增长了20.8%,且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遗嘱人去世后,若其家人不知道遗嘱的存在,或者司法机关没有找到遗嘱,可能导致遗产分割出现违背遗嘱人意愿的情形。为了避免这种现象,中华遗嘱库从2022年3月21日起,正式向社会推出“遗嘱在线查询”服务。

  查看和提取在中华遗嘱库的遗嘱需提前预约。申请人携带本人身份证、被继承人死亡证明,可向中华遗嘱库申请查看,被继承人生前在中华遗嘱库留下遗嘱,则有资格查看并提取遗嘱原件。

  “遗嘱在线查询”服务可以为遗嘱人本人、继承人、法院、公证处、房管部门等单位提供查询服务。可通过线上查看办理进度、查询遗嘱内容以及申请办理提取遗嘱原件等。该项查询服务目前为免费服务,仅象征性收取0.01元以防范恶意查询。

  新京报记者 马瑾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